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树之歌教学设计 树之歌教学反思

日期:2018-11-1 09:55 阅读:

部编版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树之歌》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背诵课文;

2、培养学生的感受、理解、想像能力;能仿写。

3、体会诗歌所描写的意境,了解那些虽然普通,但是默默为人类奉献关爱和欢乐的树。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导入新课。

(请同学们唱首歌)师;同学们唱的真好听!你们知道吗,大杨树也会唱歌,它唱什么歌呢?打开课本。

二、预习检测

1.有感情地流利的朗读课文。

2.大杨树怎么唱歌?

三.交流,深入理解诗歌内容和感情。

同学们,“书读百遍,其意自见”要想解决以上问题,我们只要多读书,就可以找出答案。

2.学习第一节。

1)同学们捧起书本,认真地朗读第一小节,说说你们知道了什么?把你们的感受讲给我们听听。开始吧!

1:我知道了杨树每天从早到晚都在唱歌。

2:我知道了杨树是哗啦啦地唱歌。

3:我感受到了杨树唱歌时心情很欢快。

你们体会地真好,有风为大叶杨伴奏,有雨点和大叶杨合唱,有时欢快,有时响亮,有时宁静,歌声中充满了快乐,你能通过读表现出大叶杨的快乐吗?

2)生朗读、评价:

过渡:白杨树刮风时,唱得欢快;下雨时,唱得响亮;没有风雨时,他们也在唱,唱给谁听呢?我们快来读一读吧。

3.用同样的方法学习第二.三节

1)学生自由朗读。说说你弄明白了什么问题?有什么不懂的地方。

1:我弄明白了原来大叶杨把歌唱给老爷爷、老奶奶、小朋友听。

2:我想知道大叶杨唱的是什么?

2)对,叶杨成天哗啦啦地歌唱,它会对小宝宝、老奶奶、老爷爷唱些什么呢?

3)你们想想杨树还会在什么地方把歌唱给谁听呢?模仿第二节说几句。

1:唱给可爱的小朋友,伴他读书真快乐!

2:唱给辛苦的清洁工,伴他劳动真轻松。

3:唱给我们的老师,祝她幸福又美丽!

4)你们想象真丰富,大叶杨给人们带来了这么多的快乐,大叶杨也一定很快乐,你觉得应该怎么读

小结:在它的歌声中,小宝宝快乐地捉迷藏,在它的歌声中,老奶奶快乐地聊家常,在它的歌声中,老爷爷悠闲地度时光。

过渡:大叶杨不但会唱优美的歌儿,而且还有更大的作用呢。让我们来看第三小节

5)谁带着自己的感受把第三节读给我们听。

生读,质疑:大叶杨怎么也会拉手?怎么也会鼓掌?为什么要鼓掌感谢金色的太阳?生互相帮助解决问题。

6)大叶杨越长越大,春天来了,枝繁叶茂,枝连着枝,叶连着叶,就像我们手拉着手,春风吹来,大叶杨在春风中发出哗啦啦的声音,原来是鼓掌感谢金色的太阳,是太阳让大地有了四季的变化,使大叶杨春天发芽长叶,秋天落叶。

7)再次朗读体会:感谢大叶杨为我们送来了一片凉爽。

8)多美的一首诗歌呀,要是想永远把他留在记忆里,你应该怎么做?对,把他背下来,开始吧!

以下为最新部编版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树之歌》教学设计、教学教案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树之歌教学设计 树之歌教学反思

Tags:之歌,教学设计,教学,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