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中学校长述职报告

日期:2011-12-4 16:28 阅读:

凝神聚力  团结进取  开创XX工作新局面

XX中学校长  XX述职报告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XXX,现任XX中学校长,现在向大家作年度述职报告,我十分真诚地希望得到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对我校工作的鼓励和支持,并对我们工作中的不足给予批评。

我始终认为我们的教育工作没有终点,每一学年的结束只不过是一座驿站,小憩之后便又要踏上新的路程,而此刻认真地反思过去一年的得失盈亏,对于在新的学年里如何扬长避短,开辟学校工作的新书面,无疑具有重要意义,于是作为校长,我有责任向领导和同志们对我校上学年的工作作认真的检讨。

概括地讲,在上一年度我们主要做了两大方面的工作,这就是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和实施科学管理。

一、 加强思想作风建设

良好的思想作风是做好学校一切工作的前提条件和智力支持,此项有三大内容:

(一) 加强校长自身修养,增强校长人格魅力。

我们既然承认教师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同样我们有理由认定校长是塑造教师灵魂的工程师,这一认定既非无原则的自我标榜,亦非华而不实的自吹自擂,自我拔高,而是对校长对于学校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的理性认知,有什么样的将军,就有什么样的士兵。对学校来讲有什么样的校长,就有什么样的教师。作为校长我深感责任重大,于是加强修养提高和升华自己是我人生的不懈追求。(一)在政治上坚持学习及时了解把握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密切关注地方政府施政方略,提高思想觉悟水平和政治理论水平,在思想上保持同党和国家路线的一致性,在职业道德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树立高尚的师德品质,确立正确的价值观、执政观,不断提升价格魅力。在工作中坚持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原则,不自私、不谋私,不专权,对于重大工作,实行民主协商,科学实施,缜密谋化。

(二) 大力加强班子建设。

我们今天实行的校长负责制,决不意味着在工作中由校长孤军奋战和独断专行,而是要由一班人去共同谋划,分工实施,这一班人是学校的智囊团,是学校工作的先锋队,学校工作的效率、质量跟这一班人关系极大,因而加强班子建设,增强班子团结,凝聚班子智慧,发挥班子的才能,形成核心力量不能不是校长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年来我们下了大气力做好班子建设工作。一是要求班子成员加强政治学习,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在政治学习方面要做全体教师的表率。一年来,XX领导班子成员严格遵守学习制度,积极参加由上级组织发起的廉政教育活动,五比五争活动,三治三提活动,在不同的主题学习活动中,政治素质、政策水平、领导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都有明显改善和提升。二是坚持召开生活会,每一成员在会上晒思想、晒作风、晒业绩、找差距,在自评互评基础上制定整改措施,确立今后的努力方向和实现目标。三实行分工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我们根据各项工作性质、特点和个人业务专长,实行明细分工,确定工作目标,在工作实施过程中实行责与权的匹配结合,发挥个人长项,独立开展工作。同时我们还实行责任追究制,工作中的重大损失、事故。根据其产生原因,及后果影响给予相应的纪律的和行政的处理。分工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的实行,既增强了责任人的责任心,又有利于发挥个人的工作才智,减少了工作失误,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工作质量。

(三)科学管理,大面积提升教师素质。

教师是一切教学活动的承担者,教师的素质最终决定学校的生存和发展,教师的思想素质、业务素质的改善是学校工作以一贯制的重要内容。关于教师的管理我校着重做了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思想素质。在市场经济主导下,在社会意识形态领域,人们的思想观念的多元化导致了价值观念的混乱,私已自私、金钱至上的思想因素不断地侵蚀广大教师的思想,同社会主义价值观相违背,严重干扰阻碍着社会主义教育方针的贯彻。我们学校长期组织政治学习,通过廉洁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五比五争教育、三治三提教育、党史教育等不同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教育教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坚持正确的信念和远大理想,在思想上筑牢防腐拒变的一道屏障。

2.加强业务学习,优化知识结构,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我校还鼓励教师参加各种形式的进修学习,提高学历层级。

3.组织教师外出学习考察,加强校际业务交流。

4.关心教师的生活,为教师排忧解难,我们要求领导组成员密切同教师的联系,时刻关注教师的生活,并把此活动从稳定人心、稳定队伍的高度加以制度化。每逢相关节庆假日,学校组织不同形式的庆贺活动,教师家庭婚丧嫁娶,学校及时组织贺吊慰勉。教师有重大疾病,学校派人探视抚慰。

5.完善规制,加强日常管理。我们认为在教师管理方面,人文关怀可以形成融洽的人际关系,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同时也是温柔的陷井,容易产生懒散和平庸。于是我们还注重制度的建设,用制度约束和规范教师的行为,使我们的一切教学活动置于制度的规约范围之内。

(四)深入细致地开展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学生是学校工作的主体和中心,学生的素质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成败的最高标准,学校的工作就是为了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学校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高质量的人才,从这一目的出发,我开展了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为了营造浓烈的思想教育氛围,我们坚持开展了升国旗活动、两操活动、团队活动、感恩教育活动、法制教育活动,红色节日庆祝活动、民族节日社会活动等,这些都从不同侧面对学生良好品格的的养成产生了积极作用。

