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河南省政府与教育部共建国家职教改革试验区

日期:2009-10-29 09:39 阅读:

  10月24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国家职教改革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郑州举行。教育部部长周济,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出席会议并先后讲话,副省长徐济超主持会议。 

    周济在讲话中指出,河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特别是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把职业教育作为战略重点,解放思想,加快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他指出,在当前形势下,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不仅对教育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而且对我国下一阶段实施科教强国、人才强国战略也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无论是从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求出发,还是从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说,都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职业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发展。 

    周济说,河南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同探索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路子,这是省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包括河南省在内的各个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要先行先试,一方面动员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加大投入,加强职业教育基础建设,另一方面要创新思维和管理模式,提高职业教育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为全国职业教育发展提供成功经验。 

    他要求从六个方面着手进一步解放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实现科学发展。一是以素质教育为主体,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上做文章;二是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在办学方向上做文章;三是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关键,在提高教师素质上下功夫;四是在坚持依法办学,促进科学竞争上下功夫;五是以改革创新为重点,在改革创新发展上做文章;六是在加强学校党组织建设上下功夫,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他强调,教育部在安排职业教育的改革试点中,将把河南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发展放在重要位置给予支持,也希望河南省积极行动,狠抓落实,推动河南职业教育发展再上新台阶。 

    郭庚茂在讲话中首先感谢教育部长期以来对河南教育工作的重视和支持。针对今后一个时期我省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郭庚茂强调一是要进一步增强发展教育特别是发展职业教育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深刻认识到加强职业教育发展不仅仅是教育工作的突出任务,而且是全局性战略任务,是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具体体现;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转型的重要环节;是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的重要举措;是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实现十七大提出的战略目标,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大计。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工作的艰巨性,加强引导,扩大宣传,进一步深化对职业教育现实和长远重大意义的认识。二是要进一步地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推动职业教育体制机制创新。要以改革为动力,通过改革找出路,通过创新促发展;要抓住关键,围绕重点,明确方向,围绕影响职业教育发展的突出矛盾去改革体制,创新思维;要解放思想,总结经验,打破常规,大胆试验,积极探索符合河南省情,特色鲜明的试验区建设新路子。三是要切实抓好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建设。他指出,教育部和我省共同推进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建设,对河南来说是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各相关部门一定要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做好试验区建设的各项工作,力求为全国职业教育改革提供有益经验。当前,试验区发展总体目标已经确定,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每一发展阶段的具体目标和重点,抓住最紧迫、最关键、最有条件的地方,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四是要加快职业教育攻坚计划的实施工作。自去年启动职业教育攻坚计划以来,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加紧推进,全省职业教育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各级各部门要总结一年来通过实践取得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分析存在的突出矛盾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研究下一步推进职业教育快速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深入付诸实施。 

    会上,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还就如何加快推进我省职教改革试验区工作交换了意见。 

Tags:河南,省政府,教育部,共建,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