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班主任备课

日期:2012-6-13 15:45 阅读:

课时:第一课时

课题:良好学习生活习惯教育

教学目标:通过学习培养学生良好学习生活习惯,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

教学重难点:良好学习生活习惯教育的培养.

教学内容:

一、为什么要从培养良好的习惯入手:习惯是人们在长期逐渐养成难以改变的行为,成为自动化了的动作。比如学生吃过早饭,背起书包就往学走,不用家长催说,十分自然。习惯还跟一个人的需要、兴趣有关。如讲究卫生,锻炼身体,看书等等,养成习惯后,如果受到破坏,就会有不愉快的感觉。

习惯有积极的,也就是好习惯;也有消极的,也就是坏习惯。好的习惯是人们有条不紊地生活、学习、工作、劳动所不可缺少的。它能提高人们活动的效率,有利于身心健康地成长。而坏习惯则会给人们带来不良影响。有些还会给社会赞成危害。如随地吐痰、扔果皮等。因此,任何人都要养成一些好习惯,改变坏习惯。

习惯要从小时候开始培养,儿童时期养成好习惯特别重要。儿童可塑性大,模仿性强,既容易养成好习惯,也容易养成坏习惯。而坏习惯一但形成,就很难改变。有些坏习惯,还会继续发展,对人一辈子起坏作用。有些家长把学生的坏习惯不当回事,不加注意。有的家长嫌麻烦,不肯多下功夫。人们常说:小学生面前无小事。小事不重视,将来就可能发展成大事。小事怕麻烦,长大了就会出大麻烦。所以,教育学生要从培养良好习惯入手。

二、应该培养学生哪些良好习惯:对学龄初期儿童来说,应从一年级开始到小学毕业这个阶段,始终要注意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从他们的身心发育、生活、学习、活动等情况出发,应着重培养以下几方面的习惯。

1)生活习惯:小学阶段是学生身心发育最快的时期,他们的衣、食、住、行都要养成良好的习惯,才有利于健康成长。如:早睡早起,不睡懒觉;自己穿衣服、脱衣服,睡觉时脱下的衣服鞋袜放置在定处;按时吃饭,不偏食、不挑食、不吃零食,不乱花钱;立要正,坐要直等。生活俭仆,爱惜粮食,不挑吃穿,不乱花钱,在家里要养成良好的习惯。

2)卫生习惯: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有紧密的联系。学生从小在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同时,也要养成好的卫生习惯。这不仅对学生的身心发育有利,而且对培养学生的社会公德也是十分必要的。如按时作息,睡前刷牙。起床后洗脸;定时吃饭,不喝生水,不吃不干净的东西,饭前便后洗手;勤换内衣,勤洗澡,勤剪指甲,勤理发;不跟别人伙用毛巾、茶杯;不乱扔果皮、纸屑,不随地吐痰;不在光线暗处或阳光直射下看书,不躺着、走着或在车上看书等等。

3)文明礼貌习惯:文明礼貌最能反映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和精神面貌。小学生是否文明有礼,也反映出家长的教育水平。文明礼貌也要从小培养,一般从学说话直,就应有意识地培养学生讲礼貌的习惯。比如客人走了,让学生摆摆手说再见;四、五岁时就要教育学生尊敬日常接近的人;教给学生向客人问早,问好,在需要别人帮助时说,接受别人帮助时说:谢谢;当自己碰了别人时要说对不起,当别人碰了自己时要说没关系。听别人讲话,不要打岔,能有礼貌地回答别人提出的问题。接待客人要主动、热情、大方、自然,和别人交往时态度和气,不喊成人的名字,不给别人取外号,不嘲笑别人的缺点和生理缺陷。不说粗话、脏话,不骂人,不带口病等等。

4)劳动习惯:学生从小养成劳动习惯,就可以学到好多劳动本领,培养自立、自强精神。家长一定要让学生从小不娇气、不懒惰,自己的事业自己做,不会的事学着做。比如:收拾碗筷、扫地、抹桌、倒垃圾、洗自己的手绢、袜子和衣服等。鼓励学生积极干力所能及的活,做事有关有尾。能够自我服务,还能帮助家长干活。家长千万不要娇生惯养,舍不得让学生去干,怕出事、怕麻烦、怕耽误时间影响学习,这样久而久之,就会使学生养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心安理得地让大人服待他,这会给学生留下无穷的后患。

