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数学期中考试反思800字

日期:2013-10-28 11:55 阅读:

  这次考试卷子难度不大,我所任教的两个班级的无论是在合格率还是优秀率上与其他班级的差距都比较大,下面我就学生学习情况及班级差距问题谈谈情况及对策。

  一、学生学习情况:

  (1)学习习惯差,学得还比较被动,缺乏学习的主动性。刚接触这两个班,最让人头疼的是交作业情况,发现不是今天这个人没交就是明天那个人没交作业,上课中,总发现学生开小差情况严重,说话是有形的,老师可以通过课上的教育批评加以指正,但更多的学生表现出来的是课上不说话,但思想却经常开小差,叫到回答问题时,往往是不知道你在问什么问题,许多学生更是在被提问时慢上好几拍,不是书还没打开就是要经过这边学生的提醒才知道讲到什么地方。课上的关注度太差了。这种现象,其实就是学习缺乏主动性,对学习根本没有兴趣。其他的,比如说预复习工作,更是可想而知了。比较中等及中等以上的学生也只是单单接受教师课堂中的知识,完成了课堂中的数学学习之外,课后只限于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

  (2)多重学科失败使数学学习时间减少。有些学生由于几门科目都学得较差,所以他的学习负担就觉得很重。由于知识掌握不牢固,使他在完成回家作业的过程中用去别人两倍甚至三倍的时间,而且完成的质量可能还不一定理想。第二天,当任课老师发现他的作业不理想时,都会不约而同地找到他,致使总有一到两位老师不能利用课余时间去帮助该学生完成当天的作业订正。周而复始,使得成绩渐渐后退。学生对学习也渐渐地产生厌学情绪。

  (3)对数学学习有些掉以轻心

  由于学习数学往往是每课完成一个小知识点,所以短暂记忆总是能起大作用,因此,学得比较轻松的学生们,特别是男同学都容易掉以轻心,总抱着麻痹大意的态度学习,因此这部分学生的成绩看上去是过得去,但总得不到高分,总也达不到比较稳的层次。

  二、对策:

  针对以上的现象,我感觉要做好以下几点:

  1.在课上抓住学生的心。针对课堂中学生开小差的现象,不能一味地怪

  学生,因为这部分学生肯定经常受到老师的批评,他们对于对他们开骂

  的教师只可能是讨厌,增加厌学情绪,我感觉应该用一种更幽默更诙谐

  的方式来点拨学生发现自身的错误。当然,有时严厉的批评也是不可少

  的。还要通过通俗易懂的课抓住学生的心,使他们发现数学并不难,只

  要认真听讲。也可以通过比赛方式,抓住学生的心。

  2.在测验中提高学生的积极性。用简单的测验,好的成绩,激发学生参

  与数学的积极性。

  3.在作业中激发学生的参与度。

  我觉得对待学生作业仍继续按学校的要求采取分层布置作业的方法,适当地降低对学习困难学生的作业要求,使他们能及时地完成基本类型练习题。这样一方面有助于他有学习其他学科的时间,另一方面也提高了他学习的积极性。对于好的作业,包括字写得好的,正确率高的作业,及时地表扬,鼓励,在班中宣传,对于学生而言还是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的。

Tags:数学,期中,考试,反思,8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