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副校长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日期:2013-12-6 11:35 阅读:
  根据学校领导班子分工,我分管办公室、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招标采购办公室和审计等方面的工作,联系文化传播系;2012年5月份前还兼任新校区指挥部副指挥长。一年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班子成员的密切配合及分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积极协助校长抓好分管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根据年度考核工作要求,现将一年来学习、工作和廉洁自律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不断增强用科学理论指导实际工作的能力
  学习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政治理论修养和工作能力提高的关键,作为一名高校领导干部,我始终把加强学习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把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素质、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的立足点,坚持以学习促工作。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政治素养。我把学习政治理论、提高政治素养作为一种神圣职责、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终身追求,在积极参加校党委中心组和所在支部学习的同时,主动开展自主学习。一是继续抓好对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历次全会精神、胡锦涛同志7?23重要讲话和省九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增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领会理解。二是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后集中抓好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了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十八大精神学习辅导材料,加深了对党的十八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要工作部署的理解。三是抓好对马列经典著作的学习,始终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和管理能力。知识决定力量,境界决定影响。在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我紧密结合分管工作,认真学习高校管理理论、领导管理艺术、人生修养等方面的知识,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开阔眼界、思路,注重提高自身的个人素养和行政管理能力。在日常学习中,积极向身边的领导和同事学习,向基层同志和老师学习,向上级业务主管部门领导和兄弟院校同行学习,向他们学习工作方法、业务知识和工作经验。在学习中常想自己身居何位、该干何事、应负何责,注重调查研究、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把心思放在研究问题、推动工作、谋划发展上。
  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加深了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增强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理清了工作思路,提高了自身的理论素养、管理能力和领导水平,有效地推动了分管工作的开展。
  二、务实重干、履职尽责,扎实抓好各项分管工作。
  一名领导干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是组织的要求、岗位的要求、群众的要求,对自己的分管工作,不管困难再大、矛盾再多,我都努力做好,力争多给学校增光添彩,绝不抹黑添乱。2012年度,我与分管部门的同志一道,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及早对分管部门的工作作出安排,加强调查研究,做好督促检查,较好地完成了分管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以人为本,做好学生管理工作
  1.着力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辅导员是学工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工作的中坚力量,辅导员队伍的素质和工作水平直接影响学生工作的成效。一是不断充实辅导员工作队伍。今年,通过公开招聘的形式,有10名硕士研究生充实到辅导员工作队伍,同时聘任制辅导员享受与学校在编人员同样的福利待遇,辅导与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提高,队伍更加稳定。二是加强对辅导员的培训。选派了4名同志参加了省教育厅举办的辅导员培训班,对2012年新进辅导员和毕业班辅导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提高了辅导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三是对辅导员工作进行考核。出台了《河南财专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和《河南财专学生工作考核办法》,对学生工作和辅导员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完善了辅导员考评机制,调动了辅导员的积极性。
  2. 切实加强学风建设。继续深化去年开展的教学质量年活动,大力加强学风、考风建设。一是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全年共评选处了50个学生先进班集体、1595名学生先进个人,并进行了表彰,有效带动了全校的学风建设。二是进一步加强学生出勤检查和考风考纪教育,积极参与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期末考试等巡视工作,坚持逢考必严、违纪必究,对9名考试违纪学生给予了处分,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使我校考风大为好转。
