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深圳前海哈罗港人幼儿园:我们胜在普通话、粤语和英语融合式三语教学

日期:2023-3-15 12:49 转载:哈罗港人幼儿园 阅读:

随着世界不断融合和发展,幼儿教育在许多方面都发生了变化。 所谓两文三语,是指精通中文和英文,以及能够同时运用普通话、粤语和英语流利沟通的能力。

为了赶上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越来越期望幼儿和早教阶段的教育能够做得更好。而父母对幼儿语言得和多语言能力的培养和发展也非常关注。 因此,从幼儿时期,父母就会开始思考,如何为宝宝们规划和选择更好的语言得和发展的环境,让宝宝们能够接触到更为科学的语言得方法和相关教育机遇。

随着国际上华语文化圈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华商势力的不断崛起,要求孩子能够流利掌握两文三语,已经不是不仅是中国大湾区和中国香港地区家长的共识,连很多在国外的华人家长,也已经开始从两岁龄甚至更早时,就开始为孩子们寻找并安排专业的和科学的相关语言得的支持环境。

有些人认为,对年幼的孩子施加严格的训练和压力是必不可少的,否则他们不会成功。 但是,问题来了:是不是越严格,越有利于孩子的发展呢?

想想那些广为流传的在线视频,孩子们可以背诵复杂的长诗,幼儿可以通过抽认卡背诵 300 个词汇,幼儿可以用两种不同的语言记住和背诵一个故事; 虽然他们看起来很可爱,但这并不能真正让他们在语言得的过程中真正取得先机,更快荣获嘉奖或达到专业的培养要求。 但问题又来了:如果严格要求并非最佳方式,那我们是否应该顺其自然,让幼儿语言得的过程成为一个放任自流的过程呢?

这些通常是幼儿父母之间发生的争论,尤其是在语言发展方面。 要更好地理解这个问题,首先需要从语言发展的阶段来看:儿童是如何得语言的?

第 1 阶段:沉默阶段或预备阶段——孩子正在聆听或理解语言的阶段。

第 2 阶段:早期生产阶段——孩子开始收集新单词并尝试形成短语的阶段。

第3阶段:言语出现阶段——在这个阶段,孩子的词汇量开始扩大。 这是形成较长句子和孩子开始提问的开始。

第 4 阶段:即时流利阶段——孩子在这个阶段开始用新得的语言进行思考和形成反应。 阅读和写作流利度在这个阶段开始出现。

第 5 阶段:持续的语言发展阶段——这个阶段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在此阶段孩子会继续发展新语言并在复杂增加的情况下达到准确度。

学好一门语言不是一蹴而就的。 它经历了多个阶段以达到流利程度。 这不是让孩子记住抽认卡并重复它们,也不是让孩子无休止地填写工作表。 这是一个简单而复杂过程。

作为成年人,我们如何支持孩子的语言发展?

1. 语言建模——关系是语言发展中的一个关键因素。 有特别年幼孩子的成年人应该用简短的短语慢慢说话。 即使是对婴儿,也要避免使用婴儿词汇。

2. 听——听孩子在说什么,不要打断。 给孩子充分反应的机会。 使用符号、手势和动作来传达意义。

3. 给孩子读书——阅读不仅对语言发展至关重要,也是与孩子建立关系的一种方式。 阅读时指向单词可以帮助孩子们将口语与书面单词联系起来,并有助于他们以后的读写能力发展。

4. 与孩子交谈——与孩子交谈对帮助语言发展非常重要。 即使当孩子处于沉默阶段时,例如婴儿,与他们交谈也非常重要,因为这可以教会他们如何进行对话。 对于处于生产早期及以后的孩子,与他们交谈将有助于增加他们的词汇量并提高他们的发音。

5. 唱歌——音乐对语言发展非常重要。 它教孩子如何区分声音和语调。 音乐在帮助孩子认韵、提高记忆力和扩大词汇量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6. 角色扮演游戏——角色扮演游戏可以丰富孩子们的词汇量,因为他们会装扮和扮演角色,或者边走边编故事。 在角色扮演游戏中,通过提出简单的问题或指示来鼓励对话流畅,或者询问孩子他们希望如何扩展他们的游戏以及您可以扮演什么角色。

帮助孩子发展语言的方法还有很多。 这些策略不仅对第一语言的得有用,而且对第二和第三语言的得也有用。

深圳前海哈罗港人子弟学校幼儿园根据 《AISL哈罗幼教课程》为2至6岁幼儿提供全学段完整的早期教育方案,重点是通过基于探究的游戏体验培养两文三语能力(注释:两文是指中文和英文,三语是指普通话、粤语和英语)。

我们将于2023年3月起,邀请深圳前海哈罗港人子弟学校幼儿园的副园长姚慧兰 (Dana IU)举办一系列线上线下的早教主题分享活动,帮您深入了解哈罗港人子弟学校幼儿园早期教育的方方面面。招生官信:HKCSadmissions而如何支持幼儿的语言发展,培养幼儿得流利的双语乃至多语能力,将是本系列活动的开题之作,也是深圳乃至全国家长们最为期待的早教分享话题之一。

精彩早期教育主题线上直播活动预告

从小培养两文三语:  哈罗港人子弟学校幼儿园如何真正融合普通话、粤语和英语三语教学?

活动形式:线上直播分享会

日期及时间:2023年3月18日早10:00正

当日直播结束后回放链接将持续有效,欢迎扫码观看此精彩内容

本次线上分享会,将重点介绍语言得的不同阶段,这对于理解哈罗港人子弟学校如何真正培养学生牢固掌握两文三语能力至关重要。本节重点介绍并帮助家长了解语言得的不同阶段。而语言得的不同阶段,是了解学生语言能力得以维持和发展的全过程的核心概念。 在本次分享中,您将有机会了解到,在哈罗港人子弟学校,语言得的过程是如何在课堂中以不同形式动态展开的,以及哈罗如何运用精湛的教学法和教学经验,帮助孩子达到适合其年龄水的出色语言能力。招生官信:HKCSadmissions

Tags:深圳,三语,合式,英语,粤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