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了解学生特点,做好班主任工作

日期:2012-9-21 12:12 作者:luotian 阅读:

了解学生特点,做好班主任工作

    今天,能在这里跟大家一起交流班主任工作心得,我感到非常荣幸,同时我又感到惶恐,因为在座的有比我工作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老班主任,也有掌握着现代教育教学理念年轻的富有朝气的新教师,我的发言谈不上什么经验介绍,更多的是粗浅地谈一谈班主任工作中的点滴做法。不当之处敬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实行民主管理,强化责任意识。

通过一学期的努力我们已经建立了比较民主的班级管理制度,把班级工作进行了分解、细化,依据学生的性格和特长进行了责任分工,做到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事事有标准。”让每一位学生都有事可做,让每一位学生都承担一份班级工作的责任,并且对每一项都有细致的量化考核。但是学生还是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如没有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学校的“静”文化打造的不够成功,班级中吃零食的现象依然存在等等,这些都说明制度落实的不到位,要把学校的制度真正执行下去,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养成文明的良好习惯,必须有一系列的后续工作,必须有明确的奖惩措施,我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首先,武装学生的思想,如现在济源市正在创建全国卫生城市,让学生明白卫生城市的创建,不仅改变了我市人民的生存环境,提高了市民的卫生意识,而且洁净了市民的心灵上,提升了市民的文明素质。现在我校又申报了省卫生学校,借此东风,我也对学生进行了系列教育,以此促进我班学生文明素质的提高。给学生讲,让学生讨论“弯弯腰,动动手,净净校”,“丢下的是人品,捡起的是美德”,“细微处见文明,举手间见修养”等。让文明礼仪成为一种文化,渗透到学生心灵深处。

有了文化的洗礼,学生自然就愿意按照要求来做,我和学生一起制定出相应的措施,要求学生每个人都准备一个垃圾袋,平时把自己的垃圾都装在垃圾袋内,每天下午放学前清理自己的垃圾袋和书桌,卫生委员每天下午放学后检查,不过关的留下来整改。通过近一周的检查整改,学生在这方面已做的很好。

为响应学校课间操的要求,我也对我们班课间操的情况进行了整改,通过让学生观看视频,让学生了解课间操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子,给学生提出目标,在两周之内达到一排四人跑整齐的要求。而且把责任落实到位,体育委员和当天的值日班长一起负责这一天的课间操,体育委员管前五排和喊口号,值日班长管后五排。要求哪一排四个人跑不整齐,结束后留下来再加跑两圈。如果今天学校给班级加分了,体育委员和值日班长也相应加分,如果今天扣分了,体育委员和值日班长也相应扣分。这样班级的利益就细化到每一个同学身上。有了目标,有了责任,课间操自然就跑好了。

二、对学生进行励志教育

    励志教育是班主任对学生教育的重要内容,现在的学生基础和学习自觉性都比较差,更需要励志。因此励志教育,几乎成为我教育学生的一大特色。我用过的一些励志教育方法有:

    1故事激励

    任何一种教育,孩子在其中越少感觉到教育者的意图,其教育效果就越大。——苏霍姆林斯基

    因此教师只对学生进行空洞的说教是毫无意义的。我经常在班会上给学生讲故事,故事的素材可以是以前教过的学生,他们的个人奋斗最终让他们走向了成功。也可以给学生讲他们身边同学的故事,如愚公家乡好少年于千山、于万水的故事,18班杨洋的学习故事,或一些名人的故事,如周杰伦的奋斗史等,这些故事学生很爱听,从中也会受到启发。

2、视频激励

本学期我利用班会时间让学生观看了大量的励志视频,如达人秀中无臂少年刘伟的故事,12岁时刘伟开始学习游泳,两年之后,他就在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获得了两金一银。然而,命运仍然是那么的无情,在为奥运会努力做准备时,医生告诉他,他必须放弃训练,否则将危及生命。19岁时,他经过思想斗争决定放弃高考,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音乐。从此刘伟开始用脚来学习练琴,“没有手,用脚一样能弹钢琴。”刘伟说。现在刘伟用脚演绎出了最美丽的音符。他的经典名言就是:“要么赶紧死,要么精彩的活着。”由此引发学生思考我们活着的价值是什么。我们面对困难应该怎么做。
   
