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职业教育中“电子技术”教学模式的改进

日期:2009-10-16 09:39 阅读:

    近几年,笔者通过职业学校学生参加省内和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情况分析,职业中学的学生在操作技能上有了一定的进步,但是在全国技能大赛中难如人意,说明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远远不够,因此还需加强技能操作方面系统的、科学的训练。

  职业中学学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物理、化学数学等方面的知识,思维也有了一定的逻辑性,所以在职业中学电子课程的教学中操作不仅仅是一个重点,而且引导他们探究问题、解决问题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导究—操作—反馈”模式不仅能培养他们的实践操作技能,同时也能培养他们探究问题、解决问题等的关键能力。

  一、教学模式

  “导究—操作—反馈”模式中,导究是指导学生研究问题,找到问题学会解决的方法,操作是在实践中解决问题,反馈是对出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和指导。三个模块紧密相连、缺一不可,教师在其中指导学生,起到枢纽的作用,让学生成为研究实践中的主体。

  二、教学模式的操作

  1.引导学生探究问题

  专业课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但是光动手不动脑,动手的水平也得不到提高,因此,在开始引导的过程中要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使他们的脑子动起来,知道为什么这样做,不要让学生把电子课看成只是焊接元件的课程,而是应该把它当成研究电子元器件、电子线路、学习制作电子产品的课程,这样在以后的操作中才可以起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职业中学的学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知识和学习能力,所以在教学中可以引导他们充分运用知识技能,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主动地去进行学习,研究,从而更好的掌握所学的知识。讲到调试时,我让学生自己按步骤一步步操作,并通过测试发现问题。

  引导学生探究学习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学习的信心,形成好的学习习惯,乐于学习,认真操作。引导是根主线,始终贯穿在三个模块中间,体现了教师的主导地位,通过这根主线使学生都主动起来,活跃了课堂气氛,充分体现了素质教育。

  2.实物演示,学生操作

  知道了如何进行操作并不代表学会了操作,就像一个懂得如何游泳的人,如果不下水实践,懂得再多也不会游泳。实践操作是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一个过程,让学生感觉真实实践的过程。

  这个模块中有教师的实物操作演示和学生自己操作两部分,教师的演示是向学生讲解操作的细节部分,操作中的经验以及容易出错的地方,相当于慢动作演示。在演示中一定要用正确的手势和方法,因为演示的目的是要学生进行模仿,任何一个错误的动作都会给学生带来不良的后果。

  操作中一定要注意安全问题,安全问题要时时讲,提醒学生注意,不仅在自己操作演示中强调,还要在学生操作中强调,及时纠正危险的错的地方,让学生养成良好的操作习惯,不违规操作。

  3.当堂讲评,及时反馈

  反馈可以对学生学习的知识和技能进行检验,及时纠正,同时也可以进行归纳总结。在教学中主要是在操作的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当众进行纠正,当然对于好的要鼓励表扬,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优化模式的几个因素

  模式的操作中三个模块之间是环环相扣、紧密相连的,运作的好坏在于教师的把握和学生的配合,以及各种教学手段的运用,如果注意下面几个方面的因素,则可以使模式得到优化,更有利于教学。

  1.激发学生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可以全面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更容易把握好模式的运作。在导究过程中,学生有了兴趣就能更好的顺着教师的引导去研究问题,不仅导究的效果好,而且很容易在研究中发现闪光点。在操作过程中,学生本来就充满兴趣,有了浓厚的兴趣就能更加仔细认真的进行操作。在反馈过程中,有了兴趣,学生就更愿意展示自己,承认并改正错误,但是要防止学生骄傲情绪的产生,当然,兴趣需要教师激发和培养,尤其在开始阶段尤为重要。

  2.养成良好习惯

  好的习惯有时候是成功的关键,对学生良好习惯的培养不仅有利于学生身心的发展而且有利于教师的管理,现在的孩子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不仅动手能力差,动手的习惯也很差,所以从根本上讲动手的习惯的培养也是很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因此从一开始就要严格要求学生,养成好的习惯。有了好的习惯,模式的运行就会比较顺利,对于教师来讲课堂效率和质量都能得到提高,而且比较省心,对学生来讲有利于他们的学习,有时候养成好的习惯就是改正坏的习惯,但是坏习惯不是一朝一日就能改正的,需要在一开始进行强化训练,刚开始需要多花些时间,以后随着好的习惯的养成,上课的质量就越来越好了。

  3.运用现代教育技术

  现代教育媒体为专业课教学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在模式中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能够更加直观形象的展示教学内容,比如工具材料的展示,实践操作的展示,比用黑板、粉笔来表达更加直接清楚,在导究过程中运用电脑课件,可以使导究的思路更清楚,表述更加方便有条理,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在操作过程中运用实物展台,学生很容易就能掌握操作的方法和细节,在反馈过程中运用现代教育媒体,可以当堂批改学生的作品,有利于归纳总结。所以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能使模式得到很好的优化。

  总之,模式只是一种形式,一种构思,一种框架,更重要的还需要教师在教学中不断的探索实践,去不断的充实润色,灵活应用。不能生搬硬套模式,要能在实际教学中灵活运用,而且每个教师都有自己的特点和长处,随着探索的不断深入,创新出更好的模式,以便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

Tags:职业教育,电子技术,教学模式,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