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部编版二年级上册望庐山瀑布优质课教案

日期:2018-11-1 11:11 阅读:

部编版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望庐山瀑布》教学设计:

【教学过程】

一、介绍作者,导入新课

1、师:孩子们,今天我们学习的课文是《望庐山瀑布》。这首诗的作者是李白。

2、课前老师要求你们收集资料,请收集了资料的同学请拿出来,谁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作者,并说明资料的来源。

3、师:孩子们都很会学习。李白写诗近千首,今天我们学习他其中的一首。请再读题目。从题目中可以看出课文写的什么?

4、(CAI出示庐山瀑布)让我们走进庐山去欣赏那儿的瀑布吧。

5、你感觉怎样?(壮美、雄伟、壮丽)

二、初读课文

1、诗人笔下的庐山瀑布是什么样子的呢?你听。

2、(CAI出示课文要求)孩子们,我们学习一首诗,首先是要初读课文,读准字音,把句子读通顺,这对我们理解古诗意思有好处。

3、请你们把书翻开,将课文自由地多读几遍。

4、我想听听你们读得怎样?他读准字音了吗?

5、请大家一齐读一遍。

三、精读课文,理解意思,质疑问难

1、初读了课文,接下来我们要精读课文,怎读呢?

2、请你们按要求一遍一遍地读,可以读出声音来,也可默读。生自主学习。

3、现在请你们说说看,你们读懂了哪儿?

4、还有哪儿不懂的?

5、请大家齐读古诗,边读边想象诗句描绘的景象。

四、我会品

1、过渡:我们大致了解诗意还不行,还得细细去品。

2、(CAI),我会品:你认为这首诗最有魅力的语言是哪儿?

3、抽生说,学生汇报。

4、小结:你看,仔细一品,这首诗的每一个字都闪烁着金子般的光芒,这就是古诗的语言美。

五、我会品

1、赏中学

⑴ 过渡:这么美的诗,这么美的语言,我们应该好好欣赏一番。

⑵ 怎么赏呢?(CAI出示读中赏)

⑶ 怎么读。

⑷ 抽生说:

① 用赞美的语气读。

② 要读出瀑布的雄伟壮丽。

③ 要边读边想画面。

⑸ 师配乐朗读,抽生说,老师哪里读得好。

⑹ 你们想读吗?好,在读中细细地欣赏品吧,坐着读,站着读,走来走去地读,等会我们比赛看谁读得好。

⑺ 学生朗读比赛。谁先来读,我建议读得好的站着,看谁能把别人读出来。你给我们说说,为什么要走着读。

⑻ 学生配乐齐读。

2、画中赏,写中赏

⑴ 除了在读中赏,我们还可以在画中赏,写中赏,喜欢画画的孩子们可以画一画,喜欢写作的孩子们可以写写你眼中的瀑布像什么,可以是几句话,也可以是一两句诗,老师的这种格式可供你参考。

⑵ 请选择喜欢的方式与小组的同学共赏吧。(CAI音乐)我想请位小画家到前台来画一画。学生学习2分钟。

⑶ 交流

① 请画画的孩子们把画举起来,让大家欣赏,欣赏画得真美,不愧是小画家。

② 请我们的这位小画家说说看,你画了什么,为什么这样画?

③ 小结诗句描绘的是这样的吗:诗人为我们描绘出一幅多么绚丽绚丽的庐山瀑布图啊!青山高耸、银瀑飞悬,红日高照,紫烟升腾,多么壮丽啊。这就是这首诗的描绘意境。

④ 喜欢写作的孩子,把你们的作品展示出来吧,先请小作家念念吧。有小诗人吗?(时间有限,课后我们再研究好吗?请把你们作品一齐读读吧)

⑤ 欣赏了小诗人的诗,让我们再次感受大诗人的豪迈气慨。

⑥ 请闭上眼睛,让我们背一背。再次感受瀑布的雄伟壮丽。

六、扩展阅读

1、这就是一代诗仙李白的诗,他的想象多么丰富、多么奇丽!

2、孩子们还想感受诗人的浪漫情怀吗?老师这里收集了李白一些精彩的诗句,能读的、想读的就跟我来吧。

3、CAI展示诗句。

解说:

⑴ 诗人笔下的黄河气势恢宏。

⑵ 他眼中的长江多么壮观啊!

⑶ 四川的路太难行了。

⑷ 天姥山多么高峻啊!

4、请收集了李白诗歌的孩子把它拿出来,与大家共同分享,扩展阅读的喜悦吧。

会背的可以背,不会背的可以读,谁先站起来谁先领读领背。

七、总结

孩子们,我们今天学习并欣赏了一首《望庐山瀑布》,还读了李白很多的诗,我们祖国的文化源远流长,光辉灿烂,还有很多诗人他们和李白一样,以精美简练的语言,为我们描绘出一幅幅美丽的画卷。这些文化瑰宝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正等着我们去发现,去挖掘。

今天的作业由你们自由决定。

收集到诗歌的孩子没说完的可继续读。也可与同学交换诗歌再读,除此之外:

1、我也想读更多的诗歌。

2、我想上网欣赏世界各地的瀑布的图片,我觉得瀑布实在太美了。

3、我想学习诗人的方法写一首诗。

以下为最新部编版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望庐山瀑布》教学设计、教学教案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部编版二年级上册望庐山瀑布优质课教案

Tags:编版,二年级,上册,庐山,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