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巨人的花园》教师教学反思及不足

日期:2020-7-8 09:56 阅读:

  本文采用分块式教学,追求创建诗化课堂。以花园景象及巨人态度的前后变化为主线,引导学生通过品析词句、探究变化的原因,通过感情朗读、想象画面来理解文章所揭示的道理。

课件预览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开课,我以巨人花园从春天到冬天,从巨人砌墙前后的景色变化,以精美的FLASH生动地呈现在学生面前,引导学生走进童话的世界,大大的激发了学习兴趣,为下文学习铺下了坚定的情感基石。

  二、品出童话语言的魅力

  在教学中,我非常注重学生的“读”。通过多种形式、循序渐进的零距离读,体验语言文字所渗透的情感,从而使感悟更深刻、更高效、更有价值。使学生进入童话的意境,引领孩子欣赏童话语言的魅力。特别是“设疑导思,理解课文”部分,我抓住文本的重点句,以点带面,辐射全篇,引导学生在默读思考中品味语言,在想象画面中感受形象,这样,领悟寓意也就显得水到渠成。

  如,在教学巨人的三次斥责时态度的凶恶时,我让学生自由读,接着指名读,想象读,同桌互相演读,再个别读,最后全班站起来演读,读出巨人斥责孩子的语气,我让学生明春来冬去的缘由。

  三、放飞想象,感悟童话的内涵

  这节课,我注重挖掘文本想象因素,让学生展开想象的翅膀,通过想象进入到童话优美的意境中,使之感同身受。学生的思维、情感在教师的启发、点拨和自己反复的朗读、品味中逐渐清晰、丰富,内心的体验与文本的情感更靠近,内心的感悟与文本的内涵更吻合。这样,领悟寓意也就显得水到渠成了。我是从以下三地方引导学生想象:

  1、让学生想象巨人在砌墙时会说些什么话?从而深入体会巨人的冷酷和任性。

  2、从小男孩的眼神中可以看出他想对巨人说些什么呢?让学生明白巨人态度发生变化的原因。

  3、墙倒之后小孩子与巨人的幸福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呢?让学生领悟童话的内涵。

  四、扩展课文,共享智慧

  在课的结束部分,让学生用最简单的语言向全班同学推荐自己读过的一篇童话故事,并说出自己从中学到了的道理。这不但使学习清晰的体会到一个好的童话给人们传达的深刻寓意,也大大的扩充了学生对童话的认识领域。在学生兴致勃勃的情感基础上,我为他们献上我校的“走进童话世界”专题网站,为他们提供大量的童话资源,使学生的迫切需求变成了现实。

Tags:巨人的花园,教师,教学,反思,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