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申报中学二级科学教师述职报告

日期:2012-5-30 13:02 阅读:

申报中学二级科学教师述职报告

                                      南日初中  钱敏达

时间飞逝,转眼间我进入南日初中已是迈入第三个年头了。作为一名新教师,在各位老教师的帮助下,在领导的信任鼓励下,我在各方面都成长、进步、收获了不少。回顾这三年,对自己的工作表现有满意和也有不足,但无论怎样,都需要踏踏实实地工作,实实在在地做人,将教育作为毕生的伟大事业。

2009年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一年,我担任703704两个班的科学教学工作,第二年基于领导对我的信任让我担任了701702703三个班的科学教学工作,现任教801802两个班。细细回顾,作如下总结:

(一)              思想政治方面

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教师,我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普通的党员,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积极参加党支部生活,有正确的荣辱观,有一颗报效祖国教育事业的奉献之心。在自己的政治思想上总会严格要求自己,保持一个健康进步的思想,工作之余认真阅读党报党刊,坚持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加强自身的思想理论修养;坚持以江泽民主席提出的“三个代表”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在工作上乐业敬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满腔热情地投身到工作中,并处处体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与时俱进、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热爱学生、尊重学生。

随着三年教育经验的不断丰富,我越发觉得教师师德修养在学生教育过程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教师对学生的引领,不单是学识上的引领,更是人格和精神的引领。三年来,不管担任什么工作,任教哪个年段,我都始终如一的自觉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带头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做好青年教师的工作模范,做好学生成长的榜样。我深知要教育好学生,教师必须先以身作则,时时刻刻做到教书育人、言传身教,以自己的人格、行为去感染学生。关心学生,帮助学生养成精益求精、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良好习惯,做到管教管导,言传身教,教书育人,得到学校领导、同事和学生的肯定和好评。

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自身的师表形象要时刻注意,在工作中我积极、主动、勤恳、责任心强、乐于接受学校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劳任怨,在不断地学习中,努力使自己的思想觉悟、理论水平、业务能力都得到较快的提高。站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我时刻牢记自己的神圣职责,热爱本职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主动、认真、负责地完成各项教育教学任务,一片丹心为教育。

(二)工作方面

我于20098月参加工作,两年多的教学中兢兢业业,刻苦专研,无论是新课还是复习课,我从不上无准备的课,教师总是通过所任教的学科进行教学和教育活动,引导学生认识世界,发展智力,培养高尚品德和情操的。所以我认为,衡量一个教师优秀与否的最重要因素教学水平的高低,而要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就必须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教学基本功和教学的艺术。在教学基本功方面,我特别注意在语言表达能力、组织管理能力、书写能力,总结能力方面下功夫;在教学方法及艺术方面,我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积极听课,认真阅读有关教育教学的书籍杂志,努力提高教学艺术。经过3年的教学钻研,我的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水平逐渐成熟,拥有较强的教学理论和教学能力。对于教学,我从不马虎,我总是认真地钻研教材、精心地备好每一节课,“磨刀不误砍柴功”, 课上得好与坏,备课是关键。每备一节课,本人都花费较多的时间去分析教材、钻研大纲、学习教参、钻研教法。并多从学生“学”的角度去考虑怎样上好一节课,做到既备教材、又备学生;既备教法又备学法,为上课作好充分准备;我还致力于教学方法的探索,注意在教学中贯注素质教育和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方针,努力营造吸引学生、使学生深受感染的课堂情景,提高学生的学科兴趣,使课堂焕发生命活力,进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作为一名工作经验不够丰富的青年教师,我一直都坚持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由于我的倾力付出,教学中能够面向全体,顾及每一个学生,所以,我的教学得到了学生普遍肯定和好评。在教学中,我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注重对学生的面授,着力于培养尖子生,扶持后进生。

另外,在教学中,我还勤与学生沟通,力争做到教学相长,师生交流互动,感情深厚,学生的学与我的教都达到了一种良性循环。这样,既提高课堂实效,我自己也在教之中不断地成长。

课堂教学是教育的生命线,也是高考成与败的关键。如何提高课堂实效,我做了有益的尝试,尤其是2010年度我校试行讲学稿教学,我们初一科学先行一步,在讲学稿试行教学的道路上,摸索前进,因此任教的初一科学的我格外重教学课堂的反馈,希望自己的得失经验可为以后学校推广讲学稿教学作出一点贡献。

在教科研方面,我认真钻研教材,认真研究新课程标准,每学年至少开一次校内公开课,和同组的老师一起研究新的教学方法,努力把课上得更好。世人常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本人不懈的努力下,终有一些小小的收获。一篇名为《激发学习兴趣提升科学素质》的论文,有幸获得桐乡市二等奖。2010年“桐乡市初中科学新教师课堂教学展评”活动中不负众望,“求是”片成功出线,继而桐乡市评比并获市二等奖。

回首过去的两年,忧喜参半。在领导、长辈的关心爱护和所有教职工的帮助下我取得了一点成绩,但还有更多的挑战在等着我,真心希望我能继续得到大家的关怀和帮助。教师是平凡而有伟大的工作,我深感作为老师的荣光,同时也深知自己肩上的重任:我承载着学生的前途和未来!既然选择了教师,就一定要无私奉献。让每一个学生都成材,是我的心愿,我一定会再接再厉,在教师这个职业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南日初中这个大熔炉中,我接受着思想上的洗礼,这里积极向上的氛围,相扶相助的热情,时刻感染着我,使我融入其中,并时刻提醒自己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更好更快地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Tags:申报,中学,二级,科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