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年9月国旗下讲话稿:月映家国话“中秋”

日期:2020-8-6 14:49 阅读: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在中国人的精神星空中,始终高悬着一轮亘古不变的中秋圆月,并化为一种厚重的精神寄托。中秋节,与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受中华文化的影响,中秋节也是东亚和东南亚一些国家尤其是当地华人华侨的传统节日,时间大多是定在农历八月十五。2006年5月20日,国务院将中秋节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课件预览

  根据史籍的记载,“中秋”一词最早出现在《周礼》一书中。到魏晋时期,有“谕尚书镇牛淆,中秋夕与左右微服泛江”的记载。直到唐朝初年,中秋节开始成为固定的节日。《唐书·太宗记》记载有“八月十五中秋节”。中秋节的盛行始于宋朝,至明清时,已与元旦齐名,成为中国的第二大传统节日。
  自古以来,中秋节就有赏月的风俗,据历史学家推断,最初是古代宫廷文人兴起,然后扩散到民间的。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习俗,流传至今,盛行不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传统节日文化则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节日,特别能体现一个民族的文化特性。以中秋节为代表的传统节日,是民族文化记忆“活的灵魂”,是传统文化的积淀和传承,是民族性格、民族文化的集中展示,更是文化中国的代表性“表情”。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审视节日的背后,中秋佳节与现代生活有机耦合,不仅给漂泊的人们提供了团聚的契机和理由,更映照着大家对佳节所深蕴的文化价值的认同。这是心的回归,也是心的自信。它重千钧、值千金,擦亮的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寄托的是我们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
  中秋讲究团圆,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的幸福美满,是远在他乡亲人的深切思念,是迎接金秋收获的甜蜜憧憬。然而,中秋不只是孤寂的狂欢,也是思接千载的心灵约定;节日不只是简单的聚会,还是品味传统的文化盛宴。节日不仅仅意味着假日,只有激活共同记忆、引起精神共鸣,过节才更有韵味、更值得铭记。
  立足这样的时间节点,金樽对月、抚今追昔、共享祖国70华诞的盛景,给人的记忆最深刻、最鲜活,最能促人在思考中品味传统节日的价值意义,并使之成为民族共同的精神记忆和文化基因。
  千百年来,一轮圆月寄托了一代代中国人丰富的情思,今天的我们不应只有“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的伤春悲秋,更多地则应由家庭的团圆推而至国家的富强,希望我们能够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汲取宝贵的精神力量,并转化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坚定信念,如此,跨越时空的思想理念、价值标准、审美风范,自然就能在“清风徐来,水波不兴”中播撒传承、赓续绵延。
  明天就是教师节了,在此预祝所有的老师节日快乐,桃李芬芳!
  谢谢大家!
Tags:2020年,9月,旗下,讲话稿,月映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