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8八年级上册语文《采桑子·轻舟短棹西湖好》课件

日期:2018-9-21 15:11 阅读:

八年级上册语文《采桑子·轻舟短棹西湖好》课件内容:

作者:欧阳修

朝代:宋

轻舟短棹西湖好,绿水逶迤,芳草长堤,隐隐笙歌处处随。

无风水面琉璃滑,不觉船移,微动涟漪,惊起沙禽掠岸飞。

译文:这组《采桑子》从不同侧面描写了“水深莫测,广袤相齐”(《正德颍州志》卷一)的西湖美景,从中折射出欧阳修挂冠退隐后从容自适的闲雅心理。

这首词是《采桑子》组词中的一首。描写四季风景是欧阳修《采桑子》组词的重要内容。这首名列第一,写的是春色中的西湖,风景与心情,动感与静态,视觉与听觉,两两对应而结合,形成了一道流动中的风景。全词以轻松淡雅的笔调,描写泛舟颍州西湖时所见的美丽景色,以“轻舟”作为观察风景的基点,舟动景换,但心情的愉悦是一以贯之的。色调清丽,风格娟秀,充满情画意,读来清新可喜。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版八年级上册语文《采桑子·轻舟短棹西湖好》课件,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八年级上册语文《采桑子·轻舟短棹西湖好》课件

Tags:2018,八年级,上册,语文,采桑子·轻舟短棹西湖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