  3.认真做好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一是严格程序,严格标准,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公平公正地做好各类奖助学金的评定发放工作。今年,我校共有2800多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双汇助学金以及校内单项奖学金,总计659万元。同时,为困难学生发放过冬补助26万多元,设立勤工助学岗位300多个,发放勤工俭学工资30多万元。二是认真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完成了国家助学贷款的个人申请、资格审查、手续办理、贷款发放工作。共为754名学生提供了316万元的助学贷款。积极做好贷后管理工作,通过实地走访、调查询问,了解贷款学生真实家庭情况,宣传国家贷款政策,最大限度保证贷款回收率。三是畅通 “绿色通道”,确保新生顺利入学。在新生报到现场开通“绿色通道”,为困难学生办理缓交学风手续。今年我校共有315人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约占新生总数的9%。由于我校在学生资助管理方面成绩突出,被授予“河南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4.做好学生管理日常工作。完成了新生报到注册、军训、新生资格复查和入学教育工作;组织完成了2012年“专升本”学生的资格审查、填报志愿、信息采集、通知书发放等工作;完善了转学、转专业管理规范,及时做好学生的学籍异动,完成了在校学生的学籍管理和信息上报工作;完成了2011及学生回迁新校区工作;加强学生宿舍安全监管,做好环境卫生保洁和设施的维修工作;完成了2012届毕业生学历审核、证书发放工作。
  (二)强化服务,做好招生就业工作
  1.招生形势喜人。2012年我校普招招生计划3770人,实际录取3850人,超计划录取80人,实际报到3410人,报到率达到88.5%,录取人数及总体报到率均创近年来新高。文、理科投档分数线分别高出省控分数线65分和77分,第一志愿上线率分别为185%和183%,录取新生三本线以上人数达到70%。中外合作办学类专业超额完成招生计划,报到率达到87%,创我校中外合作办学报到率的新高。在2012年的招生工作中,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开展招生工作调研,科学编制招生计划。对我校近5年招生情况进行梳理、总结,统计各专业的报考率、报到率、就业率、专升本率及专业转入转出情况信息,结合市场需求调整招生专业及招生计划,优化招生计划分配结构。二是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做好咨询服务工作。编印了招生宣传材料,在招生信息主流媒体刊登学校招生广告,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发布招生信息,认真做好招生咨询工作,招生宣传工作成效明显。三是按照“阳光工程”的要求,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公平、公开、公正地开展招生录取工作。新生报到和入学以后,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进行了新生资格复查工作,新生档案交接工作。
  2.就业工作呈现良好态势。2012年,我校共有毕业生2916名,涉及41个专业(专业方向),截止12月底,学校毕业生实现就业人数为2820人,就业率达到96.71%,位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我校被评为河南省普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就业工作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强化就业指导。以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为目标,不断完善就业指导课程体系建设,修订完善教学大纲,规范课堂教学,使《就业指导课》成为对学生开展职业指导的主渠道。同时,加强对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培育学生创业精神。举办了一期SYB培训班,受训学员全部取得结业证书提高了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和创业技能。二是引导面向基层就业。通过发放就业政策宣传材料、举办基层就业政策讲座和大学生应征入伍政策宣传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就业形势,面向基层就业。2012年,我校有6名毕业生入选“西部计划”,有2名毕业生入选了“服务贫困县”计划;有642人报名参加预征兵,占男性毕业生总数的75.2%。据初步统计,我校今年有13名同学通过体检、政审,到部队服役,由于工作突出,我校被评为省普通高校预征工作先进集体。三是做好就业服务。千方百计为毕业生收集就业信息,及时发布招聘信息,全年共发布500多条,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组织大型校园招聘会1次,联系参会单位225家,提供就业岗位3432个;组织专场招聘活动50多场,提供就业岗位400多个。积极与郑州市人才中心联系,为进行人事代理的毕业生办理相关手续,提供高效便捷的派遣服务。同时,积极做好“双困”毕业生的就业援助工作。四是加强就业工作考核。根据《河南财专就业工作考评办法(修订)》和《河南财专就业工作奖励暂行办法》,对各系就业工作进行了全面考核,并对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营造了就业工作全员化格局。
  (三)强化职能发挥,做好办公室工作
  1.强化参谋助手职能,为学校决策出谋献策。围绕学校工作大局,加强调查研究,努力为学校决策提供全面、超前的意见和建议。提前做好年度工作谋划,组织起草了学校工作要点,并对重点工作进行梳理,对有关工作进行调查研究。根据学校重大工作安排,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今年,组织了赴河南科技大学、黄淮学院、信阳师院、洛阳师院、山西财专等兄弟院校就宣传工作、作风建设、专业、课程建设等有关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活动。规范公文处理和文稿起草工作,严格执行公文处理有关规定,规范行文流程和文档管理程序,认真做好文字材料的起草工作,较好地发挥了以文辅政职能。四是做好事业发展计统工作,完成了本年度高等教育基层报表、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库的相关数据的采集和上报工作,为确保学校招生计划的核定和争创省示范性高职院校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
