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乌鸦喝水公开课教案_乌鸦喝水部编版

日期:2018-10-30 17:39 阅读:

部编版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13乌鸦喝水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会认“乌”“鸦”“处”等11个生字,会写“只”“石”“多”等5个生字,学习“攵”1个偏旁。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知道乌鸦是用什么办法喝着水的。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明白遇到困难应仔细观察、认真思考的道理。

[教学重难点]

1.掌握本课所学生字,能够按笔顺准确、规范地书写生字。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感悟课文内容。

[教学课时]

2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过程教师批注

一、图文结合,故事导入

1.故事导入(出示乌鸦找水喝图片,讲述课文的第1自然段):一只乌鸦口渴了,到处找水喝。找呀,找呀,它看见了一个瓶子,瓶子里有水!可是水不多,瓶口又小,乌鸦喝不着水,怎么办呢?乌鸦眼珠一转,灵机一动想出了一个好办法。什么好办法呢?今天我们要学习的《乌鸦喝水》将为你解开这个谜团。

2.出示课题,全班齐读。(认读“乌、鸦”。)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师:大家赶快打开课本,看看《乌鸦喝水》接下来发生了什么精彩的故事。

2.多有趣的课文呀!自己大声读一读,遇到不认识的字,可以请拼音朋友来帮忙。把生字在文中画一画哦!

3.标出自然段序号,数一数,课文一共有几个自然段?(3个自然段)

三、动动脑筋,学习生字

1.看拼音读词语。(课件出示重点词语)

2.出示课件,学习生字。

3.指导学生学习生字,并组词练习。

第二课时

教学过程教师批注

一、回顾导入

上节课我们学习的故事,你们还记得吗?这节课我们继续深入学习课文,现在就让我们走近那只聪明的乌鸦吧!

二、深入探究

(一)学习第一自然段

1.出示并学习第一自然段,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读第一自然段,想想刚才老师的介绍,看看你从中了解了什么。

  2.把自己的学习所得在学习小组内交流。

  3.学生反馈,师生交流。

 (1)一只乌鸦口渴了,到处找水喝。(体会乌鸦口渴难耐的焦急心情。)

 (2)乌鸦找到了水,但是因为瓶子里水不多,瓶口又小,所以喝不着水。(抓住“但是”引导学生了解乌鸦发现水的惊喜和喝不到水的无奈,并指导朗读。)

 (3)乌鸦开始想办法了。(指点:怎么办呢?这是乌鸦思考时的自言自语。)

  4.小结朗读第一自然段。(举行朗读擂台赛)

(二)学习第二、三自然段

1.师过渡:乌鸦找到了水,但是因为瓶子里水不多,瓶口太小,所以喝不着水。再读课题,猜想课文既然以“乌鸦喝水”为题,那事情的结果会怎样?(乌鸦喝着了水。)

  2.师:这时,你最想知道什么?(乌鸦是怎样克服困难喝着水的?或乌鸦想出了什么办法才喝着了水?)

  3.让学生自由举手读第2自然段猜想:石子——办法(用一句话说清两者关系即乌鸦怎样利用小石子喝着了水。)

  4.小组合作学习第三自然段。

1)朗读第三自然段

 (2)讨论交流:乌鸦是怎样利用这些小石子喝着水的呢?

5.实物演示,突破难点。(引导学生通过实验,亲身感知)

6.指导表情朗读,读出乌鸦口渴时的焦急和喝着水后的高兴心情。

三、总结延伸

1.齐声朗读全文。

2.请同学们用自己的话把《乌鸦喝水》的故事讲一讲。(指名讲故事)

3.小论坛:瓶子旁边要是没有小石子,乌鸦该怎么办呢?分小组讨论,全班交流。(比比谁的点子更好,谁的方法更合理。)

[教学板书]

13乌鸦喝水

乌鸦口渴了→找水喝→看见一个有水的瓶子(水少,瓶口小)小石子将石子投进瓶子里→喝着了水

[教学反思]

学习过程是学生主体在具有主观意识作用下亲自学习实践的过程。教学时,为了让学生探索新知,我让学生在自读课文的基础上,小组合作动手做实验,研究乌鸦喝着水的过程。很好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兴趣盎然地学习语文,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人。

以下为最新部编版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乌鸦喝水》教学设计、教学教案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点击下载教案:13 《乌鸦喝水》教案

点击下载更多教案:乌鸦喝水公开课教案_乌鸦喝水部编版

Tags:乌鸦,喝水,开课,教案,水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