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8年初中语文八年级上册《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课件

日期:2018-9-21 14:08 阅读:

八年级上册语文《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课件内容:

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

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恒过, 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然后知生于 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译文:舜从田野耕作之中被任用,傅说从筑墙的劳作之中被任用,胶鬲从贩鱼卖盐中被任用,管夷吾被从狱官手里救出来并受到任用,孙叔敖从海滨隐居的地方被任用,百里奚被从奴隶市场里赎买回来并被任用。

所以上天要把重任降临在这个人,一定先要使他心意苦恼,使他筋骨劳累,使他忍饥挨饿,使他受尽贫困之苦,使他所做的事情颠倒错乱,用来使他的内心受到震撼,使他性情坚韧起来,增加他所不具备的能力原来没有的才能。

一个人,常常发生错误,这样以后才能改正;在内心里困惑,思虑阻塞.然后才能知道有所作为;别人愤怒表现在脸色上,怨恨吐发在言语中,然后才能被人所知晓。(如果)一个国家,在国内没有坚守法度的大臣和足以辅佐君王的贤士,在国外没有实力相当、足以抗衡的国家和来自国外的祸患,这样的国家就常常会走向灭亡。

这样以后才知道忧虑祸患能使人(或国家)生存发展,而安逸享乐会使人(或国家)走向灭亡的道理了。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版八年级上册语文《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课件,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八年级语文上册第六单元21《孟子二章》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课件 ...

点击下载

2018年八年级语文上册第六单元《孟子》二章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

点击下载

21 《孟子》二章--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课件 (共23张PPT)

点击下载

21 《孟子》二章《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复习课件

点击下载

Tags:2018年,初中,语文,八年级,上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