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语文综合性学习:教与学方式的转变

日期:2013-11-14 10:56 阅读:
    一、援引——语文课标中关于综合性学习的叙述
    综合性学习主要体现为语文知识的综合运用、听说读写能力的整体发展、语文课程与其他课程的沟通、书本学习与生活实践的紧密结合。
    综合性学习应突出学生的自主性,重视学生主动积极的参与精神,主要由学生自行设计和组织活动,特别注重探索和研究的过程。
    综合性学习应强调合作精神,注意培养学生策划、组织、协调和实施的能力。提倡与其他课程相结合,开展跨领域学习。
    二、佐证——教与学方式转变的核心理念和内涵
    所谓“教与学方式的转变”,就是倡导我们在课堂教学中,由重知识传授向重学生发展的转变,由重教师教向重学生学的转变,由重结果向重过程的转变,由统一规格教育向差异性教育的转变,由单向信息传递向多向信息交流的转变,从而构建学生自主高效的课堂,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效益、效果和效用。有效地开展语文综合性学习,是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综合培养,是学生语文素养形成的有力手段。我喜欢这种方式,并不遗余力实施。
    三、做法之一——以“三维目标”为出发点设计单元综合性学习探究目标
    考虑“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以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三维目标,解决课文的基础知识、基本内容,解决字词句篇,积累运用,朗读品悟,以人教版第八册第五单元《热爱生命》为例解读一下三维目标的渗透。
    (一)知识与技能
    1、学习掌握“径、畅”等17个生字,认识“袅、滥”等12个字;练习积累词语,要求会写会用其中的三十一个词,认识、记忆25个。
    2、了解盲人是怎样来了解世界的;了解人体器官移植的知识;了解大自然中的一些生命现象。
    3、练习积累关于“热爱生命”的哲言名句。
    4、学习结合上下文、结合已有的知识经验和时代背景来理解含义较深刻的句子。
    5、继续练习围绕主题进行资料搜集、观察、实践探究的能力、口头和书面表达自己的探究结果、体验和感受的能力。
    6、培养学生通过朗读能力、抓住关键词句来品味语言的意识和能力。
    (二)过程与方法
    1、采用“整体感知、部分体验与主题实践、整体回顾”的方法,进行单元整组教学,在单元各篇课文和课外资料进行联系和比较中阅读,运用资料阅读课文,体会文章所表达的情感和思想;通过整体回顾来进行知识和思想的系统整理。
    2、在大量阅读、实践探究的基础上来进行口语交际和习作。
    (三)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1、体会生命的权利、价值意义,感受生命的美好;培养珍爱自己生命、努力实现自己生命价值的意识;培养关心热爱自然界一切生命、帮助他人延续生命的态度。
    2、认识语文在生活中的价值,热爱语文,享受语文实践的乐趣。
    附:人教版第八册第五单元语文综合性学习《热爱生命》主题的探究目标的设计:
    一、课文回味与感悟
    1、文本赏析,感悟生命的宝贵和美好;
    2、课文精彩句段摘抄,赏析、诵读;
    3、课文人物或作者内涵感悟。
    二、资料搜集与交流
    1、资料搜集:哪些行为是热爱生命呢?
    搜集书本中、生活中热爱生命的感人故事读一读、讲一讲。
    2、小组辩论赛:你是愿意享受生命的温暖和舒适,还是愿意接受生命的磨难和挑战?
