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教科室主任述 职 报 告

日期:2011-11-16 09:47 阅读:

一年一度的教育教学工作即将结束,根据镇教委的要求,现就本人本年度的工作述职如下:

本人现任中心中学教科室主任,主要分管学校教科研、教研组教研活动及新课程改革培训学习、课改实验和初一数学教育教学等主要分管学校教科研、教研组教研活动及新课程改革培训学习、课改实验等四个方面的工作,方面的工作。

一、政治思想

本人能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改革开放,创造性的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思想和行动上能够同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工作学习中注意了模范带头作用的发挥。在学习贯彻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理论的活动中,本人能深刻的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倾听群众对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做到了惩前毙后、精益求精,思想收获很多,共写出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近四万字。

二、教育教学工作

1、改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职能,当好一线教师的勤务员。

教科室是学校这个大系统的调度室和参谋部,其职能作用的发挥直接影响到学校在教师心目中的威信。本学年,本人能以身作则,带领教导处一班人切实改变工作作风,摒弃“官本位”意识,把“掌好舵,服好务”作为日常工作的宗旨。从办公用品的及时提供到教师疑难的尽快答复,从教师听课、调课到外出参加会议等教导处都提供了尽可能快捷满意的服务,想老师所想,急老师所急,得到了老师们的认可。同时,本人依靠教导处处于教育教学枢纽位置是得天独厚的信息港的有利条件,及时向校长们反馈各种信息,为 学校的 各项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起到了保驾护航的参谋作用。

2、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标本兼治,切实减轻师生过重的负担。

本学年,在全校范围内首次实行各学科同一计划、同一教案的作法,将教师从繁琐的教案书写中解放了出来,既集思广益又省时高效,受到了老师们的普遍欢迎。在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方面,教导处制定了一系列减负措施,召开了全体教师会、全校学生会、各级部也召开 了相应的会议。为最大限度的杜绝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教导处还设立了两个举报信箱,采用定期不定期抽查的方式了解学生的课业情况,对违规老师及时进行了说服教育。

3、以“三个深入”为途径,及时调整管理策略。

在日常工作中,本人能经常深入到课堂听课,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能经常深入到办公室与教师促膝谈心,倾听群众的呼声;能经常深入到学生中,把握学生的思想脉搏,为相关管理措施的出台提供现实依据。针对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欠扎实的问题,本人协助教科室李德亮主任利用周五例会和周六政治学习的时间加强了对青年教师的培训。通过说课活动,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在考核给教师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教师间出现相互争课现象的情况下,教导处及时调整了作息时间,从爱护教师和学生的角度出发,权衡再权衡,协调再协调,尽量做到一碗水端平,减少了教师间不必要的磨擦,营造了和谐的人际关系;在处理学生与学生、教师与学生、学校与家长和学生的纷争中,本人能识大体,顾大局,以满腔热忱和足够的耐心化解了很多纠纷,既维护了学校和教师的声誉,又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同时又锻炼了个人的能力。

4、认真搞好两项考核,狠抓教学质量

本人本学年挂靠英语教研组,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尤其是在课堂教学考核中,本人没有因为自己是个“门外汉”而噤若寒蝉,除了加强自身学习,边学边提高以外,本人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对发现的问题直言不讳,绝不求得一团和气,得到了同事们的理解。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打造了一个素质过硬的教研组。此外,本人还经常深入办公室抽查了解教师的备课和作业批改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纠正。对教师的日常工作考核,做到了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在如何量化教师教学成绩方面,本人和教导处同仁始终紧紧抓住“严肃考风考纪”这个牛鼻子,从编排考场、监考到阅卷、统分,再到试卷反馈,每一个环节都从严从细,确保全体教师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公平竞争,促进了我校良好教风、学风的健康发展。

 

三、存在的不足

1、工作中缺乏持之以恒的精神,不能善始善终。如“三达标”活动中,一开始搞得红红火火,声势浩大,到后来工作力度不够,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2、工作中暴露出教学和思想政治教育一手硬,一手软的错误倾向。那种“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做法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了。

3、工作中创新思路不多,靠经验图省事的现象时有发生。

4、好冲动,不冷静,与所从事的工作不相称。

以上就是本人一学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不当之处请领导和老师们批评指正。

 

Tags:教科,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