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我最喜爱的一本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日期:2019-4-25 14:56 阅读:

七(2)班 陈庆宁

“人生最美好的东西,就是当一个人已经不在人世的时候,他还能以自己所创造的一切继续为人们服务。”这段话是我最喜爱的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树种的一段话。

书中人物保尔·柯察金其实就是作者尼·阿·奥斯特洛夫斯基的真实写照。他成功的塑造了保尔这位无产阶级英雄的光辉形象,在那样一个兵荒马乱的年代,所有人都只想着怎样逃避。而年仅14岁的他,毅然投身革命的洪流中,他亲身参加过以波兰白匪军和以彼得留拉为“总头目”的剿灭行动。就是在这些围剿行动中,保尔被捕了。在监狱里的日子,保尔忍住了严刑拷打,并说出了一句振奋人心的话:“敌人的严刑拷打是小考验,刑具是用绳索做的,我们的意志是用钢铁做的。”后来,保尔在一次上官的检查中成功的骗过去,从而逃跑。可是在波兰白匪军的剿灭行动中,保尔中了弹片,伤势严重,这使他双目失明,全身瘫痪。可就是在瘫痪其间,他不断学习,以他大无畏精神战胜死神。后来他把笔作为利器,牢牢扎进敌人的心中,把文学当成自己的新工作,又回到了革命队伍,让自己的生命像花儿一样重新绽放,为他所忠诚的革命事业而奉献,直到心脏停止跳动。

其实,我觉得保尔就像汪国真老师在一首诗中写的那样:“垂下头颅,只为了让思想扬起,你若是一个不屈的灵魂,脚下,就会有一片坚实的土地。”

这本书,使我明白了,如果你珍惜自己的生命,如果你珍惜自己的时间,如果你珍惜自己的一切,那么,请像保尔一样,在狂风暴雨中前行,哪怕折断翅膀,也要飞到目的地。

因为,明天就是希望。

Tags:最喜,爱的,本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