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不要亲自动手

日期:2011-12-21 21:47 阅读:

一、背景:

        实施素质教育,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精心设计课堂教学形式,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和思维方式,挖掘教学潜能,培养学生自主能动性、创造思维和创造能力,促进学生的智力、技能和技术的全面发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是目前中小学体育教学落实素质教育的重要课题。中小学生好奇心强,有强烈的表现欲望,对体育课具有浓厚兴趣,在教学中应该保护好这种好奇心、表现欲望和积极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那么该如何去做,这便成了我们年轻教师在体育教学中要探索和解决的问题。

二、过程

        在七(2)班上《抛得远》这一教材时,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上课铃声响了,我和往常一样精神抖擞地来到操场上:“同学们!今天我们课的主要内容是复习抛实心球,用实心球做前抛和后抛动作,看谁抛得最远,现在我们来做准备活动。”这时班中的小韩举手,说:“老师,又不会是做广播操吧?”

        听他这么一说,我想到:对啊!学校广播操要比赛了,今天教案准备的就是做操。七(2)班的学生广播操已经掌握的比较好了,而且他们课外也在做,我又何必重复着让学生感到枯燥乏味呢?小韩同学上课时话比较多,但很聪明,让他来带做准备操,怎么样?

        于是,我说:“今天我们不做广播操,但今天天气比较冷,我们要抛掷实心球,为必免受伤,要充分活动开身体,现在有小韩给大家来领做准备活动。请!”顿时大家鼓掌,小韩有点难为情的走到前面来,对我说:“张老师,我不会带!”我微笑的对他说:“不,你能行,你只要想一下在抛掷中哪些部位要用力,那么你就做哪些部位的准备活动,慢慢来,给你30秒时间思考。”小韩看着同学们,搔着头想着,这时下面有几个学生或弯腰或肩绕环对小韩表示提醒,小韩便开始做肩绕环,口令很轻,下面学生有的合拍有的不合拍,显得零零散散。我便提醒他:“对,很好!但口令要响亮点。”小韩提高了音量,其他同学也很认真的跟他做起来。

        在同学的提醒下,小韩总共领做了8节操,肩绕环、俯背运动、腰部运动、头部运动、体转运动、压肩、压腿、跳跃运动。虽然是在同学的帮助下完成的,并且很多动作不到位。但是,这是他第一次领操,而且有几个动作是他自己即兴想象设计的想出来的,口令也叫得非常好。所以我表扬了他:“小韩同学他今天表现很好,他很勇敢,很聪明!”他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走下去,脸上充满着无限的喜悦。

        在下课集合的时候,我表扬了全班同学,特别表扬了小韩,并宣布了我新的想法:“以后体育课的准备部分时间就有学生自己来组织,可以根据课的内容来创编准备操或小游戏。先有体育委员开始,然后同学们按排队的循序轮流,可以由两个同学配合,并负责整队。”同学们用诧异的眼光看着我,有同学说:“能行吗?”我微笑着对大家说:“同学们,小韩今天是第一次带操,表现很好!大家不试一下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希望大家积极准备,不懂或有困难可以来找我,我会尽量帮你们的。”

        第一次课是体育委员组织的准备部分,规范的整队口令,她带大家做了由自己编一套简单拍手操,口令响亮,动作到位。我表扬了她,同学们也赞扬她,并把她的不足点当成同学们以后的注意点简单的作了分析。

        第二次课是小傅和小张组织的,课前她们把游戏方案给我看时,我对她们能有这样水平感到惊讶。她们带大家做了反应性的游戏,是根据“人、枪、虎”游戏改编的,结合狗、猫、老鼠的动作和叫声,要求同学们对她们所做动作作出响应的动作反应。我只对她们游戏的步骤和注意点的作了些提示。课中整队口令虽然有些别扭,但清楚响亮,她们首先宣布了游戏的方法和规则,接着试练了一次,然后开始游戏。组织得很到位,同学们配合很默契,玩得很开心。在游戏结束时对她们说:“看来我要叫你们老师了!”以后的课中,新意层出不穷。

三、评析:

        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对于学生的学习过程不但关注,更给予不断的点拨与指导。老师把学生的学习过程看成一个内化的过程、发现的过程、探究的过程。以学生的主动性、自主性、主体性为出发点,正是教师正确的发展性的教学理念。因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一直坚持创设一种以学生主动探究为核心的教学环境,引起学生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对提供的信息通过比较、分析等思维活动,去获取新知,并在此基础上积极进行创造。

四、思考:

        表现欲是一种积极的心理品质。当学生的这种心理需要得到满足时,便会产生一种自豪感,这种自豪感会推动孩子信心百倍地去学习新东西,探索新问题,获得新知识。为了使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教师要正确对待并注意保护孩子的表现欲,让孩子在不断的自我表现中发展自我,完善自我。

        在由学生来组织准备活动过程中,给予了学生自主的时间和空间,不仅教师的引导指点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更重要的是学生自主能动性、创造思维和创造能力得以不断的发展,每个学生在组织活动过程中,主动的输入必要的有序的与直接的信息,经过加工、整理、运用,对体育运动有一定的认识,并能感到经过自己努力获取知识的愉快,产生进一步学习的兴趣与动机,充分培养学生的自我操作能力,从而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

 

 

Tags:不要,亲自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