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重庆异地中考方案年内出台

日期:2013-3-4 11:19 阅读:

  异地中考方案年内出台

  我市将开展“新品质学校”试点;朱沱、仙龙等地按人均5-5.5平米建宿舍

  重庆晨报永川读本讯 (记者 周云)2月28日,2013年重庆市基础教育工作会召开。重庆市将制定并实施教育质量标准、学校标准、教师标准、学生标准,完善中小学校标准化体系,开展“新品质学校”建设试点。此外,今年还将研究出台异地中考实施方案。

  今年新修一所中学一所小学

  目前,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学校、不同人群在享受公共教育服务方面的差距依然存在。市教委主任周旭说,现在的城市不像过去是“平面”的,一栋楼往往有几百户,一个小区就有几万人,需要建幼儿园、小学和初中,但兴建学校的步伐却不够快。

  周旭要求,各区县要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加快新区开发的校点布局和建设,努力解决城镇学校“大校额”、“大班额”问题。同时,暂停撤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确保农村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不让孩子把时间花在路途中,让他们有充足的睡眠。

  今年,永川区规划在老机电校基础上,新修一所初级中学和一所小学。此外,力争收购重庆三体学校,拨给红专小学用作新校区,加强镇村学校基础设施的建设,缓解教育资源发展不平衡。

  城区以外的学校相对集中,但学生住家相对分散,住校生比例达80%。今年,永川区继续推进10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目前,农村寄宿制学校分布在朱沱镇、仙龙镇、何埂镇、卫星湖街道、临江镇、大安街道、双石镇及三教镇,按照人均5平米到5.5平米的标准修建宿舍。

  完善中小学标准化体系

  择校热,归根结底,是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不均衡发展。为了提升重庆各区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周旭表示,将制定并实施教育质量标准、学校标准、教师标准、学生标准,完善中小学标准化体系,以标准化推动均衡化。

  同时,我市将开展“新品质学校”建设试点,以农村学校和城市薄弱学校为重点,帮助一批不独聚资源、不挑选生源、不争抢排名、不功利办学的一般性中小学尽快发展起来。今年,永川区还将解决农村边缘化、城乡教育差距问题,重点办好一大批初中,支持集中连片扶贫攻坚地区改扩建一批中小学。

Tags:重庆,异地,中考,方案,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