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学语文爬山虎的脚教学设计 爬山虎的脚名师教案

日期:2018-10-26 09:02 阅读:

爬山虎的脚原文(人教版四年级第六课)

学校操场北边墙上满是爬山虎。我家也有爬山虎,从小院的西墙爬上去,在房顶上占了一大片地方。

爬山虎刚长出来的叶子是嫩红的,不几天叶子长大,就变成嫩绿的。爬山虎的嫩叶,不大引人注意,引人注意的是长大了的叶子。那些叶子绿得那么新鲜,看着非常舒服。叶尖一顺儿朝下,在墙上铺得那么均匀,没有重叠起来的,也不留一点儿空隙。一阵风拂过,一墙的叶子就漾起波纹,好看得很。

以前,我只知道这种植物叫爬山虎,可不知道它怎么能爬。今年,我注意了,原来爬山虎是有脚的。爬山虎的脚长在茎上。茎上长叶柄的地方,反面伸出枝状的六七根细丝,每根细丝像蜗牛的触角。细丝跟新叶子一样,也是嫩红的。这就是爬山虎的脚。

爬山虎的脚触着墙的时候,六七根细丝的头上就变成小圆片,巴住墙。细丝原先是直的,现在弯曲了,把爬山虎的嫩茎拉一把,使它紧贴在墙上。爬山虎就是这样一脚一脚地往上爬。如果你仔细看那些细小的脚,你会想起图画上蛟龙的爪子。

爬山虎的脚要是没触着墙,不几天就萎了,后来连痕迹也没有了。触着墙的,细丝和小圆片逐渐变成灰色。不要瞧不起那些灰色的脚,那些脚巴在墙上相当牢固,要是你的手指不费一点儿劲,休想拉下爬山虎的一根茎。

爬上虎的脚名师教案_教案设计

教学目标:

1、学会11个生字,正确读写“重叠、空隙、触角、痕迹”等词语 。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全文。

3、了解爬山虎的特点,学习作者观察和表达的方法,培养留心周围事物的习惯和能力。21世纪教育网

4、感受作者对大自然无限热爱的生活情趣。

5、背诵、抄写作者描写生动形象的句子、段落,并仿照课文写一篇介绍植物的文章。

教学重点和难点:

通过对词句的理解了解爬山虎的特点,并体会作者是怎样用准确、生动的语言写出它的特点的。

课前准备:

课前发动学生通过上网等方式搜集有关植物攀爬运动的资料。

第一课时

一、“植物资源”交流,导入新课。

1、学生展示自己找到的“植物资源”,介绍自己了解到的植物攀爬运动的资料。(老师重点把握学生发言中有关爬山虎的信息来导入。)

2、导入:是啊!爬山虎与其他攀爬植物不同,它有许多特别的地方。今天,老师将和同学们一起走近大作家叶圣陶爷爷的《爬山虎的脚》,去领略它的与众不同之处。

二、初读感知,理清脉络。

1、学生自由朗读课文。(要求:a、把句子读正确、读通顺;b、文章主要写了爬山虎哪些方面的内容?)

2、读后交流:(老师要引导学生注意:从文章叙述的内容中体会到写文章要按一定的顺序写,才能做到条理清楚。)

第一自然段:爬山虎生长的地方。

第二自然段:爬山虎的叶子。

第三自然段:爬山虎的脚。

三、品赏叶子的美。

1、自读自悟:如此普通的爬山虎,却带给了我们许多美妙的感受,读一读,说一说,爬山虎的叶子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样的感受?

2、读有关语句,说说它美在哪里?

3、交流爬山虎叶子的美。

a:刚长出来的叶子的美:颜色美:嫩红——嫩绿。

b:长大了的叶子的美:

句子一:那些叶子绿得那么新鲜,看着非常舒服。叶尖一顺儿朝下,在墙上铺的那么均匀,没有重叠起来的,也不留一点儿空隙。

(引导学生体会“新鲜”、“均匀”等词的准确性和“那么……那么……”用法的独到之处。)

句子二:一阵风拂过,一墙的叶子就漾起波纹,好看的很。

(引导学生:你仿佛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体会“漾”字的妙处。)

4、出示挂图,或网上搜集的图片(爬山虎叶子的画面),学生美读第二自然段。

5、引导学生探究作者的写作方法。

(通过对爬山虎的叶子的颜色、动态、静态的描写,其中“动态、静态”让学生感受到了就行,老师不必祥析。)

6、美读第二自然段,深入领会作者的写法。

7、指导背诵第二自然段。

第二课时

一、复习导入。

1、出示爬山虎的图片,学生看图回答:作者是从哪几方面来介绍爬山虎的叶子的?

2、背诵第二段。

3、导入:爬山虎的叶子给人以美的享受。但文章却不以爬山虎的叶子为题,而是以爬山虎的脚作为题目,那么爬山虎的脚又有什么更特别、更吸引我们的吗?

二、研读第345自然段,交流体会。

1、默读第345自然段,思考:爬山虎的脚的独到之处?

2、汇报交流。

▲:爬山虎的脚的样子很独特。

a::结合插图,用自己的语言来描述爬山虎脚的样子。

b:出示文中的句子。

“爬山虎的脚长在茎上。茎上长叶柄的地方,反面伸出枝状的六七根细丝,每根细丝像蜗牛的触角。细丝跟新叶子一样,也是嫩红的。”

(引导学生发现作者是从位置、数量、形状、颜色上来具体描写的。运用比喻句显得更生动、形象。)

c:指导朗读这个句子,加深体会。

▲:爬山虎是一脚一脚往上爬的。

a::自由朗读描写爬山虎向上爬的句子,并用自己喜欢的符号标出描写爬山虎脚的动作的词句。(动词:触、变成 、巴住、拉、贴)

b:想一想,画一画,爬山虎是怎样往上爬的。

c:出示句子:爬山虎就是这样一脚一脚地往上爬的。

“这样”是指什么?学生复述自己画的句子。

“一脚一脚”你能体会到什么?(引导学生体会爬山虎攀爬的精神)。

d:指导朗读,熟读成诵。

▲:爬山虎的脚巴在墙上相当牢固。

a::出示句子:不要瞧不起那些灰色的脚,那些脚巴在墙上相当牢固,要是你的手指不费一点儿劲,休想拿下爬山虎的根茎。

b:抓住词语“相当、要是 、休想”来体会爬山虎的巴墙的牢固。??

c:指导朗读。

3、小结,并全班感情朗读第345自然段 ,再次感受爬山虎的脚的神奇。

三、回归整体,体会写法。

1、感情朗读全文,加深体会。

2、交流归纳写法。

a: 能够抓住事物的特点进行观察。

b:作者很有耐心地怀着喜爱之情观察,观察地非常深入 。

四、积累运用 ,提升语言。

1、背诵自己喜欢的部分,抄写优美的词句。

2、课外练笔。

请你仔细观察一种攀爬植物(如:葡萄、牵牛花等),仿照课文写一写,内容要具体,语言要通顺。

?

板书设计:

爬      位置:茎上长叶柄的反面

山   特点 样子:像……像……(细丝)

虎      颜色:嫩红(灰色)

脚   爬  触→巴→拉、贴(牢固)

以下表格为最新人教版四年级上册语文《繁星》优秀教学教案+名师教学设计等教案内容,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四年级语文第二单元《爬山虎的脚》设计方案

点击下载

语文四年级上册爬山虎的脚教案人教版

点击下载

Tags:爬山,小学,语文,教学设计,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