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年9月学生国旗下演讲稿: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

日期:2019-8-19 11:44 阅读: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明天就是9月18日。1931年9月18日夜10点20分,日本关东军自行炸毁沈阳北郊南满铁路的一段路轨, 9月19日,沈阳、长春相继失陷,22日,吉林失守,11月19日齐齐哈尔失守,东三省沦陷。日本侵略者更加肆无忌惮,气焰嚣张,开始把魔爪伸向中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有多少优秀的中华儿女蒙受凌辱,有多少善良的华夏子孙惨遭屠杀,又有多少宝藏遭到掠夺和毁灭!

  面对着侵略者的枪炮,我们的先烈们,进行了英勇顽强长达14年之久的抗日战争。在这场惨烈的、悲壮的战争中,中华民族,人不分老少,地不分南北,第一次进行全民族的抗战,无数先烈以血肉之躯,抵抗凶残的敌人,中华民族用3500万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一个大国的尊严。今天,我们站在国旗下共同纪念这段历史,因为一个优秀的民族,必定是一个尊重历史的民族,必定是一个牢记历史的民族。纪念这段历史就是为了不要忘记那些曾经为民族牺牲的先烈。那些舍弃家庭、走上战场的先烈,愿意用生命来换取民族的生存,这是我们不得不以崇敬的心情来纪念的。

  纪念918,我们深感中华民族之所以屡受欺侮,并付出如此高昂的代价,根本的原因就是国家的贫弱,虽说有国际反法西斯联盟,但西方强国在关键时刻所考虑的终究是他们本民族的利益,致使数年里,我国军民孤军奋战,艰苦卓绝。国家的灾难、民族的苦难、抗争的磨难……抚今思昔,我们深感,唯有加快建设我们的国家,才有人民的幸福和安宁。有富强才有安全,有安全才会更富强。

  令人欣慰的是,我们所有有良知的中国人,都没有忘记祖国苦难的昨天,也没有忘记天下并不太平,日本还在准备修改它的宪法,还在祭拜战争的亡灵,还在支持台独,还在不停地制造麻烦。它是一个媚强凌弱的民族,他们顶礼膜拜给他们扔下了原子弹的强者,却鄙视和欺凌他们眼中的弱者。

  同学们,今天我们站在这里,纪念这段历史,就是要让我们铭记历史,不要做胸无大志、庸庸碌碌混日子的学生。我们深深地明白:真正的爱国行动不是单纯的耻辱记忆,也不是简单的纪念仪式,更不是偏激的仇恨,而是居安思危 ,抓紧时机、奋发图强,让我们的祖国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让那些战争狂人再不敢轻生幻梦。我们将以自己的辛劳与奉献、以国家的繁荣与富强来告慰为中华民族献身的先烈们。

  史路迢迢,多有一鉴:“兢兢以强,迤迤乃亡”;“盛世不怠,奋发图强”。惟有人人不怠,才有举国不怠;惟有举国不怠,我们民族才能长盛不衰,明天才会更加美好。

  同学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愿民族复兴之火,永远照亮我们前行!谢谢大家!
Tags:2019年,9月,学生,旗下,演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