5)道德行为习惯:道德行为是人们立身之本,是和别人相处的首要条件,必须从小时抓起,从小事做起。比如说话诚实,勇于改错,不随便动用别人的东西,爱护自己和别人的物品。拾到东西要交公,扶老帮残,乐于助人;遵守纪律,遵守供给秩序,爱护公物;在公共场合不高声喧哗,在公园不乱折花木等,都要引导、教育学生去做。

6)学习习惯:学习是学生的主要任务,即使长大以后有了工作,也还有继续学习的必要。所以从小就要培养学生热爱学习的习惯。比如按时上学,拿齐学习的用品,不迟到,不早退,上课认真听讲,不做小动作。学说普通话,写好规范字,是学习的基本功;学好各门功课,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有了疑难,要动脑筋,克服困难,不懂就问。要学会自学,多看课外书。要让学生懂得学习是他们的义务,培养学习的兴趣和热情。要引导、启发、鼓励,不要强迫、恐吓,不要加重学习负担;

7)锻炼身体的习惯:体格健壮是人们全面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方面。要想增强体质,光靠良好的卫生习惯是不够的,还要参加体育运动,从小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要支持和鼓励学生学习一些体育活动项目,如跳绳、踢踺子、跳高、跳远、赛跑、竞走、广播操、拳术、球类等。坚持天天早晨活动自己喜爱的项目,养成习惯,久而久之,学生一定能够健康成长。在体育活动时还要让学生注意安全。

三、怎样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人们的各种习惯是在实践和教育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有些习惯是在无意中多次重复同一动作自然形成的。为了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家长要尽力做到:

1)以身作则,给学生树立榜样:为了培养学生的好习惯,学校和家长都对学生提出很多要求。在学校凡是对学生要求做到的,老师要先做到;在家里,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家长也要先做到。这样,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处处模仿大人,逐渐就会养成良好习惯。如果家长说的是一套,对学生的影响就不一致,无所适从,就难以形成好的习惯。

2)具体指导,让学生反复练习:有些好的习惯,光提要求,讲道理不行,还要教给他具体方法,指导练习。如打扫卫生、整理床铺,家长可先动手示范,让学生先看后学,等他会单独操作后,再注意不断督促,久之,就会成为习惯。

3)创造条件,让学生坚持长久:比如学生吃饭、学习的地方,使用的东西,最好都要固定位置。给学生和同龄小朋友在一起学习、活动,便于互相启发,互相帮助。让学生接待客人,便于培养他的文明礼貌行为。让学生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便于培养他的劳动习惯等。

4)耐心培养,对学生着重鼓励:俗话说:下坡容易上坡难。有些坏习惯,不用教,无意中就形成了。一些好习惯,培养起来却不那么容易。有时初步形成了,一遇到干扰,还会有反复。所以家长要经常观察学生的行动,发现有反复时,要耐心地指出,鼓励他及时改正。

5)要教育学生同不良习惯作斗争: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可能会形成一些不良的习惯,或者有一些无意义无作用的动作,如眨眼睛,口噙手指,说话带口病,腿抖动等。有些是有碍身体健康的,如写字噙铅笔头,冬天蒙头睡觉,手挖耳朵、抠鼻孔等。有些是对环境对社会有害的,如乱写乱画,随地吐痰、扔东西等。这些坏习惯,要有针对性地下功夫帮助学生克服。首先要帮助学生分清是非好坏,讲清道理。学生年幼无知,有些不良习惯,往往出于好奇心,或者缺乏辨别能力,在无意中模仿形成,家长要耐心地给他讲清这种习惯为什么不好,有什么危害,一定要注意改正。其次要指导学生用好习惯代替坏习惯。比如学生说话带口病,说粗话,家长要指出这是不文明、不礼貌的行为,要教给他各种礼貌用语,在实践中纠正、练习。再次要用强硬的态度制止不良习惯。有些学生有撒娇的习惯,为了索要某种东西,用哭闹的办法来要挟。遇到这种情况,不要理他,只要你坚持不妥协,他终究会停下来的。几次以后,他看到这法不灵了,就会消除这种坏习惯。但要注意的是,家长们要一致,不要爸爸不妥协,妈妈妥协了;父母不妥协,爷爷奶奶妥协了,那也不能改变坏习惯。除了上述几种方法之外,家长还要主动多跟学校老师联系,互相交换意见,家、校一致起来,协商教育学生的方法,互相配合,双方一致行动,教育效果一定会更好。

 

 

 

Tags:班主任,备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