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班风建设中的几点感悟

日期:2012-2-7 09:33 阅读:

       摘要:班风是一个班级特有的精神风貌,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对于学生的健康成长是很有利的,在学习生活的细节中让学生领悟做人的道理,并能以一颗宽容之心待人,学生争做明事理、有责任感的现代青年,在这样的班级环境中,学生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全面发展,同学间和谐相处、共同进步。
关键词:行为习惯  尊重  自律  责任感  宽容
        班级是学生成长的摇篮,班风反映的是一个班级特有的精神风貌,良好的班风有利于学生健康、全面地发展,它一旦形成,将会自觉或不自觉地影响班中的每一位成员,这样它既不需要霸道的人治,也不需要强硬的校规、班规,而更多的是一种软约束和人性化的关怀。
        本人所带的班级为一个高职班,作为班主任,本人在她们刚入学时就非常重视班风的建设,并从中感悟到以下几点。
        一、良好的行为习惯有利于学生成长。
        有位哲人曾经说:“一个人走入社会以后,将学校学到的知识都忘记了,最后剩下的最有用的就是习惯”。而学校作为学生接受教育的重要场所,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和技能,而且要引导学生养成有利于其未来发展的各种良好的行为习惯。对于我们职业类学校的学生来说,后者显得更为重要。
        班级就是一个集体,它是由一个个学生个体组成的,而个体间会彼此产生一定的影响。如果班级中的绝大数学生能有一个良好的行为习惯,那这种影响力将扩展到班级的每一位同学。考虑到职校学生的实际情况,本人主要从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两个方面入手来培养学生的行为习惯。
        职业学校不少学生中考成绩不理想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的学习习惯不是很好。而职业学校的课程除了语、数、外等文化课程外,还有一些复杂专业课程,这样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就显得至关重要。为了帮助学生尽早适应职业学校的学习,本人从基本的学习习惯,如:课前预习、课堂听讲、课后作业等抓起,坚持常抓不懈的原则,一点一滴地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同时,职业学校住校生较多,且大多数学生都是第一次离开自己的父母独立生活,生活自理和自律能力尚显不足。一开始他们可能会感觉比较新鲜,积极性比较高,但时间稍长问题便接踵而来。这时,班主任应帮助他们尽快形成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通过各种有益的活动,如:内务比赛、宿舍美化活动、爱心你我他、心中的歌等,让她们感觉校园生活的丰富多彩,并在最短的时间内适应学校生活。
       行为习惯一旦养成就具有稳定性,能成为一种自动化的行为,将好的行为习惯渗透于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娱乐中,班主任对于她们的进步要毫不吝啬地给予表扬,促使她们自觉养成各方面的良好习惯,这样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将来更好地适应社会、服务社会。二、尊重他人,懂得自律。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班级纪律是一个班级班风的具体体现,一个班级要有严格的纪律,一切行动应遵守相应的制度和规则。大量的教育实践告诉我们,教师若能真正理解学生的情感,尊重学生的人格,在平等的立场上同他们交流,让学生体会到老师对他的尊重,了解学生的心理活动规律,寻找教育时机,教育工作会更加有效。我们需要营造一种风气,老师尊重学生,学生尊重他人、服从管理,并引导学生明白做人有的时候比学习好更加重要!我们需要知道,每一件小事都是学生生活中的重要事情,要告诫学生“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引导其懂规矩、守规矩,并逐步完善其自身素质。
        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需要全体学生的共同努力,尊重他人、懂得自律是关键。尊重是相互的,让学生在真实体会中明白为别人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就是对他人的一种尊重,也能赢得别人的尊重。如午休时间大部分学生正在休息,而个别学生正在聊天,问其原因说是精力比较充沛,不需要休息。
        三、注重增强学生的责任感。
        责任感是一种驱动自己不断前进的动力,并且感到自己所做的事情是非常有意义的。培养学生的责任感,首先要让学生树立“班级是我家,班荣我荣”的集体荣誉感。在劳动中增强学生的责任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劳动分配的原则是人人参与,而反映一个学生是否真正有责任感,除了看他是否参与劳动外,最重要的还要看他是否做到位。潜移默化中,学生将班级劳动看作是自己的责任,学生会自觉地参与到班级劳动中来,在劳动中加深同学间的友情。当然,除此之外也可以通过别的方式来培养学生的责任感,比如从学习、生活的某个细节入手,有时能收获意想不到的效果。
        四、宽容待人,和谐共进。
        “退一步海阔天空”,这句话告诉我们如果能以一种宽容的眼光去看待周围的人或事,生活是无比开心、欢畅、美好的。学生生活在班级这样一个大家庭中,平时难免会有一些小摩擦,班主任引导学生在同学交往宽容待人,以一种积极向上、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这样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而且可以使学生在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和谐环境中携手共同进步。
        班风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班主任时刻变通方法引导学生,把学生看做班级的小主人,用心与学生交流,才能共同为班风建设出力。 
 

Tags:班风,建设,中的,几点,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