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开学前“代写作业”生意火 家长担忧

日期:2011-8-18 10:57 阅读:

 “急求数学卷子答案”、“跪求代写暑假作业”……临近开学,各种求暑假作业答案、求“代写作业”的帖子频繁出现在网上,成为部分没来得及完成暑期作业的学生们的“突击任务”。对此,家长普遍持担忧态度。专家建议,学生自觉很重要,老师、家长监管不可或缺。此外,也有家长表示,不应给学生留太多的暑假作业,同时暑假作业也应当与时俱进,追求创新。

  孩子举动

  在网上找暑假作业答案

  市民刘女士的儿子浩浩今年读初二,一放暑假就疯玩起来。眼看快开学了,刘女士一再催促浩浩抓紧时间做作业。“放心吧,我的作业马上就做完了。”面对提醒,浩浩满不在乎地说。

  “放假时我看了他们的暑假作业单,作业不少,但我并没看到他做多久,怎么就快完成了呢?”刘女士感到十分奇怪。昨日,刘女士在用家中电脑时,意外地发现儿子快速完成作业的“诀窍”——原来,浩浩通过网上搜索、求助等多种方式,顺利获得暑期作业的各科题目答案。

  在刘女士的逼问下,浩浩承认了在网上抄袭暑假作业答案的实情。但是面对刘女士的批评,浩浩显得不以为然:“这有什么关系,我的很多同学不仅相互抄作业、在网上搜答案,而且还有人花钱请‘枪手’代做作业呢。”

  而在长沙某中学上二年级的小强告诉记者,以往的假期作业都是临开学时抄同学的,知道有“枪手”代写作业还是在玩网络游戏时一个玩伴告诉他的。“作业很没意思,谁写不都一样?反正老师也不看!”

  记者调查

  “枪手”明码标价代写作业

  记者昨日登录长沙市一些中学贴吧发现,“求作业”的帖子不在少数,而且这些“求作业”帖回头率颇高。在淘宝、当当等几大购物网站,记者输入“作业帮忙”几个字,搜出数十个相关信息。“帮忙”的内容包括了小学、初中、高中的所有科目,而这些“商品”8月以来的销售情况相当火爆,最近一个月以来的销售量更大,最高销售记录达80余笔。

  一些代写作业的“枪手”还在网上列出了详细的价目表:作业类,400字以下30元,400字以上每增加100字加10元;抄写类,40页以下一本15元,40页以上每十页增加5元。这些“枪手”还公布了QQ、MSN、手机等各种联系方式。

  记者随意联系了其中一名卖家。该卖家在淘宝网上开了一个交易平台,从事代写中小学生暑假作业的业务,支持支付宝、网上银行、网点支付三种不同类型的付款方式。该卖家表示,收费根据年级和作业量来定,当记者提出要求代做高二的数学和化学试卷各4张,对方立即给出25元一张卷子的报价。该卖家还称,他们是一个专业的团队在运作,代写成员都是大学生,正确率保证在80%以上,小学初中的作业还能更高点。“现在是生意的高峰期,你最好抓紧时间把卷子邮寄过来。”卖家还声称,如果量大可享受九折优惠,长沙地区可当面交易。

  在与“枪手”的交流中,记者了解到,他们大多是在校大学生,以收费的形式“帮”学生写作业,而“客户”以初中生居多。要求代写的学生中,除了一些成绩较差的学生外,也不乏一些好学生。“成绩差的孩子自觉性差,又贪玩,不想做作业很正常。成绩好的孩子,知识点都已掌握,会觉得假期作业单调、繁复,他们应有更多的时间去学新知识,而不是耽误在这些无聊的抄写上。”

  家长担心

  抄答案会影响孩子心理和成长

  正在定王台书市陪女儿选购参考书的唐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女儿暑假作业也挺多的,但是现在已经完成了。因为学校布置的暑假作业多是用手写的形式,有关社会实践的暑假作业太少。为此,她有意识地在暑假带孩子参加了一些实践活动。“我带她到福利院去做过义工。”唐女士坦言,她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变得“高分低能”,以至于和社会脱节。

  孩子读高二的家长张先生表示,暑假对忙碌了一学期的孩子来说是休息和调整的时间,布置大量的作业弄得孩子身心疲惫,显然不妥。因此,希望学校不要给学生们布置太多的假期作业。

  另一位家长王晓明 则认为,最令人担心的是孩子们对金钱的应用理解可能会因此有偏差,掏钱请人代写,社会上又有人愿“帮忙”,孩子们自然是趋之若鹜,钱的作用被扩大化,容易形成“金钱万能”的思想,这便扭曲了他们的正确价值观,对孩子的心理成长、人格养成都是一种伤害。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社工学院史铁尔教授指出,学生利用网络抄答案、找“枪手”,这样不仅导致学生学不到知识,还容易养成学生懒惰的习惯,更是学生责任感、道德感缺失的表现。

  专家观点

  暑假作业要对孩子有吸引力

  “其实,老师布置暑期作业,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巩固知识以防忘记上学期的内容,同时在假期保持好的学习状态。”史铁尔说,但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学生“抄作业”的方式也变得“网络化”。

  “要杜绝这种现象,首先要求学生要有自觉性,再者老师在查阅作业时要更严格,抄袭情况一经查处,要严肃处理。”史铁尔建议,希望家长合理安排孩子的暑假时间,督促孩子的学习情况,不止是要在开学前看看孩子的作业是否完成,最好还应定期检查,及时掌握孩子的情况。

  湖南师范大学副教授李老师则认为,现在学生的个性越来越突出,假期作业确实应该适当创新,布置些个性化突出、动手能力强的作业,才能吸引学生主动去完成。等学生们都愿意自觉去写暑假作业了,那所谓的“枪手”自然也因为无“生意”可做而退出市场。

  编后语

  制止网上抄作业需各界共同努力

  互联网正以史无前例的强大力量悄无声息地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中,轻点鼠标,美食靓装会自动上门;有疑问,百度搜搜总能让你满意。我们的孩子,正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网络是把“双刃剑”,查资料、网络课堂、信息共享等让学生的学习越来越便捷,但是,如果孩子不知道合理利用网络,就会令人啼笑皆非,正如现在正进入“旺季”的代写作业电子商务。

  这是市场经济,有需求自然就有供给。有些人似乎根本就不在乎所谓的道德伦理以及教育界的指责,他们关心的只是经济利益而已。孩子还小,判断是非的能力和自制力相对较弱,因此,杜绝“代写作业”业务这样可笑又可悲的现象,我们在批评教育孩子的同时,更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建议网络监管部门及时删除这些信息,从源头上让学生远离不良信息。

Tags:学前,代写作业,生意,家长,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