一年来的成就

思想通、百事通。一年来,我们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促成了我校一班人更加团结求实、改革创新的团队精神,这种精神深刻而广泛地影响了全体教师极大推动了校风、教风和学风的建设,带来了学校工作的稳步、快速、持续发展,使我校在原来基础上又迈向一个新台阶。

(一) 基础设施及功能趋于完善和齐全。学校一班人借助国家加快义务教育农村薄弱学校改造的良好机遇,积极争取项目,多方筹措资金,在去年两幢学生宿舍楼和餐厅竣工并交付使用之后,又在本学年度完成了1500米的下水道铺设和一个篮球场的硬化;改善了供水系统,安装了无塔供水设施;县教体局还为我校配给了240架学生用双层钢架床;各种体育活动器材和一架高质量钢琴等音乐器材。充实了理化生实验室,使之达到国标二类,极大改善了教学条件。

(二) 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全体教师团结协作、开拓进取,以端正的态度,严谨的治学精神,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充沛的干劲,投入到工作中去,取得教学教育新成果。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在生源相对减少、招生竞争剧烈的态势下,我校学生数额却能止跌为稳,且稳中有升,生源辐射到周边乡镇的十多个村委。

(三) 安全工作更加稳健。我们把安全工作始终如一的当作学校的头等大事,建立和完善了安全工作的制度和运行机制,教育、排查、演练、预警、应急、处置各项措施相互渗透,协调配合,有序运行,在2010――2011学年度,我校再次续写了安全事故的零记录。

(四) 几项小成果。1.2011年全县体育传统项目的学生运动会上再获丰收。我校获得男子3千米、5千米长跑及跳高三个第一,及其他项目中取得了2个第二名,3个第三名。2.因我校每年为高中输送优秀生源,获得二高领导赞誉并专程赠匾一块示贺。3.今春我校顺利获得县市两级验收,被命名为巿级依法治校示范校。

在这里需要着重申明的是我们取得的一些成绩决不是校长的个人能力所得,首先归功于各级党和政府关怀和支持,其二取决于全体教师的辛勤工作,没有上述两点,校长就是有孙悟空的能耐,也将一事无成。校长的作用在于坚决贯彻了党的正确路线,全面执行了上级领导的意图,集中了教师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尽管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认真反思之下,我们仍觉得同上级要求、社会的希望,还有不小的距离,依然存在诸多问题,有待我们认真分析研究和解决,主要表现为:1.自我修为不到位,缺乏一个名优校长所应有意识、智慧和才质,求稳求同心态有余而求变创新气概不足;脚踏实地、刻苦勤奋精神有余而竞争创新理念不足。2.领导班子团队精神没有充分彰显,合力还没有牢固形成。在日常工作中往往强调的是分工负责,各守哨位,人自为战,各自为战,结果是虽有成绩,但缺乏厚重,同志之间实质上在工作上也往往是各扫门前雪,缺乏步调的一致性和协调性。

这些问题对我校的发展已经起到干扰和阻碍的作用,已经形成了领导班子的一致认同,我们将在未来的学年里着重解决。

未来的计划

我校在初创期响亮地提出了自己倔起的目标,这就是:一年起步,二年腾飞,三年跨进全县教育先进行列。经过奋斗,我们实现了,之后我们又提出了巩固初胜,稳步推进,创立乡镇名校的目标,经过努力业已基本实现。现在根据新的形势,我们将调整战略,向新高地进军,这就是“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创巿级名校”,现在看来,这还只是纸上谈兵,但也决非酒后狂言,我们坚信在各级党和政府一如既往地关怀和支持下,在各级教育职能部门的正确指导下,经过我校全体教师的不懈努力,在不太长的三五年时间内,实现这一目标是有极大可能的。

为了实现这一新的目标,在既将来临的学年里,我校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 以“三治三提”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此项工作鼓舞士气,提振精神,实现教学理念的更新,教学方法的更新和工作作风的更新。为实现新的目标提供思想基础和智力支持。

二、 大力推进师培工作。从新学年起,我们将加大师培工作力度,鼓励和支持教师积极参加各种形式各个层级的师资培训和进修,使教师的知识结构得到充实和改善,学历层级得到提高。在今后的三年内,在职教师学历全部达到本科;创造适宜条件,打造“名师工程”,由名师创名校,使我们的教师资质同创名校目标相适应。

三、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运行机制。从学校发展大局着眼,从具体工作着手,在国家法律指导下,健全和完善各种制度,通过教育使广大教师牢固树立法制意识,养成守法遵纪的习惯,使学校的运行置于法纪的控制之下,从而有序地推动学校工作的顺利进展,使创办名校工作有着法纪的保障,又把法制工作融入到创名校的全过程。

四、 围绕提高教学质量,狠抓日常管理。具体说来就是要认真开展教改教研活动,开足开齐课程,继续抓好安全工作,上好两操,坚持升国旗活动,做好住宿生的管理,做好餐饮工作。

Tags:中学,校长,述职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