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综合实践活动课拾贝

日期:2011-12-9 14:12 阅读:

综合实践活动课拾贝

 

      综合实践课中最普遍的学习方式是实践。它是在教师引导下,学生自主进行的综合性学习活动,是立足于学生原有的经验,联系学生自身生活和社会实际,体现对知识的综合应用的实践性课程。注重实践体验和亲身经历,是区别于其它各类课程根本特点的一门课程;没有实践,就没有综合实践活动课。因此,综合实践活动课的核心理念是注重实践。

 一、 综合实践课的形式及意义

实践是综合实践活动课实施的基本方式,实践的过程是在学生已有知识和经验的基础上,在教师和家长的指导下,运用必要的工具,对客观对象进行操作、观察、思考、归纳、总结的过程。本人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学生实践的方式有以下类型:

第一、以社会实践和社区服务活动为主的活动方式。

这类方式包括参观、宣传、活动等。活动要在特定的社会情景中进行,如农村、街道、小区等场所。如教学《大树有多高》时,就采用了这一方式。除了让学生搜集有关测量的方法外,重点放在动手操作上,先让学生测量几根等长竹竿的影长,发现影长相同,再插入几根长度不等的竹竿,测其影长,发现影长各不相同,填写表格后,让学生求出竿高除以影长的商,发现规律,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第二、以研究为主要活动方式的实践。

这种方式包括制定方案、实验、观察与思考、信息的搜集与处理等。在开展此类活动中,学生模仿研究的一般过程,尝试运用一般的研究方法和手段,体验研究的基本过程。如我在教学《热胀冷缩》一课时,先让学生把小球放进小孔中,可以掉下去,再把小球放在火上烧一会儿,再放进小孔中,观察现象,为什么小球不能掉下去?等小球冷却以后再放,又掉进去了,这是为什么?再让学生讨论。通过研究性的实践活动,发展学生的问题意识、探究能力和创新精神,同时发展良好的价值观。

实践的形式是多样的,实践活动课程资源涉及的范围极广,可以说是非常丰富,甚至可以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学校和教师应该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开发利用好身边的课程资源。

校内课程资源有:各种设备和实践场所,学校图书馆、阅览室、资料室、微机房及相关的音像资料;

校外课程资源有:各种自然景观、人文景观资源;工厂,各种社会实践基地,有关政府部门,商店、报刊、广播电视;学生的父母家长,亲朋好友等。

但无论采取何种形式进行实践,都应围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目标。实践的意义在于为学生提供接触自然、社会的机会,使学生形成对自然、对社会和对自我的整体认识,发展他们的探究精神和问题意识,获得参与实践的积极体验和丰富经验,同时养成健康负责任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个性品质。

 

二、 综合实践课的实践程度

实践是综合实践活动课的基本要求,绝不是搞形式走过场,因而,在实施过程中,要引导学生进行深度实践。

深度实践,要求学生在活动过程中,学生为主体,在教师的指导下,自主选择,主动参与,主动探究,亲身体验,积极实践,真正理解实践的目的和意义,把握各种不同实践方式的基本要求和操作要领,结合具体的活动情境,恰当地选择和利用活动工具和相关手段,达到活动的真正目的。同时引导学生对实践的过程进行细致地记录和深刻地反思,反思使学生真正通过实践受益。为了活动而活动,或停留在表面上的热热闹闹,只能是一种无效的实践、盲目的实践、表面的实践。

三、 正确处理实践学习与文本学习的关系

综合实践活动是一种以实践为主的学习活动,虽是相对独立的,有自己独特的价值,但是和其他所有课程是密切联系,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互相渗透,难以割裂的,更离不开文本学习。

文本学习是一种符号学习,是对前人积累下来的认识成果通过各种间接学习的方式来获得。在活动中,文本学习是必要的,但如果把实践学习完全变成注入式的文化学习,那么综合实践活动也就是名存实亡。因此,在实施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尽可能引导学生通过生活实践提出活动主题或问题,为学生亲身经历性的实践奠定基础。如在研究性学习过程中,引导学生对现实生活中的问题进行思考、研究或探究,克服单纯的文本性的研究。即使是文本性的研究,也是要引导学生搜集现实生活中或现实社会与自然中的资料或现象,联系实际展开研究、归纳,总结出结果。

二是实践学习活动结束后,应让学生通过实践活动,自主地获取知识和运用知识。在实践学习的过程中,教师需要对学生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引导学生应用有效的文本资料,学会搜集和处理文本信息。

总之,综合实践活动课要以注重实践,注重课内外结合,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在理论专家和先行者的带领下,让学生在更广泛的社会生活中获得全面的发展,成为适应社会的有用人才。

 

Tags:综合,实践,活动课,拾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