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内涵发展:建设高质量职教师资队伍“征文启事

日期:2009-10-30 10:09 阅读: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职业教育在经过近几年来的快速发展之后,形成了大规模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的能力,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努力提高质量,走内涵发展的道路,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成为职业教育发展的关键词。而要实现职业教育的这样一个战略转移和发展目标,就必须倾心打造一支强有力的职教师资队伍。   

  职业教育的定位在于应用,在于要为行业、企业培养优秀的技能型人才。然而,当前职业教育师资面临的现状却是:生师比过高、实践教学能力偏低、“双师型”教师普遍缺乏,教师队伍的质量问题成为职业教育发展的“软肋”。因此,加强职业院校师资队伍的建设就显得更加重要和迫在眉睫。   

  为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增强职业教育内涵建设,中国教育报职成教育部特别推出“内涵发展:建设高质量职教师资队伍”征文活动,旨在宣传、交流全国职业院校中着力培养真正符合职业教育特点和要求的师资队伍的经验与做法。征文活动由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浙江亚龙教育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征文内容:①职业院校建设高质量师资队伍的经验;②校企合作培养“双师型”教师的做法;③职业教育专家对师资队伍建设的分析、建议;④职业院校专业教师成长过程中的体验;⑤青年教师在成长过程中面临的困惑、希望;⑥职教师资培训机构在培训过程中的做法、效果。   

  征文要求:观点鲜明、事例鲜活、特色突出,切忌面面俱到、泛泛而谈。   

  来稿请发送至本报职成教育部邮箱:zcjy@edumail.com.cn,请在邮件中标明“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征文”字样。

Tags:内涵发展,建设,高质量,职教,师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