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联想中国力推3+3组织变革 “加码”3S全栈产品和方案竞争力

日期:2023-4-13 21:20 阅读:

当前,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变革,成了时代的主题词。 

今年,国家把GDP增长目标设定为5%左右,高于2022年的3%2月,《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印发,明确了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政府的高位统筹推动为实体经济做大做强指明了前进方向,未来几年,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模式与价值也更为清晰。 

近期,在联想中国区举办的2023/24财年誓师大会上,这家不断求变的企业宣布了一项重大的组织变革。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表示,联想中国将以3+3阵型,继续深化以客户为中心转型,并向3S(智能产品SD、智能基础设施SI、方案服务SS)市场发起全面冲锋。这表明,在数字经济提速的这一年,联想中国正不断加码企业服务市场的竞争力,从而为自身和千行百业构建起智能化时代新引擎。 

当待春中,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3+3组织变革,持续提升3S全栈市场竞争力

一家优秀的企业,在组织与文化的调整与变革上,往往更加拥抱“敏捷、创新、协同”。联想中国的此次组织变革,是持续提升3S全栈全周期服务能力的举措,其意在通过打通内部组织之间的协同,形成合力,在企业服务市场与客户建立更紧密、有效的连接,为客户提供更具有针对性的全栈产品、方案和服务。 

3+3阵型的第一个3,是大客户、中小企业和消费3个客户业务群,既是PC和智能设备的“业务担当”,更是面向3个客群的 “客户担当”。阵型里的第二个3,是基础设施、方案服务、开天3个业务群,他们是3S新业务端到端的经营责任方,更是Offering(面向客户提供的产品、方案与服务)的 “担当”,承担着提升offering竞争力和加速3S业务成长的重任。 

当天,联想中国电信、金融、政府、制造、教育、互联网和重点行业等七大行业纵队正式亮相。这表明,未来联想中国将在中国市场进行“精耕细作”,向3S市场发起冲锋有了更有力的组织保障。 

经过六年的智能化转型,联想中国不仅自身完成了智能化转型,而且构建了以“端----智”为新IT技术架构的3S全栈全周期服务能力,为企业客户提供从咨询到运维的全栈全周期的陪伴式服务。 

会上,刘军回顾了联想中国转型六年来的成绩。他表示,通过六年来矢志不渝的坚持和努力,联想中国建立了业内领先的客户直达的业务模式,PC业务连续五年创下市场份额的历史新高;PC之外的3S业务则保持了高速成长,去年全年占比超过29% 

课件预览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

方案服务业务作为3S业务的重头,其6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37.1%,转型六年营收在中国区整体营收中占比已超过10%,成为中国非运营商市场第三。 

智能基础设施业务方面,拥有从服务器扩展到全线产品,包括存储、AI边缘服务器等多种品类,以及以落地应用与全程服务为导向的算力与解决方案。在保持高性能计算中国市场第一、X86服务器中国市场第一、中小企业服务器中国市场第一“3个第一”的基础上,联想中国在今年2月,又针对中国客户的需求,发布了面向中国市场专属的“联想问天”服务器新品牌,将在5年内冲击中国服务器市场第一。 

智能设备业务方面,拥有包括个人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以及其他智能设备。该业务也不断精进,上个财年,联想的商用平板电脑连续8个季度夺冠,成功支持了国家级重要会议。智慧教育大屏和智能会议大屏分别跃升至中国市场第三位。 

这也印证了联想中国以客户为中心和3S两大转型,已取得阶段性胜利成果——成为了业界少有的3S全栈全周期服务提供商。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新一轮的组织变革,将打通联想产品、方案和服务界限,在一个通路下为客户提供全栈服务,进而提升其在市场的竞争力。

 

“擎天”抢滩登陆智能化时代,为转型注入全新活力与动能

 作为最早感知到智能化浪潮的科技企业,联想中国自2017年提出“智能化”概念,并在“端----智”新IT技术架构基础上,通过内生外化沉淀和打造了一个中台化、云原生、内嵌AI的智能IT引擎——“擎天”,完成了新IT引擎的构建。 