    三、语言积累与表达
    1、积累、诵读“热爱生命”的哲言名句;
    2、撰写“热爱生命”格言;
    3、仿照《生命,生命》一文的结构,选取生活中你经历过的一个热爱生命的故事,续写《生命,生命》一文,或写一篇读后感;
    4、即兴诗歌编写接龙。
    四、拓展与提升
    1、小组合作做手抄报、黑板报或橱窗;
    2、选取其中一篇作文认真修改并誊抄到大作文本上。
 
    四、做法之二——以“回顾、贯穿、整合、提升”为主旨设计单元综合性学习纸
    语文教材的选编充分体现了单元主题性。单元教学按照整组教学的思路来进行综合设计显得如鱼得水:用综合实践活动贯穿这个教学单元的教学过程,把课文学习、语文园地的教学有机地安排在活动的各个环节,使单元教学过程成为一次融课内学习与课外实践活动于一体、语文学习与主题教育融为一体的系列化综合活动过程。以此调动学生对整体感知单元教材的兴趣,培养学生从总体上感知、把握单元学习内容的能力,激发学生对单元学习主题进行探究的欲望。这样的安排和设计显然对教学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下面我以人教版第八册第五单元《热爱生命》为例简要讲述单元综合性学习纸的设计。
    一、课文回味与感悟——体现“回顾整个单元内容,复习课内所学”这一目标,可视作是又到文本里去走了一遭。
    1、文本赏析,感悟生命的宝贵和美好;
    2、课文精彩句段摘抄,赏析、诵读;
    3、课文人物或作者内涵感悟。
    二、资料搜集与交流——在对单元各篇课文和课外资料进行联系和比较中再次阅读和学习,运用资料拓展阅读,体会文章所表达的情感和思想;通过整体回顾来进行知识和思想的系统整理。
    1、资料搜集:哪些行为是热爱生命呢?
    搜集书本中、生活中热爱生命的感人故事读一读、讲一讲,简要写写你的感悟。
    2、小组辩论赛:你是愿意享受生命的温暖和舒适,还是愿意接受生命的磨难和挑战?
    三、语言积累与表达——在大量积累、阅读、实践探究的基础上来进行口语交际和习作。
    1、积累、诵读“热爱生命”的哲言名句;
    2、撰写“热爱生命”格言;
    3、仿照《生命,生命》一文的结构,选取生活中你经历过的一个热爱生命的故事,续写《生命,生命》一文,或写一篇读后感;
    4、即兴诗歌编写接龙。
    四、拓展与提升——对课外探究和课内展示的补充和升华,进一步丰富和拓展通过本单元学习所得到认识和体验。
    1、小组合作做手抄报、黑板报或者橱窗;
    2、选取其中一篇作文认真修改并誊抄到大作文本上。
    五、做法之三——从“预习准备、收集整理、交流汇报、拓展提升”四个环节组织学生进行综合性学习
    学生活动分为四个阶段:
    一是复习准备——提出自己想知道的问题,确定实践探究的主题,出示探究目标,回顾复习,完成的时间主要在课外。
    二是收集整理——探究和整理,通过阅读和实践探究活动,为自己想知道的问题去寻找资料和答案,对获得的各种资料、实践探究的经历、体验进行整理,也是一个实践和练习的过程,是实践活动和书面小结的结合,结果的呈现就是以练习纸的完成,完成的时间主要在课外。
    三是交流汇报——组内交流,分组展示,表达自己所获得知识和自己的感受,包括单元课文回顾、知识拓展、口语交际和表达等,这是一个重要的交流展示成果的环节,需要两课时以上的时间完成。(详见《热爱生命》展示课课堂实录)
    四是拓展提升——实践内化,对课外探究和课内展示的补充和升华,将整合的知识内化成能力,完成课内未能完成的步骤,如写一写,编一编,继续深入去探究新知识。
    附:单元主题式综合性学习纸
    *8册第五单元《热爱生命》语文综合性学习纸
    *8册第六单元《走进田园、热爱乡村》语文综合性学习纸
    *8册第七单元《品味人物 笔下生花》语文综合性学习纸
    *8册第八单元《畅游故事长廊》语文综合性学习纸
    *9册第一单元《我爱读书》语文综合性学习纸
    六、几点感悟与大家分享:
    1、化零为整,事半功倍;
    2、读写结合,综合运用;
    3、内外贯通,多快好省;
    4、简洁易行,便于操作;
    5、多维训练,提升素养;
    6、自主学习,实践创新。
    七、结语:
    我所理解的教与学方式转变不是某种模式的转变,不是某种教学方式的模本化,不是想象中所谓课堂表象的变化。它是理念的转变,是自主的凸显,是一切有效教学的手段,是学生躬身自耕的过程,是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的必要追求。
Tags:语文,综合性,学习,方式,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