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年9月国旗下讲话稿:培养良好习惯,树立健康意识,促进校园和谐发展

日期:2020-8-6 15:02 阅读: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培养良好习惯,树立健康意识,促进校园和谐发展》。“健康教育”是当代教育的一个重要主题。随着人类文明素质的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日益增强了。
  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包括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和对社会的适应能力,现在又加入了人的道德品质。重点强调的就是一个健康的人不仅仅是身体没有缺陷和疾患,还要具有完整的生理和心理状态,以及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和高尚的道德品质。健康是人类的基本需求,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和潜在动力。健康是社会文明的一面镜子,体现了国家和民族的素质。

课件预览

  学校是育人的教育基地,我们要把健康教育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这对我们全体师生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我们的老师要培养学生的健康人格,传授学生健康的知识和技能;我们的同学要努力纠正不健康的生活行为,提高健康的生活意识,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学校教师要随时观察班级同学的身体状况,会指导学生的视力保健操,要和同学一起参加大课间体育活动,要督促同学洗手习惯的养成。同学们要自觉地学习更多的健康知识,学会更多的健康技能,急救技能、生命安全知识、传染病知识,不吸烟、不饮酒,与人和谐、友好相处,培养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
  我校从2007年开始创建健康促进学校,并于当年通过了市区级专家的考核,成为首批健康促进学校。11年的实践证明“健康教育,健康促进”活动的开展,对学校的发展和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也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提高学生基本素质的前提,更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
  今年北京市开展创建五星健康促进学校工作。我们学校是海淀区第一批申请的学校,这对我们既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又是一次巨大的挑战。我们的目标就是以创建五星健康促进学校活动为载体,以健康教育为核心,以课堂接受知识和自觉学习知识为切入点,培养个人的良好卫生习惯,树立身心健康的自我意识,促进校园的和谐发展。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大家自觉锻炼和学习,让身体健康、心情愉悦、和谐共处成为我们的一种常态,让健康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谢谢大家!
Tags:2020年,和谐,校园,促进,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