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学语文场景歌教学设计与反思(部编版)

日期:2018-11-1 09:49 阅读:
部编版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场景歌》教学设计:

《场景歌》教学设计

一、激趣导入。

小朋友喜欢去旅游吗?你和谁去过什么地方旅游?看到过什么?(指名说)

导语:你们是新时代的儿童,你们是祖国的花朵,你们的生活多么幸福,多么快乐。

二、学习新课。

1、学习第四小节。

师:小朋友,现在是什么季节?(指名说)看,外面春光明媚,老师带小朋友去郊游好吗?

[课件]郊外,百花齐放,鸟语花香。一面队旗,一把铜号,一群红领巾,一片欢笑。小朋友多高兴,来,跟着老师,准备出发了,好吗?

师:不过,在出发之前,得过一个识字关,过关了就能上车出发了。

[课件]出示:一面队旗,一把铜号,一群红领巾,一片欢笑。

师:这里有几句韵文,你会读吗?(学生自由读)(指名读)(全班齐读)

[课件]出示带拼音生字:铜、号、领。小诗里有几个生字,你会读吗?(指名读,小老师带读,开火车读)

去掉拼音你还能认得它们吗?(同时理解“红领巾”)

(再读整个小节。)

师:恭喜大家,你们过关了。可以出发啦!!小朋友排好队上车了,上了车请坐好,要注意安全,头手不要伸出窗外。

2、学习一、二、三小节。

今天,我们要去的地方有很多,

有清凉的海边_______________________板贴:海边

有幽静的乡村_______________________板贴:乡村

有美丽的公园_______________________板贴:公园

师:小朋友,这些地方美吗?这些地方有些什么景物呢?请打开课本,自由地读读课文的一、二、三小节,找找你们看到的景物?如果你遇到不会读的字,怎么办?(指名说)(学生自由读)

(1)[课件](看放大图)哪个小节写海边的景物的?谁来读一读?(指名读)小朋友在海边看到了什么?

(学生看图说话,老师板贴:海鸥、沙滩、军舰、帆船)(齐读第一小节)

(2)(看放大图)哪个小节写乡村的景物的?谁来读一读?(指名读)

小朋友在乡村又看到了什么?(学生看图说话,老师板贴:秧苗、稻田、鱼塘、果园)(齐读第二小节)

(3)(看放大图)哪个小节写公园的景物的?谁来读一读?(指名读)

小朋友在美丽的公园里看到了什么?(学生看图说,老师板贴:小溪、石桥、翠竹、飞鸟(齐读)

师:小朋友观察的可真仔细。现在我们再把课文读读。

[课件]三个小节的课文,看屏幕齐读。

(4)认读生字。

师:细心小朋友有没有发现在课文的美景中藏着许多生字宝宝呢。

[课件]

你会读哪些字?(指名读,我会读??)

谁来当小老师带其他小朋友读一读?(指名)

(注意“秧、塘、舰”三个字的读音,开火车读)

(5)去掉拼音认读。

去掉拼音你还会读吗?

[课件]谁来读一读?(指名读)(老师随意抽读)

(6)有哪些字是你以前就认得的?(指名说)

(7)你有什么好办法记住这些字?(我会记____________)

(8)组词。

记字还有个好方法,就是把字组成词语。看哪个小朋友脑筋最灵,给下面几个字组组词。

[课件]海、军、号、(指名组词)

(9)小朋友都会读,会认,会组词了吗?现在,你去考考你的小伙伴,拿出你的生字卡片,来玩玩生字卡游戏。

三、指导书写。

小朋友会读、会认、会组词,那你有信心把它们写好吗?

[课件]海

小朋友观察一下,写这个“海”字要注意什么?(指名说)

老师边范写边讲解。、学生练写、师生评议。

四、学习数量词。

1、再读黑板上的词语。

2、这些词语有它们的好朋友,现在需要请小朋友来帮忙,找出它们的好朋友。我们再来把课文读一读,想想它们的好朋友是谁?(全班齐读全文)

3、发卡片给学生,玩找朋友游戏。 形式:嘿嘿,海鸥的朋友在哪里?嘿嘿,在这里,在这里。

4、认识数量词。

刚才我们找出来的词,我们叫它们数量词。[板贴:数量词](跟老师读“数量词”)一般我们在表达一种事物都要配上合适的数量词,例如:一个人,一本书。好,看着黑板我们再来读一读。

小朋友想想,还有哪些数量词?细心观察一下我们的课室,你能找到哪些数量词?(指名说)

五、实践活动。

看我们的课文,一种事物配上合适的数量词,就成了优美的小诗了。我相信我们班的小朋友也一样的棒,也能写出这么美的小诗。有信心吗?

[课件]学生看图说话。

六、总结全文。

学习了识字1,你有什么收获?你学会了什么?

七、布置作业。

板书:  识字1(数量词)

海边乡村公园

一只海鸥

一畦秧苗

一畦秧苗

以下为最新部编版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场景歌》教学设计、教学教案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小学语文场景歌教学设计与反思(部编版

Tags:小学,语文,场景,教学设计,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