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教学细节,你是一道亮丽的色彩!

日期:2011-12-27 17:49 阅读:

教学细节,你是一道亮丽的色彩!

                                     ——段明艳

如果说教学是一片湛蓝的天空,那么你则是一朵朵漂浮的白云;如果说教学是一首优美的乐曲,那么你则是一个个动听的音符;如果说教学是一次漫长的旅行,那么你则是沿途一处处美丽的风景。是你,让学生走上讲台,让教学更加精彩;是你,让学生更加可爱,让快乐无时无刻不在。                                                                                                                                                                                                      

还记得第一次见到你,是在大学的图书馆里,那里有许多关于你的故事。慢慢地翻开图书的每一页,细细地品味你的点点滴滴,静静地追寻着你的足迹。那时的你,仿佛距我很遥远,若即若离。毕业后走上讲台,学校先进的教学管理理念让我有机会走近了新课改,而在新课改的探索实践中我渐渐地了解了你,喜欢上了你。

在探索实践“预习课—展示课”教学模式时,我关注每一个学生的状态,关注每一个学生的预习效率,关注每一个学生的特点,关注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展示。

在探索实践“教师指导—师生分块教学—学生反馈”的教学模式时,我关注每一个教学任务的分配,关注每一个师生备课的环节,关注每一个学生教学语言的运用,关注每一个学生课上课下的反馈。

在探索实践“30+10+5”教学模式时,我关注每一个30分钟教师讲解的形式,关注每一个10分钟学生活动的设计,关注每一个5分钟随堂测试内容与难度的把握。

在探索实践教学模式的日子里,我了解了你的重要性,是你让学生走上了讲台,让教学更加精彩。

喜欢你,是在探索实践语文作业评语的时候。喜欢用文字表达内心,用音乐表达心情,用图画描绘生活的我,也喜欢在评语上花些心思。我将一些贴近学生生活时尚性、色彩性的元素融入到音乐、信笺、名字中去并加以联想,组织评语。

时而画各种水果,时而画各种树叶……再附上诸如“作业要完成,身体也要照顾好啊;你的字怎么残疾了啊;祝双休日有好心情啦……”之类的评语。“老师,你画得画还挺好看,评语真有意思,有时候,我们写作业就是为了看你给的评语。”听到这些,我心里甜滋滋的。

我还将学生喜欢的歌词稍作修改,或用顺口溜、打油诗、相声小品台词等形式来组织评语。如“古文知识很朦胧,听来听去真难懂,脑空空!学习重点是方法,掌握规律往前冲,要用功!”

我还利用学生的名字来组织评语。如名字是路恒,我就写“路要一步步走好,人要一天天成长,努力要一天天坚持,鲜花和掌声才会恒久存在。”又如名字是牛伟,我就写“人生若想伟大,首先要像牛一样辛苦付出才会有机会。”

我最喜欢用“微笑苹果”和“快乐枫叶”的口吻来组织作文评语。如“小朱同学,你好!我是微笑苹果,我们见过面啦!听你们语老师说你笔下的文字个个都是带有感情的,尤其是写到恋情,读每一个字都让人心疼。但是小朱同学,要注意的是……”又如“小策同志,快乐枫叶向你问好!这次的作文修改得怎样啊?语老师让我转告你一些怎样写好细节的方法……”

 “老师,微笑苹果是谁啊?谁给我们写的评语啊?”我装作什么也不知道,“什么微笑苹果,让我看看。”我说着要去看附评语,学生急忙将作文护在怀里不肯给我看。我诡异地笑笑,“那是老师的一个朋友。”学生像是得了救,我心里则美极了,虽然有的学生能猜到真相,却也喜欢这份神秘和亲切。

每次再翻开作业本,总能看见学生用各种图画和笑脸或更有意思的创作来回复我,而此时作业的批改变成了一件无比快乐的事情。

回想起关于你的每一个故事,好像它们现在就发生在我的生活里。在你的故事中,我和学生一起快乐地成长,幸福的成长。是你,让学生更加可爱;是你,让快乐无时无刻不在。

Tags:教学,细节,你是,一道,亮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