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职业教育: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学发展的助推器

日期:2009-11-16 09:43 阅读:

     广州开发区成立于1984年,是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实行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广州保税区、广州出口加工区“四区合一”的新型管理模式,经国务院批准的规划总面积为79平方公里。为实施广州东进战略,2005年4月,依托广州开发区成立萝岗区,辖5街一镇,面积393平方公里,总人口37万人。2008年,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4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在国家级开发区和全市各区县中继续保持领先,其中,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税收收入、外商投资企业税收收入等效益指标在全国54个国家级开发区中位列第一,保持了全国速度第一、经济规模第一、效益第一的优势,成为全国效益最好、发展最快的开发区之一。

  开发区建区25周年的发展历程证明,经济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人才的培养和聚集,得益于优质职业教育的支撑,在广州开发区,发展职业教育具有和发展经济同等重要的意义,突出表现在:

  发展职业教育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国家和省市职业教育方针的具体体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制定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广东省、广州市先后制定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为职业教育发展创造了条件,提出了目标。开发区作为广州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创建“首善之区”的先行者,在各项经济指标位居广州市各区(市)前列的同时,有责任也有能力创新管理体制,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打造特色职业教育发展体系。

  发展职业教育是优化区域投资环境、增创区域发展新优势的客观需要。据初步统计,开发区内各企业现有各类企业六千多家,其中生产型企业两千多家,规模以上企业632家,世界500强企业104家,职业技术从业者约20万人,每年职业技能人才需求量近3万人,发展职业教育,加强技能人才储备,有利于优化投资环境,筑巢引凤,用一流的职业教育匹配一流的工业园区,为开发区的新一轮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发展职业教育是提升居民综合素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现实要求。随着开发区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失地农民日益增多,各项社会矛盾也日益凸显,要加强失地农民就业技能培养,使农村富余劳动力转化成为先进的生产力,使失地农民成为产业工人,必须加强职业教育,使他们具有一技之长,顺利就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由此可见,在广州开发区开展职业教育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而职业教育在广州开发区25年的发展历程中作出了突出贡献,日益成为开发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助推器。

  第一,职业教育是开发区经济增长的助推器。统计表明,从2006年起,开发区的传统产业和传统行业从业人员的就呈现出减少的趋势,产业结构显著调整,与此同时,形成了化学、电子通信、金属冶炼、食品饮料、电气制造、交通运输为代表的新兴6大支柱产业,其中,电子、汽车制造、生物等三大新兴行业的从业人员显著增长。产业在升级,结构在调整,带来了对包括6大支柱产业从业人员对劳动力需求的空间,就业的需求空间也在增大,产生了一个需要与之相适应的职业培训空间,职业教育对产业升级的促进作用日益显现,因此,职业教育是开发区产业发展的助推器,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第二,职业教育是开发区文化教育发展的助推器。开发区云集了世界上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不同类型、不同背景的企业,是职业教育的博览会,不同的企业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和底蕴,影响着广大企业员工和外来务工人员,是我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从业者的素质同时又影响着企业文化的形成,所以,开发区良好的职业教育直接影响着企业文化的构建和形成,提升了开发区企业文化的高度。

  第三,职业教育是开发区社会和谐的助推器。开发区居民中有一半以上是农村人口,还有相当一部分是洗脚上田的农民,推进职业教育,不仅有利于使广大农民掌握一技之长,得以谋生,更重要的是能够为广大农民提供华丽转身成为企业员工的基础,职业教育在开发区的发展既解决了劳动力剩余的问题,又解决了企业的劳动力需求的问题,职业教育是促进社会和谐的助推器,对开发区有着重要的社会效益。

  为此,开发区、萝岗区把职业教育摆在和基础教育同等重要的位置,坚持教育事业“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提升基础教育管理水平,加快职业教育发展规模,打造特色教育体系,使教育事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配套工程、民心工程,在加强领导、完善制度的同时,还着力抓好布局问题、体制问题和品牌建设问题,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

  一是抓好职业教育的战略布局。目前,全区现有各类职业院校(含技工学校)10所,职业培训机构13家,并形成了广东岭南教育集团、康大教育园等职业教育聚集区,省市共建的现代职业技术教育基地也将落户我区,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出了成立职业教育联盟的设想,在自愿加入的前提下,聚集部分区内企业和职业院校,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开展职业教育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形成一个职业教育的利益共同体。以职业教育机构为点,职业教育园区为线,校企联盟为面的“点—线—面”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的职业教育格局正在形成。

  二是抓好职业教育的体制创新。开发区秉承“敢为天下先”的创业理念,有着先行先试的光荣传统,为克服公办职业学校活力不足、创新不够、对市场需求反应滞后的弊端,2008年,开发区出资近3个亿,和广州康大工业科技产业有限公司合作兴办广州开发区技工学校,2009年9月,技工学校如期开学,招收新生1026人,学校采取民办公助的方式,创新职业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开创体制创新的先河。

  三是抓好职业教育的品牌建设。一流的工业园区要有一流的职业教育,要有一流的职业教育品牌。在开发区的大力支持下,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市凌凯汽车职业培训学校脱颖而出,在广州乃至整个华南地区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职业教育品牌建设不仅为开发区争得了荣誉,也为广州开发区打造珠江三角洲地区职业教育核心地带创造了条件。

Tags:职业教育,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