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我的精神食粮——书

日期:2019-4-25 14:54 阅读:

公桥中心学校 四(1)班 郑静雯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书让人进步,予人知识,书让我快乐,书使我从一个无知的幼儿变成了一个合格的少先队员。

当我还躺在温暖的摇篮里时,妈妈用轻柔的声音念着一首首小歌谣,让我在睡梦中和它们做朋友;再长大一点的时候,爸爸妈妈便把这些小诗歌教给了我,当时我并不知道诗歌的内涵,只是把它们都背得滚瓜烂熟,也就是因为听的背的多了,由此我便和书结下了不解之缘;上了幼儿园,爸爸拿着《幼儿智力世界》等书籍给我讲故事,并照着书上讲的游戏规则和我一起做游戏,我被书上那些精彩的内容给迷住了,不管爸妈有事没事,我总爱缠着他们跟我一起看书;上了小学,我从起初的《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等注音故事书到杨红樱、郑渊洁等名家的系列小说集,再到后来的中外世界名著,只要我一见到它们,我都会爱不释手、废寝忘食地读下去。 说到这里,我和书还有个小故事呢。

三年级寒假的一天下午,爸爸手里举着一本书踏进了家门,平时嗜书如命的我立刻迎了上去,夺过爸爸手中的书,当我的眼睛扫到《达·芬奇密码》这几个字时,我高兴地跳了进来,抱住爸爸的脖子亲了一口,因为这是我这段时间最想看的书,书虽然好看,但按暑假计划我每天必须完成作业才能做其他事,我不得不恋恋不舍地把书放在书柜上,心不在焉地做起了数学练王,可达·芬奇密码这几个字老在我的脑子里转来转去,让我一道数学题也做不出来,这时,我从门缝里偷偷地看见爸爸坐在沙发上看书,我的自控力也完全被《达·芬奇密码》拉过去了,我如饥似渴地看了起来,不知不觉,钟表上的“3”转眼变成了“5”,当我还沉浸在兰登的困惑与愤怒之中时,爸爸破门而入,说是要给我检查数学练王,“我……我还没……没做呢。”我支支吾吾说不出话来。“没完成作业谁让你看书的,你自己订的学习计划都抛到脑后去了,快做。”“啊?这么多……”“多什么多,你要是按规定的时间认真做的话,早就应该做完了,今天晚上做不完作业不准吃晚饭。”爸爸说完就气呼呼地出去了。看来一场暴风雨是免不了的了,我只得在心里暗暗祈祷:“希望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晚上七点,我做完了作业,爸爸对我的“批斗会”开始了:“我不是反对你看书,看书要分时间,做作业时怎么可以呢?……

有时我也提醒自己对书别太着迷了,可是一见到书,我还是那样迷恋,那样爱不释手,我自己都不知该怎么办好。

书是我的精神食粮。在我寂寞的时候,书充实我的生活;在我伤心的时候,书带给我快乐;在我高兴的时候,书陪我一起开心;在我骄傲自满时,书告诉我骄傲是进步最的敌人。

书伴我进步,书伴我成长,书伴我走向美好的未来。

(指导老师: 欣)

Tags:我的,精神,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