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宁夏贴近需求办职教 推进职业教育健康快速发展

日期:2009-11-5 09:46 阅读:

     “我喜欢园林设计,大到城市、街道,小道家居装饰,它的作用很大,可以美化我们的城市,美化我们的生活。”宁夏农业学校08级学生李冰雪告诉记者。当记者问她为什么没选择念高中,她说:“读高中压力很大,读中职能更早接近社会,把书本上的东西加以实践。条条大路通罗马。”

  在宁夏,读职业学校早已是很多学生的选择。宁夏930种鸡场技术员张峰也是宁夏农业学校的毕业生。他的父母在家乡务农,家里还有在青岛上大学的哥哥和念初中的妹妹,负担很重。中职毕业后,他来到种鸡场工作,公司包吃住,每月收入1300元,不但自己够用,还能贴补家里。哥哥的学费生活费他一人承担,家里负担轻多了。他告诉记者:“别小看种鸡孵化的工作,像姑娘绣花一样,很需要手艺。温度、湿度等都要小心调试,一个不小心,小鸡孵出来容易生病,就会给客户带来很大损失。”他说,“虽然种鸡孵化,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工人培训一些时日也能掌握,但是后劲不足,理论不够,时间长了就看出来了。”张峰现在还在进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畜牧专业的函授大专,再过两年就能当场里的业务骨干了。

  政府:不新增无技术劳动力

  宁夏地处大西北的东部,自然风光旖旎壮美。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马林告诉记者,国家退耕还林政策出台后,环境更好了,山青水绿。很多劳动力也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如何安置这部分劳动力呢?自治区教育行政部门想到了职业教育这条康庄大道。

  马林说,当前我国就业和经济发展正面临着两个大的变化,社会劳动力就业需要加强技能培训,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需要培养更多的高级技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贴近需求,全面推进职业教育健康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宁夏共有职业院校50所,全区职业院校在校生规模达到12.2万人,在校生规模三年内增长了一倍多。2009年中职招生4.39万人,东西部联合招生合作办学人数达到1万人,普通高中与中职招生比例基本实现了中职与普通高中招生比例大体相当的目标,职业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3.8%。

  自治区始终把职业教育作为一项重点工作,2008年宁夏出台了《关于推进职业教育跨越式发展的意见》,确定了“使初中毕业未被普通高中录取、高中毕业未被大学录取的学生都要接受各种形式的职业教育或技能培训”的工作思路,坚持不新增无技术劳动力,并将职业教育专项资金由原来的每年2000万元增加到1亿元。为推进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和资金支持。

  学校:贴近需求办专业

  宁夏水利电力工程学校电子电工班教师刘文新正在讲解PLC装置,仪器上显示着“十字路口交通灯”、“自动售货机”等字样,学生们按照指示熟练地切换电线。刘文新说:“这台模拟机器在生活中应用很广,邮件分拣、电梯升降等大型设备都少不了它。学生们学会技术后可以在企业进行设备维护,特别在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就业前景良好。”

  马林说,贴近需求的办学模式让全区职业教育的办学活力明显增强。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宁夏农业学校积极组织探索“送教下农村、进企业”,积极开展新型农民培训;中卫市职业技术学校对准东部地区人才需求,量身打造了以现代服务业和制造业为主的旅游服务管理等8大类20个专业;宁夏水利电力工程学校把招生工作重心放在农村偏远山区,发挥城乡联合办学的辐射带动作用…今年3月,自治区教育厅组织开展了对中等职业学校的考核评估,对其中抢抓机遇、办学效果显著的19所中等职业学校予以表彰奖励。各市、县,普遍树立起“抓职业教育就是抓经济、就是抓就业、就是抓民生”的观念,各职业学校发展职业教育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学生:高考不是唯一选择

  西吉县教育体育局局长朱宝山告诉记者,《宁夏日报》的一篇报道曾描述过教育局长的工作压力,说的就是宁夏人民对职业教育的需求不断提高。朱宝山说,每年从东部经济发达地区汇进宁夏的资金过亿,都是经过职业培训在东部就业的学生寄给家里改善生活的。朱宝山曾经在职业学校工作多年,当年的很多学生已在东部地区拥有自己的事业。更重要的是,东部工作的学生给家乡人们带来了新的观念。“要求学习,培训技能,不断进步”,这给教育行政部门的工作带来了督促。

  适龄学生也有自己的想法,宁夏水利电力工程学校08级学生王惠认为,操作、维修大型设备能带给自己成就感,职业学校的专业技能培训圆了自己工程师的梦想。宁夏农业学校08级学生郭思瑞告诉记者,适合自己的教育才能给自己未来的生活打下基础,要成才,高考不是唯一选择。 

Tags:宁夏,贴近,需求,职教,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