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落实教育科学发展观   “用整个的心去做整个的校长”

日期:2013-12-12 13:07 阅读:
  本学期组织上调我来茅山工作,我怀着紧张、激动、忐忑的心情来到茅山。反复聆诵陶行知先生:“国家把整个的学校交给你,要你用整个的心去做整个的校长”的教诲。面对更新的工作岗位,如何结合工作实际落实教育科学发展观?如何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如何抓好发展兴校的第一要务?我的思考是:落实教育科学发展观,“用整个的心去做整个的校长”,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做实,力求学校的第二次跨越式发展。
  落实“以人为本”抓好师德师风建设。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学校发展依靠教师,“以人为本”是提高教师工作内动力的有效手段,所谓以人为本的科学育人观,就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通过加强师德建设,提高广大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增强遵纪守法、爱岗敬业的自觉性,造就一支道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弘扬高尚的师德风范,规范全体教师严格遵守以德治教、以德修身、以德育人的行为,自觉秉承关爱学生、严谨治学、勇于创新的优良师风,在全社会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牢记教书育人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坚定信念,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何落实好“以人为本”,凭心而论,我们是不是真正深刻思考过。学校近年来在管理上提出“人本”管理,虽然在实施上也有一些体现,但在落实为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为家长服务上,是不是真正地沉下去了,解决教师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学问题,深入到教师中,深入学生中,深入到班级中,深入到教研组中,是不是做到位。是不是存在师德失范行为:对在职教师参与有偿家教、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营业性代伙代宿、上班迟到早退、酒后进课堂、工作期间上网玩游戏、炒股、聊天,利用职务之便吃请索礼、参与赌博等师德失范行为一一进行排查,加以处治和杜绝,力争做到师德“零违规”。
  落实“基本要求”抓好师技师能提升。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学校这个领域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世界上的事情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对一个地方来说,经济发展是写不出来的,和谐社会是画不出来的,民生改善是喊不出来的,只有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才能创造出实实在在的业绩,才能从根本上改变旧面貌。无论想象力多么丰富,无论理想蓝图多么宏伟,一定要扎实肯干,把所有的想法用超强的行动力表现出来。那我们就必须做到“敬业”与“精业”。敬业,就是要敬重自己的事业,热爱自己的工作。学校今天的成绩是全校教职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我们学校各个工作部门的成员敬重自己的事业,热爱自己的工作的结果。无论是大舞台,还是小舞台,都应立足岗位干好事,利用属于自己的舞台唱好戏;精业,就是精通业务,熟悉本职,对业务能熟练自如,融会贯通;对本职工作能独当一面,驾驭轻松。精业就是要求领导能力要强、教学水平要优、育才质量要高、综合协调要好。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履行职责,敬岗爱业,勤奋扎实,这是每一个人对自身定位的理性态度。同时,还要在对待名利得失上保持淡泊的心态,既要认真负责又要开拓创新。
  落实“根本方法”抓好常规管理工作。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就学校工作的实际,落实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统筹谋划、兼顾全面”等科学发展观思想,就是要在工作中做好学生与老师共同成长、共同发展;做好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和谐发展;做好教师教育教学改革的步伐与社会进步同步发展;做好利用各种资源,弥补薄弱环节,实现良性互动。 温家宝总理曾在上海同济大学即席演讲时寄语同学们要“经常地仰望天空”,“做一个关心国家命运的人”。作为校长,要放眼未来,自觉确立、主动贯彻科学育人观,作为学校领导,要真抓落实,团结协作,科学管理。作为基础教育的主要组织者,我们每一个从教者的角色都十分重要。客观地讲,今天的学校,在过去辉煌的成绩面前,在来自社会各个方面的重视和关注中,如何更加办好社会得以满意,家长可以放心,学生能够发展的学校教育,这需要我们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含义,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育人观,最大优势的去提升人民对教育的满意度。
  教育人要经常“仰望天空”,着眼未来。要唤起教育人的朝气、精神,赋予教育人以理想、抱负,引导教育人思考未来,我们应该从自己做起,自觉确立、主动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育人观,要站在相当的高度来思考问题,有一种强烈的为国家和民族培育希望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学生未来着想,为学校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我们一定要努力进取,居高求进,绝不辜负教育人的辛劳,绝不辜负学校支持者的希望,绝不辜负社会对学校的嘱托!
Tags:整个,落实,教育,科学,发展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