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打破常规出新意——让常规班会不再“常规”

日期:2011-11-23 10:23 作者:syzxkp 阅读:

打破常规出新意

                                                                                                                                                                                            ——让常规班会不再“常规”

常规班会是德育工作的主渠道,然而对班级问题的空洞说教或一成不变的班会程序,让学生觉得索然寡味,失去参与的积极性,德育效果也大打折扣。要让常规班会开出新意,笔者认为须注意以下几方面。

一、精心设计,让班会具有创新性

避免班主任“一言堂”。可采取学生发言、大家讨论、辩论等多种形式,也可结合多媒体让班会有声有色,形式、内容的创新会让学生对班会有一种期待。

二、联系实际,让班会有针对性

班会有规范学生行为的教育功能,务必联系班级和学生实际,有针对性,这样才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发挥班会的教育作用。为了避免引起逆反心理,对于仅涉及较少几个同学的一般问题可不提名批评,但若是严重违规违纪,给班级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必须点名,以期振聋发聩,教育该同学,同时警示其他同学。

三、发挥学生主体作用,让班会具有广泛参与性

与常规教学一样,班会的主体也是学生,要充分动员学生参与班会的组织、主持等,使其体会到当家作主人的自豪与兴奋,而且学生对班级问题有其独特的观察视角,摆脱了空洞的说教,也容易被大家接受。

四、关注时事,让班会具有时效性

班会内容应与时俱进,适时补充时事资料是个好方法。2009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评选结果揭晓时,我把特别奖获得者——何东旭、陈及时、方招等勇救落水儿童的大学生英雄集体的事例介绍给大家。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他们用行动重构健康社会应有的道德基石的见义勇为精神,让大家受到震撼,纷纷表示自己也要做一个有正义感、责任感的人。

 

Tags:常规,打破常规,新意,班会,不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