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突出抓好重点工作 加快推进职教攻坚

日期:2009-10-30 10:08 阅读:

      实施职教攻坚,是河南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跨越式发展、促进中原崛起的重大战略举措。一年的实施职教攻坚,阶段性成效显著,发展态势良好,但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攻坚任务很艰巨。要加快推进职教攻坚进程,必须突出抓好五项重点工作: 

  解放思想,提高认识。要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培训活动,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改变“重普教、轻职教”,“重知识、轻技能”的传统观念,深刻认识到发展职教的重要性,营造浓厚的职教攻坚氛围。

  创新体制,增强活力。从穷省办大职教的实际出发,继续推进多元化办学,鼓励公办职业院校进行“公办民助”、“国有民办”等多种形式的探索。要大力发展民办职教,支持民间资本独立举办中职学校或参与公办中职学校改制,对民办职业院校在政策和扶持上要与公办院校一视同仁。要继续探索、完善职教集团化、集约化发展的路子,努力实现资源集约共享、优势互补。

  整合资源,巩固规模。要创新职教资源配置方式,统筹教育、劳动、农业、科技、扶贫等部门的职教培训资源和资金,优化配置,提高效益;加快推进中职学校布局调整步伐,整合资源,优化布局,提高规模效益;科学、合理规划职教园区建设,实现职业院校聚焦发展、集约发展。要建立吸引生源的导向机制,始终把中职招生作为攻坚的难点、把扩大规模作为攻坚的重点来抓,拓宽招生渠道,巩固职教规模。

  夯实基础,改善条件。要继续实施示范性职业院校建设、薄弱中职学校建设、职教实训基地建设等“三项工程”,切实加强职业院校基础能力建设。要创新筹资机制,积极探索用好财政资金的新机制,调动民间资金投入职教的积极性。

  提高质量,打造品牌。要大力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新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开展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作,加快实施精品专业、精品课程和精品教材建设工程,打造河南职教知名品牌。要努力打造以职教专家为龙头、以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为主体的优秀教师团队,切实加快“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步伐。要大力加强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更多地与企业联姻,实现实训基地、师资力量的优化配置,努力提高职业院校技能教学水平。

  实施职教攻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各级党委、政府要真正把实施职教攻坚作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来抓,作为各级政府的“一把手工程”来抓,进一步完善政府统筹、部门参与的职教攻坚机制,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开创我省职教攻坚的新局面。

Tags:突出,抓好,重点工作,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