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关于作文教学的几点看法

日期:2013-2-26 23:38 阅读:

       随着近些年中考作文的类型不断地在发生变化,作为中学老师的我们也随着中考的指挥棒不断地改变着战略战术。那么到底我们该怎样搞好作文教学呢?

 
      首先,我觉得作文教学不能太过单一,也就是说作文不能太受中考指挥棒的影响。前些年中考作文考的是话题作文、材料作文,如今又回归到了命题和半命题类型。那么我们是不是就得针对性地训练命题和半命题作文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作为命题和半命题作文,我个人感觉比较束缚学生的思维,不利于学生的自由发挥。而话题作文或者材料作文却往往可以使学生展开想象的翅膀,自由地驰骋飞翔。尤其是话题作文,学生会有更大的写作空间,这样更便于学生充分发挥,写出令自己满意、令老师满意的得意之作。所以,教师进行作文教学,千万不能太过拘泥于中考,而应努力使学生能够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第二,作文教学还应和阅读教学紧密地结合起来。我们都知道写作的基础是阅读。“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但是由于学生的课业负担比较重,学生真正地去进行课外阅读的时间就无法保证,那么鼓励学生多看课外书多看作文书,便流于形式而难于实现。怎样解决这个矛盾呢?我觉得应该把阅读教学和作文教学联系起来(阅读教学和写作教学之间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作为阅读教学的材料,往往都是一些名家学者的经典之作,这些作品中有好多写作方法、写人叙事技巧之类的东西,值得学生借鉴。作为语文老师,一定不能错过这个指导学生写作的良机,运用好这些材料,给予学生精准的启发和点拨。久而久之,学生不仅阅读水平会有明显的提高,写作能力也会大幅地提升。
 
       第三,教师还应尽量多地给学生创造课外阅读的机会,从而使他们尽量多地接触文学作品,继而培养他们的阅读和写作兴趣。譬如说,教师可以把自己平时阅读中读过的好的文章给学生一起分享。试想,能够打动老师的作品难道还不能打动学生吗?另外还可以让学生组成阅读写作兴趣小组,让他们在平时课外阅读中注意积累读过的好的作品,然后老师可以通过作文欣赏课让各小组分别阅读展示各自的作品,通过这种资源共享的形式使学生拓宽自己的阅读面,见识更多的优秀作品,从而得到文学的熏陶。还有,为了激励学生的写作兴趣,老师最好把每次写作训练中写的好的作文打印出来,张贴上墙。这样不仅能够使发表作文的学生产生成就感,而且对于其他的学生,也能够起到学习、激励的作用。
 
     以上是我对于作文教学的几点粗浅的认识,希望今后能够通过向同行不断地学习,在教学中不断地探索,使学生不再望“文”却步。
Tags:关于,文教,学的,几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