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兔运南瓜口语交际教学设计_口语交际

日期:2018-10-30 17:52 阅读:

部编版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口语交际 小兔运南瓜》教学设计:

[设计意图]

营造宽松的课堂氛围,激发学生参与交流的欲望;创设口语交际的情境,使学生进一步掌握与人交际的技巧,同时激活学生的创新思维;在小组合作中训练有条理地发表自己的见解。

[教学过程]

一、故事导入

师:森林里有一座漂亮的蘑菇房子,那就是小兔的家。一天,兔妈妈对小兔说:“今天我去奶奶家看望奶奶,你在家帮妈妈做件事好吗?”小兔高兴地说:“好,好。”兔妈妈笑了,说:“乖孩子,你去咱们家南瓜地里摘一个南瓜回来吧。”兔妈妈走了,小兔来到了南瓜地里。(课件演示)他挑了一个最大的南瓜,可是怎么也搬不动。聪明的小朋友,你们来帮帮小兔,想办法把南瓜运回家好吗?

学生自由想像,自言自语,然后和同桌说一说。

二、创设情境,交流小兔运南瓜的办法

师:现在老师就是兔妈妈,小朋友是聪明的小兔,小兔已经把南瓜顺利地运回了家。谁先来告诉妈妈你是怎么运回南瓜的?

在情境中“小兔”告诉“妈妈”运南瓜的方法,“妈妈”及时地进行鼓励。

三、课间游戏(请你跟我这样做:一生做动作其余学生模仿)

四、讨论:哪种方法好?好在哪里?

师总结各种方法,请小朋友独立思考自己认为哪种方法好,好在哪里。

学习小组讨论,要求人人都要发表自己的见解,组长负责组织讨论。

师组织进行全班交流,认为同一种方法好的小朋友可以补充理由,鼓励有不同的看法。

五、课后延伸

师讲故事,大意是:小猴、小松鼠、小兔、小狐狸举行跑步比赛,他们手中都有一支雪糕,规则是:谁最先跑到终点并且手中的雪糕没有化,谁就是冠军。结果小松鼠获得了冠军。那么小松鼠是怎么做的呢?

课后作业:想办法,把想到的办法告诉给自己的好朋友,看谁想的办法又多又好。

以下为最新部编版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口语交际 小兔运南瓜》教学设计、教学教案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小兔运南瓜口语交际教学设计

Tags:口语,交际,小兔,南瓜,教学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