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设计(部编版)

日期:2018-10-30 17:33 阅读:

部编版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设计:

课 题

15 雪地里的小画家

课时数

1

 

 

知识与能力

1. 会写田字格里的生字,做到笔顺正确.

2. 能理解汉字演化的过程.

过程与方法

了解汉字演化的过程,正确规范书写生字,乐于与同学分享学习成果。

情感态度价值观

初步培养识记汉字的兴趣.

教学

重点

会写田字格里的生字,做到笔顺正确.

 

教学

难点

正确规范书写生字, 初步培养识记汉字的兴趣.

预习

作业

搜索汉字演化的过程,自己给15课生字组词.

 

15 雪地里的小画家

 

          竹         马         

 

课前

准备

1、投影仪  多媒体 录音机2、生字卡片   A4纸.

设计

意图

我国汉字有一部分是象形文字,它是用描摹事物形状的方法来造字的,所以它源于生活中实物的形状特点。在我们低年级需要识的字里面,有一大部分是象形字。低年级的孩子形象思维占优势,色彩鲜艳的图画可以深深的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先出示字的原始图形,分析图形与字义的联系;再讲解由图到字的演变过程,分析图形与字形的联系;然后综合分析图形、字形与字义的联系,能很好的帮助学生记忆汉字,既有助于学生了解汉字据形知义的特点,掌握象形字的形、义、音,又有利于教师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思维能力。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汉字的兴趣,提高了学生记忆汉字的效率。

 

教学预设

 

复案

一、导入新课

1、师:孩子们,上节课咱们学习了第15课雪地里的小画家,你们和小画家们玩的高兴吗?赶紧带着这种高兴的心情,把课文再读一遍.翻开书第96页,15.雪地里的小画家 开始!(学生带有感情地齐读课文)

师:真好听!老师都被你们动听的读书声带到美丽的雪地里了,雪地里还有一群正在冬眠的词语朋友等着咱们把它们叫醒呢,外面太冷了,请他们来到咱们暖和的教室里,好吗?看谁叫得最响亮,又快又准读一读,女生先来.(多媒体出示词语,女生,男生齐读)

2、嗯,女生声音真好听!干脆、悦耳,男生声音铿锵有力、也很整齐,都很棒!看,字宝宝已经加入到咱们温暖的大家庭了,赶紧喊出他们的名字,并给他们组组词吧。(出示生字卡片,认字并组词)

画 画家

……

二、学习生字

1.师:你们知道的词语可真多!都是爱学习的好孩子!我们用掌声给自己加加油吧!

师:雪地里的这些小画家们本领可真大!画出了那么美丽的图画,老师呢也想画一画,你们认真观察,猜猜老师画的是什么?

(教师切换到投影仪,用A4纸画竹字的字理图,甲骨文、金文、小篆和楷体)

边画边解释:这是竹字的最古老的样子,为了让人们书写更方便,认得更准,我们的祖先又创造了甲骨文,还是觉得不太好,又到了金文,接着到后来的小篆,直到咱们现在所用的楷体——“竹”字,那像这样用描摹事物形状的方法来造的字,就是象形文字,所以呢它源于生活中实物的形状特点。

2.师:这个汉字朋友叫什么?伸出你的小手指,跟着老师一起写:撇、横、竖、撇、横、竖沟,竹。 (板书竹字)

师:老师还想看看你们书空一遍,太整齐太漂亮了!

3. 师:那咱们帮他找几个伙伴,组组词吧。(指名组词,并找合适的词让孩子们说一句话)

4.师:你们知道得可真多!现在咱们请他到拼音本里来做客吧。首先呢,仔细观察这个字,怎样写才能写得最漂亮,应该注意些什么?(学生畅所欲言,只要说出字写得好看应注意的地方就及时表扬)

5.师:哦,要把字写得漂亮,首先得注意坐姿,还要注意握笔姿势;其次,注意字的间架结构,还要注意笔顺、比划,注意上留天下留地,左右留空隙等等。(教师及时总结写好字应注意的方面)

6.师:那先看老师写一写,看老师写得好不好,优点在哪、缺点在哪?

(学生仔细观察,说出老师写的优缺点,教师因势利导,强调取长补短,把字写漂亮)

7.师:好,那现在咱们就在拼音本上写一些吧!

(利用投影仪展示学生的字,起到榜样作用)

7.师:小鸡画的是竹叶,雪地里还来了哪个小画家?

生:小鸭,小马。

师:好,那咱们看看“马”字最初的样子。

(画马的字理图,边画边问学生,边解释画的是马的哪些身体部位,

画出马字的甲骨文、金文、小篆的样子,直到现在所用的楷体)

板书组词说句子观察怎样写好看书写展示(过程同竹字)

三.放松环节

师:你们写得这么认真,是不是有点累了?那我们活动一下吧!(播放“大雨和小雨”这首歌,并让孩子们做动作)

三.总结收获

师:你们学的这么认真,肯定有了不少收获,这节课你都学到了什么,跟大家说一说吧。

四.拓展

师:大家总结得真好!那你们知道和这两个字有关的成语吗?老师告诉大家:胸有成竹  原指画竹子要在心里有一幅竹子的形象。后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经有成熟的思考和完整的计划。   

老马识途  老马认识路。比喻有经验的人对事情比较熟悉。

五.结束教学

师:这节课大家表现得都很棒!再接再励!

 

作业

日期:2013.11.24

回家把学到的汉字讲给爸爸妈妈听,画一画“竹”字和“马”字的字理图。

以下为最新部编版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设计、教学教案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点击下载教案:12 雪地里的小画家 教案

点击下载更多教案: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设计(部编版)

Tags:地里,画家,教学设计,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