当学生消极怠慢、悲观失望,对学习生活麻木时,我又让学生观看了震撼全人类的视频,澳大利亚的力克胡哲,他是一个没有四肢的人,当你看到这个人的时候,我想你的生命中就不会再有任何痛苦与烦恼了!一定会对生活充满希望。

当学生普遍认为学习太苦太累时,我又让学生观看了名人演讲视频,罗永浩的演讲,为学生介绍了他的学习经历,让学生感受到现代社会学习中的头悬梁锥刺股,让学生知道学习再苦再累,但当你不觉得它苦的时候,即使每天学习15个小时那也是幸福的,相反如果你觉得学习苦累,那么每天学习一个小时也是一种负担。通过一系列的激励教育,充分让他们感受到自己生活的美好,学习条件的优越,还有什么理由去厌恶学习?然后让学生讨论并写出观后感,引导学生自由结合竞争小组,为我们班的学习氛围出一份力。通过一系列的励志教育,让学生充分感受到自己生活的美好,学习条件的优越,还有什么理由去不好好学习呢?

    我一直在尝试创新寻求突破,期待能够超越自。同时我也觉得,没有任何一种励志教育方法可以一成不变,必须经常变化形式、更新内容、与时俱进,与学生的发展状况相匹配。

三、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快乐主动的学习。

有这样一个故事,在上个世纪初,湘西有一种神秘的职业,叫做“赶尸”。尸体本身是不会走的,“赶尸人”能够赶着尸体走,的确是不得了的本事。假如说我们的学生稀里糊涂不动脑筋地被我们推着走手一松就停的话,这跟“赶尸”又有什么区别?我经常我很苦恼,也很累,不知道能够用什么办法才能够让学生主动学习,就连所谓的好学生也是在老师的一再督促下完成任务。用什么办法才能使学生不用推,或者不是那么费劲地推,自己也能走。

因此我制定了一个奖励措施,如每学期奖励有两次,期一次、期末一次,奖年级前10名,假期没有作业,前100名可以5次不写作业,班级名次进步5个名次以上的可免一次作业。我们没有条件给学生物质奖励,就有一个布置作业的权利,何不充分利用呢。事实证明学生都非常喜欢这种奖励方式。

另外其他的措施也很多,如我们班一个月总结一次,评选出班级的星级人选,管理之星,学习之星,纪律之星,体艺之星,卫生之星。并为获奖者颁发证书,通报给家长。我们班还有一个特殊的奖励,就是每周五检查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做资料书的情况,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在量化考核中分别加5分、3分、2分。同时获一等奖的同学周末没有作业,平时小测验满分的课免一次作业。第一次奖励时,学生简直兴奋极了,没有作业了呀。刚开始我也担心学生不做作业,那会不会影响他们的成绩呢?其实一点都不影响,为了再次获得不做作业的奖励,他们平时一有时间就做资料书,做的一点都不少。这时偷着乐的只会是老师。

四、班主任要真心实意的关爱每一个学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是古代诗人杜甫的一句诗,用它来描绘对学生的教育是那样的贴切。抓住每一个关键的细节,在学生需要你的时间出现,在学生渴望帮助的地点出现,久而久之,就会把自己的形象深深烙在学生心中,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学生病了,我会打个电话通知家长,学生病假回校,我会主动为他补课,并且时时注意天气情况,提醒学生添减衣服。这些虽然是小事,但在学生的心目中留下的记忆却是很深的。我送出的是真情,收获的是更多的真心回报。每每读到学生们发自真心的感激之语时,我总有一种幸福的感觉充盈心头。如我班的成怡,几乎八年级的老师都认识她,从她的服装上就可以看出她是一个非常难管理的学生,就像是某些电影电视剧中的小太妹,我通过多次和她谈心,处处关心教育她,利用时间给她补课,终于慢慢地感化了她,她在给我的信中写到“老师如妈妈,我一直记得,我觉得你就很像我的妈妈,虽然嘴上对我很厉害,心里却是为我好的,谢谢你为我做的一切。”看完这些,我真的很感动,我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没有白费,这就是对我工作的最好回报。

      最后以魏书生老师的一句话做为我今天演讲的结束语:

老师们,当您能把这些极小的事情干得有滋有味儿,有声有色,从从容容,快快乐乐,如诗如画,如舞如歌的时候,您自然就在尽到生存责任的同时,更多地享受到了生存的快乐和幸福。

 

 

Tags:了解,学生,特点,做好,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