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全国科创教育名师公益沙龙(广东站):拓课程边界,促多元发展

日期:2023-3-1 12:09 阅读:

为助力教师信息教学水平提升,促进课程设计更加聚焦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培养,近日,中望软件联合广东省余宇宙科技教育名师工作室,举办“全国科创教育名师公益沙龙(广东站)-三维创意设计课程开设与实施”线上交流活动,吸引超过60所学校信息教师代表参加。


高中信息技术高级教师、广东省科技教育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余宇宙老师,清远市源潭中学高中信息技术教师、清远市高中信息技术教研中心组成员曹陈玉老师,中望软件教育发展部普教业务广东地区负责人王曦,中国电子学会省培专家讲师、中望软件课程开发专家郭丽静老师,就如何利用3D设计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跨学科知识应用,助力学生全面、个性化发展,与全国科创教师进行深入探讨。

课件预览

会上,余宇宙老师介绍了广东省余宇宙科技教育名师工作室的成立初衷、背景、基本情况及核心成员,也对工作室目前的发展情况及近期取得成果进行了概述。


课件预览

课件预览

中望软件教育发展部普教业务广东地区负责人王曦,向与会老师介绍了中望软件的整体发展情况以及在科创教育领域的探索实践经验,并表示中望软件作为专注于自主可控技术研发的国内领军企业,一直把培育科技创新人才视为自己的使命担当,未来也将加大力度,支持全国各地的科创教育教学研讨活动。


随后,曹陈玉老师以“校本课程《3D创意设计》的实践与反思”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累积的一些经验。曹老师介绍到,为促进学生多元化发展,清远市源潭中学结合国家、地方教育目标,构建了“一体两翼·三层六美”的崇雅课程体系。学校在常规教学之外,组织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结合i3DOne社区丰富的线上资源,开发了3D创意设计校本课程,助力学生创新设计能力的培养。应用是推动教育发展最强大的动力,实践也是检验教学成果的最佳方式。在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曹陈玉老师将三维设计与不同学科知识相结合,帮助学生通过实际应用,理解不同知识之间的内在关联,提升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及核心素养。

课件预览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新时代的很多工作都在往知识复合型的方向发展,这对人才培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望软件课程开发专家郭丽静老师,从三维设计在科创教育、劳动教育和学科融合教育中的应用案例讲解,向与会老师展示了目前数字技术与传统教育融合发展的情况。

课件预览


据悉,本次活动的联合主办单位中望软件自2008年开始持续投入教育事业,依托国产自研核心技术,服务中国科创教育。在基础教育领域,中望软件打造的3D One科创教育解决方案作为人工智能、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劳动技术、综合实践等课程的有力支撑,已被广泛应用于中小学的信息技术课、人工智能课、社团课、数学和物理的跨学科实践课等多种课程教与学中,有效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创造能力、实践能力与社会责任感。

课件预览

为助力提升区域科创教育水平、推动地区科技创新教育生态构建、助力实现教育公平,目前,中望软件已携手多家名师工作室分别在湖南长沙、广东深圳、山东、贵州遵义、贵州铜仁、广东佛山、甘肃兰州及河北邯郸举办了多场全国科创教育名师公益沙龙活动,发挥名师工作室对所在区域教师的引领、带动作用,共同助力科技创新后备师资力量培养,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和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Tags:全国,多元,边界,课程,科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