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如何提升中专财会教学质量的思考

日期:2012-2-21 09:15 阅读:

论文关键词:中专教学 质量 提升
    论文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和财税改革的不断深入,对传统的中专会计教学产生了巨大影响,提出了新的要求。文章阐述了当前中职学校会计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论述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和建议,指明会计专业在发展中应走的道路。 
  中专学校作为培养中等技术人才的机构,人才培养质量如何,毕业生能否适应市场的要求,直接关系到学校的生存和发展。学校面对人才市场,一是“产品”必须适销对路,二是“产品”要有较高的质量。因此,中专学校会计专业必须以市场为导向,按照“以需定产”原则,不断提高财会教学质量。 
  一、中专财会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中专学校的财会专业的教学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影响了中专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教学方法落后。长期以来,由于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有的教师仍采用纯理论,满堂灌的方式进行教学。教师在讲台上倾心讲授,学生却在课堂上昏昏欲睡,学生的积极性也无法调动,技能得不到提高,教学效果大打折扣。 
  2.专业教师水平参差不齐。职业学校专业教师,应该是双师型教师,在生产一线工作一定时间,经职业教育教师培训合格,方可任职。可大部分会计专业老师从大学毕业后直接任教,没有财会实际工作经历,教学时难免是“空对空”。 
  3.课程设置不合理。中职会计专业培养的是应用型人才,中职会计专业学生不仅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理论,也须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这就要求加强对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可实际上,理论课和实习课课时比例失调,由于理论课占用70%课时,致使实习课无法保质保量完成,导致学生技能低下。 
  4.职业道德缺失。社会对会计人员的职业素养和法制意识要求较为严格,可一些中专学校由于招生问题,往往招不到高质量的学生,同时,在教学中也缺少这方面的教育,致使一些财会从业人员成为“伪劣产品”。 
  二、提升中专学生教学质量的对策 
  中专学校必须面向市场需求,搞好会计教学改革和实践,提高培养质量。 
  1.要加强专业教师队伍建设。中等职业教育的目的是培养技能型人才,这就要求会计专业教师在实践能力上要具有专业优势,既要通理论,又要具备丰富的财会工作经验。因此,学校要高度重视会计专业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创造条件,加强会计教师在实践能力方面的继续教育,引导教师参加培训、接受继续再教育。可以将没有会计从业经历的专业教师送到单位的财务部门顶岗学习,并对学习效果进行严格考核。对从事专业课教学的教师要通过公开课、学生评议和摸底考试等方式,对教学水平进行全面评估,未达到要求的,不得从事本专业教学。 
  2.针对中专学生的个别差异、实施分层次教学。教师在财会课堂教学过程中实施分层次教学,立足点是针对具有不同基础的中专学生采取不同的方法,达到不同的教学目标。 
  (1)准确制定教学目标。财会教师在上每一节课前都要认真备课,首先,要在反复研究教材基础上准确列出知识点。其次,要研究教学大纲,参照有关知识点的内涵,明确每个知识点所要达到的不同层次的认识领域。再次,要根据每一位学生的实际确定其学习水平要求。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为了切实的贯彻分层次教学,教师可以把教学目标划分为基本目标、中层目标和发展目标。通过三个目标的制定,可以满足不同层次的学生对学习的需求。(2)深入了解学生情况。教师、教学内容、学生构成教学的三大要素。学生在整个财会课堂教学中处于主体地位,由于其能力、兴趣、动机、学习方式等差异,接受教学能力的情况也就有所不同。因此,财会教师应在以下三个方面对学生进行了解:一是学生的智力因素,二是学生的非智力因素,三是有关外界因素。教师只有比较全面地了解学生,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有效地实施分层次教学。 
  (3)对学生的层次进行科学地分析研究。在分层次教学中,对中专学生的层次划分不能单纯以入学成绩为依据,而要对学生的层次作科学地分析,可以采取综合评析、相关分析进行分析研究。可以根据入学成绩大致分层,并注意各科成绩,同时观察入学一年的四次期中、期末考试成绩与入学成绩比较,初步认识学生的层次,也要注意平时考察学生的智力因素和非智力素质,进行综合能力评判。 
  3.倡导现代的教学模式和方法。当前,部分中专学校会计教学方式,基本上是采用传统的“粉笔”加“黑板”的“填鸭式”的课堂教学方式,无法增强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无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不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因此,必须加速教学方法改革,尽快实现教学手段现代化。 
  (1)努力改革教学模式。教师由传授者向教学活动的设计者、组织者、指导者转变,学生由知识的被动接受者,向知识的主动探求者转变。培养途径由校内封闭教学,转向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培养中等技术应用型人才转变。教师在教学工程中由只重“教法”向既重“教法”又重“学法”的转变,在优化课堂教学上,应“讲重点、讲思路、讲方法”,由强调统一要求向因材施教转变。 
  (2)不断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财会教学课堂上教师不要占据大部分时间,而是通过示范和评价等环节来发挥主导作用,大面积、多层次地发动学生参加教学活动。教师要积极实行研讨式、启发式、情境、案例教学等教学方式。在教学方法上,要大量采用现代教学技术,利用电视录像和多媒体等幻灯演示方式,直观、真实、生动地再现业务操作过程,增加学生对财会实务的感性认识,提高实际操作技能。如会计教学中的错账更正方法,在传统的教学方法中,教师一般在课堂上将错账的类型、适用的更正方法进行讲解,没有涉及具体实务操作。因此,学生在实习中如真正发生错账了,却往往不知道如何进行更正。如果运用多媒体等现代化的教学工具,这一问题往往能够迎刃而解。在课堂上,真实的凭证、账簿记录被多媒体技术反映在屏幕上,再由教师操作鼠标查出错误的地方,用声、文、图并茂的方法提示错误地方,并采用更正方法进行更正,最后进行总结。这样,通过实践教学,学生在积极、轻松、自然的状态中,掌握了错账更正的教学内容,增强了感性认识,开拓了学生思维,使理论与实践融为一体。 
  4.强化中专学生的职业道德与职业精神教育。加强会计职业道德教育,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做好会计工作的基础和前提。职业精神教育旨在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会计工作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及会计工作的艰巨性,引导中专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职业观,注重把个人的理想同会计职业发展结合起来。要教育学生正确处理好法治与德治的辩证关系,重视会计伦理道德教育。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的职业理念,培养吃苦耐劳、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的精神。努力培养学生的原则性、坚韧性和战胜困难的勇气。加强宣传普及会计法律知识,开设有关《公司法》、《会计法》、《经济合同法》、《证券法》等经济法规课程,将相关法规知识渗透到有关会计课程中,使学生在就业前就要知法懂法。 
  总之,中专会计教学只有正视当前存在的各种问题,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为导向,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出理论功底扎实,又懂实际操作的技能型人才,才能把中专财会教育做大、做强,从而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 
 

Tags:如何,提升,中专,财会,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