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遵纪守法 做合格的小学生”主题班会

日期:2017-4-14 10:15 阅读:
  “遵纪守法 做合格的小学生”主题班会
  枝江市丹阳小学   六(3)班
  活动目的:
  1、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加强校纪班规
  2.活动中注意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自觉遵守活动规则,按秩序进行。
  活动准备:课件  歌舞表演   竞赛题
  活动过程:
  主持人:我们知道,一个人如果一旦养成了种种不良行为后要矫正过来是很不容易的,需要花费更大的力气。所以,我们未成年人就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和学习中,处处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学校的校纪校规。再说了如果未成年人自甘堕落,老师、家长及社会再怎样帮助,也是无济于事的。所以我们还要自尊、自律、自强,因为这是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也是我们未成年人进行自我防范和赢得社会保护的途径。
  一、法律知识我来讲(专题讲座)
  1、你知道中小学生的学习生活应注意哪些方面的安全?(课件出示)
  (1) 交通安全    (2) 消防安全         (3)卫生防病    (4)网络交友安全
  2、交通安全意识是同学们应该随时铭记在心。同学们要切实树立交通安全意识,掌握必要的交通安全知识,确保交通安全。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要立即拨打“122”急救电话。
  (1) 行走时怎样注意交通安全?
  ①在道路上行走时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道路要靠路边行走。
  ②集体外出时,结伴外出时不要相互追逐、打闹,行走时要专心,注意周围情况。
  ③要学会避让机动车辆,不与机动车辆争道抢行。
  ④穿越马路,要遵守交通规则,做到“红灯停、绿灯行”,走路要走人行横道线。
  ⑤注意不要突然横穿马路,特别是马路对面有熟人或朋友呼唤时,更不可过于盲目的横穿。
  (2)骑自行车要注意哪些安全?
  ①要经常检修自行车,保持车况完好。车闸、车铃都要灵敏。
  ②自行车的车型大小要合适,不要骑儿童玩具车,也不要人小骑大型
  ③骑自行车要在非机动车道上靠右行驶,不逆行;转弯时不抢行猛拐,要提前简慢速度,以明确的手势示意后再转弯。
  ④经过交叉路口,要减速慢行,注意来往的行人、车辆;不闯红灯,待绿灯亮时再继续前行。
  (3)歌伴舞表演《祝你平安》
  二、大家齐献策(抢答题)
  1、发生火灾你应该怎么办?
  ①隔离法:将着火物移开,不与其他物品接触。
  ②窒息法:隔离空气接触火,用干粉灭火器、砂、湿棉被等物灭火。
  ③冷却法:用水、灭火器将火冷却。
  ④报警:火警电话119。报警要报清失火地点街道名称。
  三、校内外安全来普及
  1、情景剧表演
  他们的做法对吗?为什么?有哪些危害?
  2、校内安全知多少(知识竞赛)
  3、饮食卫生安全
  ①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
  ②学生要学会辩认食品的QS标志,不购买食用三无食品饮品。不食用过期变质食品。
  ③生吃瓜果要洗净,不喝生水,不随意食用野菌、野菜、野果,以防中毒。严禁偷吃农户树上果、地中瓜,谨防防虫害药中毒。
  ④出现食物中毒后,应尽快消除毒物,立即上报,迅速送医院救治。
  四、教师小结:
  让我们从小养成良好习惯,加强自我修养,自我调节、自我完善,自觉抵制违法犯罪行为的引诱,做一个合格的小学生吧!
Tags:遵纪守法,合格,小学生,主题,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