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述职报告

日期:2011-9-16 17:14 阅读:

述职报告

  ,男,19821月出生;20026月毕业于普宁师范学校,并通过自学考试于20026月毕业于中山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专科),20027月至20097月在惠来京陇中学担任教育教学工作,200512月经惠来县中学教师初级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取得中学语文二级教师资格20098月至现在在普宁市兴文中学担任教育教学工作,自任职以来,本人在思想、教育教学方面的表现好, 现申报中学语文一级教师。

一、思想表现方面

任职以来,本人政治思想表现好,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贯彻和执行党的政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积极做好本职工作,深入的进行教学研究;认真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深刻认识到教育在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位置。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我不断地学习,努力更新自己的观念和认识,积极参加各项教学教研活动;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严于律己,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坚守岗位,按时按质地完成学校交给的教育教学任务,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同时坚持服从原则,服从领导的工作安排,从不怕重,不计较个人得失,任劳任怨,无论是教学工作还是班主任工作,都勇挑重担,乐于奉献,个人利益坚决服从集体利益,带头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从不随随便便请假,一直保持全勤,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尽职尽力,深受师生一致好评。

二、班主任工作方面

在历任班主任工作中,能出色的做好教书育人的根本职责工作,勤抓力管,坚持以德育为首,教学为主的教育目标,充分利用班会课和学科等教育活动,渗透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善于按照德育理论把塑造与改造教育相结合;管与导相结合;严与爱相结合;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结合;教育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尊师守纪,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情趣,做一个有作为的人,全面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努力使自己所任的班级形成良好的学风、班风,成为全校学习和纪律方面的示范窗口。

在班级的管理方面,我做到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人师表;凡是要求学生作到的我则先做到,以师者的形象无声的去影响、感化学生的心灵;如要求学生不迟到,我则坚持早上班,常巡堂,常督促,晚下班,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这样学生的迟缺现象自然减少,出勤率提高,大部分学生保持全勤。在平时的班级管理中,我注意抓住关键时刻,以点促面,着重抓好学生的思想、纪律、学习、团结友爱、爱护公物和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工作,逐步树立完善良好的班风。对于后进生,我严中注爱,根据他们不同的性格,不同的层次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做到因材施教,既教书又育人。几年来本人所任班级多次被评为“先进班集体”和先进文明班级。

三、教学教研方面

在教学工作中,我从不苟且。能认真学习先进教育教学理论和教学大纲等,转变应试教育,贯彻实施素质教育原则,摸清各年级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刻苦钻研教材,教前认真备好课,把写好每一个教案当做自己的天职,做到深刻分析教材实质及重难点,研究突出重点击破难点的方法;因材施教,既备课又备人,比如对每个课时的教学中,学生对某个问题的理解,我都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和问题的难易程度,在备课时先安排好,选择不同类型的学生回答不同的问题,把所写的教案的设计思路较好地实施于课堂教学中。在屡次的备课教案检查中多次被评为“优质”等次,深受领导的表扬。

课堂教学能努力优化教法,采用启发式、自学发现法、讨论法、整体教学法等教学方法,向四十五分钟要质量,培养学生读书的能力和良好的习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这九年的语文教学工作中,我根据中学语文教学大纲的规定及初中语文课程编排的特点,尝试了“认读,促读”等教学法,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此外,还能依据教材内容的特点,渗透对学生的思想素质教育,寓德育于学科教学中,培优转差,教书育人,教学效果好;课余时间,能认真批改学生的作业,给学生做个别指导,一丝不苟地完成教学任务。

我在搞好学科教学的同时,不断积累经验,做教研教改带头人。协同学校教研组开展教研工作,主动承当公开课,展开互教轮听活动,传授教学艺术,深入课堂开展听课评课活动。共同探讨教学方法,使学校教研工作呈现出浓厚的改革氛围。而我的教学水平更获得学校领导及同事的一致好评。如:2008319开设《为人民服务》公开课,被高步肯定能成功实施素质教育的模式,充分贯彻了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课堂教学,真正发挥出让学生做学习主人的呼吁;2009312,开设《再别康桥》多媒体教学公开课,被授以“模范课”的殊荣。2010524,再次开设《乡愁》公开课,被高度评价能把诗歌、教师、学生三者之情水交融,成功发挥了语言的魅力和语文教学的情感功效;

但是,从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深感教育的发展形势,对教师的要求会更高,为了不断更新知识,提高自身素质,我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学习活动和教研活动,自觉地坚持看书学习,深研教育教学理论,积极参加进修学习和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现在能胜任各年级语文科的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

综上所述,本人任职以来,兢兢业业,认真勤奋地参加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优异的成绩;仰望领导给予审批为中学语文一级教师。

晋职后,我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和业务素质,勇于开拓实施素质教育的门径,为党的教育事业作出更多的贡献。

           述职人:                                                                           2010824

Tags:述职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