其优势在于,基于联想中国自身的智能化转型,为“擎天”的建设提供了鲜活的场景和肥沃的应用土壤,使其快速迭代的同时,也对外开放赋能各行业智能化升级。 

如今,围绕“擎天”,联想中国持续创新升级自研方案,为各行业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的核心中台,一体化交付、量身定制解决方案。基于擎天智能IT引擎,联想已拥有包括联想xCloud混合云、ESG低碳园区、多擎云桌面、魔方智慧客服等多个关键性通用解决方案在内的40多个自主IP解决方案,为自身及客户发展提供变革动力。 

 

课件预览

从推动自身转型层面看,“擎天”首先为联想中国自身提供了“智能生产力”。比如“擎天”为联想旗下的联宝科技部署了30多项云、数、智先进技术,实现了每天需处理8000笔客户订单、且80%都是单笔小于5台的定制化需求情况下,排产时间从6小时大幅缩减到90秒,效率实现几何级的提升。在客户服务领域,“擎天”引擎中的智慧服务引擎“魔方”可以快速分析、判断客户遇到了什么故障,并快速帮客户解决问题,成功将人工服务的平均时间压缩到30秒以内,用不到400人的呼叫坐席实现超过两千万的在线服务量。 

“擎天”是联想中国基于自身智能化实践和持续创新的产物,也是联想整合“端----智”新IT技术架构所形成的“生产力引擎”,其核心的、底层的基础技术创新可以极大地降本增效,为各行各业智能化的不同阶段注入全新的活力与动能。

 

让智能化方案在九州大地生根,助力中国企业领跑智能化时代 

刘军认为,在智能化引发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得益于完成的产业链、技术创新应用等优势,中国有很大的机会成为领先者。从智能化转型的引领者到赋能者,联想正一步一个脚印,致力于助力中国企业领跑智能化转型。 

“擎天”也背负着让智能化解决方案在中国大地落地生根的使命,从服务于联想自身的业务,到服务国内数百家大型企业智能化转型,涵盖智能制造、智慧教育、智慧金融等多个领域,为国内企业智能化转型树立了一座座“灯塔”。 

依托“擎天”,联想帮助东风柳汽进行生产线的智能化再造,对生产设备进行传感器的部署以及搭建面向生产工艺优化的全新IIOT工业物联网模式,使东风柳汽智慧制造的面貌焕然一新:生产设备数字化管理预测性维护关键设备故障率降低30%,每年关键设备维修费降低5%,整个公司的效率提升了30%以上。 

在桐昆集团,联想为其打造了集团统一的数字底座,实现了全局统筹、集团化管控的价值目标。最终实现了在生产环节可节约成本约1%,销售环节预计每年降低销售费用6%,财务方面应收账款周转率提高5%。在统一数字底座的支撑下,桐昆先后开发了数十个工业APP 和数十个工业机理模型与场景应用, 多项智能业务运营的应用场景陆续实施,实现了产、供、销、财一体化,打造了以企业价值链和核心竞争力提升为目标的“数智运营中心”。

课件预览

(桐昆集团统一数字底座和完整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在与冠捷科技的合作中,联想将脱胎于内部大量制造场景和复杂缺陷类型的LCD屏幕光学检测解决方案“复制”于其生产线,最终实现了降低约50%的人力成本,检测效率提高30%,准确率也提高30%。同时,冠捷科技以AI质检为切入点,近年来打造了多条智能生产线,并力争于2024年、2026年分别实现数字化工厂建设和智能化工厂转型。 

一大批可参考、可复制的实体企业智能化转型灯塔案例,表明了联想正在企业级服务市场中,完成了3S全栈能力的布局,并建立了“双实企业”独有的竞争力,以沉淀和积累的智能化转型“方法论”助力中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正如刘军所说:“作为中国的‘双实企业’,联想将牢记‘以科技赋能中国智能化转型’的使命,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贡献智能化的力量。”

Tags:联想,中国,力推,组织,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