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团结协作 勇敢顽强

日期:2011-12-21 21:54 阅读:

案例背景:

       新课标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重视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根据七年级学生的生理特点,选择耐久跑为教材内容。通过耐久跑,发展学生有氧耐力,促进学生身心发展,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顽强的毅力和坚持到底勇于克服困难的精神。但在以往的耐久跑教学中,由于教法手段单一、枯燥,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不高。本案例采用情境教学模式,将定向运动引入课堂,进行耐久跑教学。采用比赛手段、游戏形式和自主、合作学习方式,让学生学有兴趣、学有所乐、学有所获,培养学生团结协作、勇敢顽强的良好品质,继承和发扬优良的民族精神。

案例描述:

        在一节耐久跑的课中,上课教师将定向运动引入到教学中,将学生男、女混合编为人数相等、男女生比例相同的四组(10人一组),然后先出组长。上课教师给每组组长分发五张任务卡,布置好各组的任务后,组长根据任务再将队员分为5人一小组,组长安排好队员的任务后,学生们正在组长的带领下斗志昂扬地准备比赛。比赛开始了,在一个40米×30米的场地的四周分布了10个标志点,听到信号后,各组第一小组先出发,按照各自任务卡上的任务依次跑向5个标志点,到达各个点后并打卡(用彩色笔在任务卡上相应的标志点上画一斜杆)。“加油、加油……”,助威声此起彼伏,学生们个个争先,上课教师也加入到学生的呐喊声中,为各组队员加油助威,还不断地提醒学生:“注意看清标志点在哪个位置,别跑错了”。各组未跑的五人也开始讨论等一下应该怎样跑才好。有几个组已经有两、三位同学完成任务回到起终点了,并把任务卡交给第二小组的同学,他们在边上还介绍经验和技巧。各组第一小组全部回来后,各组第二小组立即出发,“加油、加油”,刚完成任务的第一小组的同学好像忘记疲劳了,也加入到这呐喊声中。

       第一轮比赛结束,有的为取得胜利手舞足蹈,有的为失败而沮丧不已,学生个个都满头大汗。上课教师抓住这一时机,让学生思考:怎样才能跑得快并花的时间又最少,完成任务的效率又最高。学生们在组长的带领下开始讨论。有的认为没先找好标志点,而多跑距离了;有的认为前面速度太快,后程就没力气跑了;有的认为……。学生讨论的气氛很热烈,教学效果非常好。讨论完后,学生们都发表自己的意见。有一位同学说:“跑的时候先不要太快,不然的话,最后就没力气了,最好是匀速跑,这样用时应该最短”。上课教师对这位同学微笑的点点头说:“对的,就像我们以前所学的耐久跑一样,要匀速跑,还要注意耐久跑的方法和技巧,这在我们以前的耐久跑的练习中学过的,但也要根据自己的能力控制好速度”,上课教师说完后,另一位同学便说:“还应该跑前先看清标志点在哪个位置,事先在脑子里要有一个路线,这样就不会多跑没必要的路了”。这个时候,很多同学又开始讨论,有的说:“要团结合作”,有的说:“打卡速度要快”。接着,上课教师说:“同学们说的都很对,同学们都很聪明,能去思考,这个练习实际是耐久跑,在跑的过程中,又要不断地去思考,去判断方向和方位,要自己先完成任务才能完成全组的任务,所以又要你们团结合作,而且打卡的时候又要你速度快”。然后,上课教师对学生们提了几个见意,让学生再去思考一下准备第二轮比赛。

        第二轮比赛开始了,比赛气氛比第一轮更加激烈,各组也重新布置了同学们跑的顺序,学生们都有自己跑的方法和技巧,各组的实力相当,不像第一轮实力相差那么大,学生们个个都在体验跑的乐趣,课堂气氛非常活跃。

        第二轮比赛结束,“同学们,老师最后还想让大家思考两个问题,到底要怎样跑好耐久跑?如果在现实中遇到相似的任务如何去完成?”比赛结束后,上课教师又给学生出了两个问题。这时候,学生开始讨论起来。最后,上课教师微笑着说道:“同学们,今天我们学习了耐久跑,运用新兴的运动项目——定向运动形式进行练习,通过练习,同学们也掌握了耐久跑的方法和技巧,同学们的热情也非常高,我们应该感谢那些提出好的意见的同学,让我们掌握了耐久跑的方法和技巧。所以,老师希望同学们以后在学习上敢于创新、敢于思考、敢于发表自己的想法和意见。”此时,同学们都露出了洋洋自得的神情,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本次课。

案例评析:

        在教学过程中,上课教师对于学生的学习过程不但关注,更给予不断的点拨与指导。上课教师把学生的学习过程看成一个内化的过程、发现的过程、探究的过程。课中利用跑动路线的不同,来提高学生练习的兴趣和参与意识,营造出你追我赶、人人争先的良好氛围,调动了他们锻炼的积极性,这种氛围下的对抗,赢者有其“乐”,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输者有其“憾”,发愤努力,与赢者相约,下节课再见。这样,激发了学生的参与意识,调动了他们练习的积极性,使练习成为他们的一种精神需求,从而达到了“健康第一”的教学效果。同时上课教师通过自己的语言、自己的行动,来培养学生顽强的意志及不怕苦、不怕累、克服困难坚持到底的品质。

 
 

Tags:团结,协作,勇敢,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