  2. 强化决策执行、督办查办,狠抓工作落实。以学校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为重点,切实加大督查力度,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据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和要点分解,组织办公室将任务指标逐项分解,量化各部门的考核指标,做到了重点工作责任单位和责任领导明确、督办查办内容和对象明确,提高了督办查办工作的可操作性。严格执行督办查办工作制度,加强了阶段性督查与情况通报,积极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对学校年度重点工作,离退休干部座谈会、中层干部座谈会、教授及博士座谈会的意见建议实行跟踪督查,对日常性工作实行定期检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今年以来,就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两次集中督查,对照各单位承担任务逐条逐项地进行了梳理核对,并对各单位承担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了通报有效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
  3. 强化综合协调,保障各项工作有序运转。在学校重点工作的推进、重要会议的组织安排、统筹重要公务活动以及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等日常服务工作中,始终把握全局,综合协调,保障了学校工作的有序高效运转。参与协调并组织完成了中财大河南校友会年会、升本专家组进校考察、全国高校财政学教学研究会学术论坛、省高职院校会计职业技能大赛、上级部门的各类评估检查和“双代会”、开学典礼、军训阅兵、建党91周年纪念大会等重要活动,接待兄弟院校和其他单位的来访考察10余次。
  4.强化服务意识,做好办公室日常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倡导服务意识,为广大师生提供良好服务。在通勤车服务方面,针对教职工反映车况差的问题,重新组织了公开招标,通勤车全部使用新车。在通讯服务工作方面,加强与通信服务企业的联系协调,做好线路维护,保障了通迅畅通。在印章管理服务方面,努力为教师申报课题、学生参加各类证书考试提供服务。在公务用车管理方面,实行维修保养审批和定点维修、保养、加油制度和用车申请、审批制度,在求大于供的情况下,全年安全行车近50万公里,最大限度满足了学校公务需要。
  (四)规范运作、强化监督,认真做好招标采购和审计工作
  1. 规范运作,做好招标采购工作。招标采购办公室作为一个新成立的部门,把制度建设作为做好招标采购工作的基础。制订了《河南财专集体采购暂行办法》、《河南财专集体采购实施细则》、《河南财专政府采购实施办法》等制度,为招标办的运转提供了基本的制度保障。同时,加强对教学仪器设备、大宗物资采购、基建项目招标全过程的监督,参与整个招标过程、项目的论证、每份标书的审核,形成结论后在校园网上对招标结果的公示、签署对外签订经济合同的意见以及受理各投标单位的申诉等活动,做到维权而不越权。今年,共完成各类招标事项62项,招标控制金额共计3.96亿元,招标确定中标金额共计3.62亿元,相比节约资金0.34亿元。
  2.强化监督,做好内部审计工作。进一步完善校内审计规章制度,努力做到内部审计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强化内部控制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源头参与,实施有效的事前、事中监控,促进阳光操作。对重大建设项目、图书采购、教学设备购置、固定资产处置等事项,我们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今年共组织审签项目121项,审计金额1908万元,审签节约资金109万元,有效地规范了工程项目和大宗物品采购的管理,维护了学校的权益。
  在新校区建设方面:一是完成了一期工程校园绿化等各项收尾工作,并对已建成的各单体建筑及相关配套设施进行全面检修。二是加强与有关上级部门的协调,积极做好新校区相关手续办理的办理和完善工作。加强与新校区驻地镇政府和村委会的协调,妥善解决了二期工程建设用地附属物的赔偿与清障问题;积极走访和协调省国土资源厅、省发改委、省建设厅、省教育厅、郑州市中牟产业园区管委会、中牟县委县政府等相关部门,在省财政厅党组的支持和校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加快解决新校区相关手续相关问题,保证新校区二期工程早日开工。
  同时,经常到联系单位文化传播系调研、走访,与班子成员谈心,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文化传播系根据艺术类专业的特点,实施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的教学模式改革,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严于律已,加强自身廉政建设,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年来,我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廉洁从政的有关规定,充分认识廉政建设责任制及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始终把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当作大事、要事来抓。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和规定,进一步强化廉洁自律意识,严格遵守和执行廉洁自律的制度和规定。坚持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和行政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起落实,指导督促分管部门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廉政监督制度,抓好分管部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对家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严格要求。工作中时刻提醒自己在其位而谋其政,堂堂正正做人,坦坦荡荡做事,扎扎实实工作。严格维护和遵守政治纪律,严守党的机密,不信谣,不传谣;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搞个人自由主义,维护班子团结。
  审视过去一年的工作,自己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也深知,自身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如:政治理论学习的系统性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度不高,工作的创新性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工作中有时有急躁情绪。今后我将继续努力,尽职尽责,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分管部门同志,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自己新的贡献。
Tags:副校长,述职,述廉,述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