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如何应对学生的公然漫骂

日期:2011-12-2 08:34 阅读:

内容摘要:经验告诉我们,出现了学生如此公开漫骂老师的现象,绝不是像那位同学描述的那么简单,也绝不是都是学生的责任,而作为教师,往往有着很大的责任。

关键词: 公然漫骂  尊严  道歉

经过几年的信息技术教学,我认为自己的教学还不错,再加上学生非常喜欢信息技术课,自认为同学生的关系非常的融洽。

一天,我满怀着信心走进微机室,却发现学生在黑板上写着“某老师混蛋”。我当时就惊呆了,简直有些不能接受。我全心全意的为学生着想,和他们打成一片,他们竟然在黑板上公然漫骂我。这就是我所教的学生所干的事情吗?这就是我一直信任的学生所干的事情吗?我当时很愤怒,问:“谁写的,请站出来!”没有人站出来。我问:“难道没有人看见是谁写的吗?”,也没有人吭声。面对着全班不吭声的学生,我知道,这样冷场不是好事,这是部分同学在默默的对抗,甚至部分同学在看老师的笑话:一个死不承认,看你咋办?如果查不出这位同学的话,今后这样的事情必然还会出现,甚至会出现比这更严重的事情:我将无法再驾驭课堂,无法再给他们上课,学生将会更加变本加厉的捣乱,甚至公然在课堂上敢跟我对着干。所以,这股风气必须压下去,必须找出谩骂我的同学,必须严惩,必须给其他学生一个警示。

我沉着脸,一边默默的站着,一边默默的想着。学生从来没有看见过我这样生气,学生也知道:老师越是沉默,代表着生的气越大,毕竟,老师也是一个有自尊的普通人。背对黑板上的漫骂,面对着默不作声的学生,我了攥紧拳头,我感觉到自己额头上的血管在蹦蹦直跳,感觉自己快脱离了愤怒。理智告诉我,我是一个教师,是一个教书育人的教育工作者,我的一言一行都会给学生很大的影响。我很想当场揪出这位漫骂我的学生,很想停下这节课来展开调查。但是,我知道,这只是某个学生的个人行为,不应该由全班同学为他受过。

微机室里的空气因为我眼中的怒火而紧张、凝重,部分学生感到我的愤怒,把头低了下来,部分学生把目光转向了一个学生,眼里也露出了生气和愤怒。经过观察,我基本上已经能够判断出是哪个学生在谩骂我了。我没有发作,我努力的控制我自己,没有把怒火发出来,我渐渐的让自己的心情平静下来,像没有这回事一样。毕竟,大部分学生是无辜的,我不能因为个别学生而耽搁大家上课的时间。

在上开始上课的时候,我对学生说:“亲爱的同学们,有同学在黑板上漫骂我,我很生气,也很愤怒,更多的是心寒,是我当教师以来最寒心的一次。不过,在我的心目中,我个人挨骂是小事,可以放在第二位的,给你们上课才是第一位的。因为,我是一个教师!在这里,我郑重得告诉这位挑衅的学生,你不要打算激怒我去干蠢事,我不会让你看笑话的。”

我开始讲课了,但是,我没有擦黑板。我要让骂人的话一直留在那里,一直到下课。讲课时,我把板书写在其它地方,我要通过这种方式来告诉学生:黑板上的字不是我的耻辱,而是书写者的耻辱,而是这个班级的耻辱,而是这些学生尊重老师的耻辱;这是证据,这是个别同学的“犯罪现场”。这节课,我若无其事,谈笑风生地讲完了这节课。但是在下课的时候,我正色的向全班学生说:“请这位不懂得尊重他人人格的同学自己找我承认错误,否则,因此而引起的严重后果,将由这位同学负完全责任!”

课后,我在想:如果这位同学课下向我承认了错误,我可以原谅他,但是,必须让他在全班同学面前公开道歉。如果没有人人来承认,反正我已经初步判断是某个同学了,我会想办法寻找证据来“破案”,那时不会放过这个学生,否则后果影响很坏!破案之后,我也是要求他公开道歉。让学生道歉是必须的,这决不是我的面子问题,而是我作为教师尊严的问题。如果在处理这件事的过程中,我有什么过激或则不当之处得罪了这位同学,事后,我会向他道歉,但他向我必须公开道歉!我尊重我自己,同样,我也尊重我的学生!

课下没有多久,课代表和班长来找我,并对班级里出现了这样漫骂老师的事情感到很生气,并代表全班学生向我道歉,并说明了哪位同学所为!第二天,漫骂我的学生来到办公室向我道歉,并向全班同学做了检讨,表示在下节课上公开向我再道歉!我原谅了这位同学,就“他为何骂我”展开了交流。经过交流,我明白了,由于该生特别喜欢上网。原来,网络是畅通的,学生在课之前可以上三四分钟时间的的网,学生们很高兴。但是,由于部分学生在网络上打游戏,聊天,甚至上不太健康的网站,对学生影响不太好。为了学生健康发展,使学生专心于学习,我把网络给断了。该生觉得我故意不让他打游戏聊天,心里非常生气,一时冲动,于是在黑板上写下了漫骂老师的语句。

这件事很令我感慨,我该好好的反思一下自己的教学和管理了。经验告诉我们,出现了学生如此公开漫骂老师的现象,绝不是像那位同学描述的那么简单,也绝不是都是学生的责任,而作为教师,往往有着很大的责任。师生关系紧张,除非常特殊的情况之外,往往都是由于教师教学和管理失误造成的!那位同学写在黑板上漫骂我的语句,只是表面现象,只是那位同学表现出来了。而在这位同学的背后,说不定有多少学生在骂我,只是,他们没有敢表现出来。就从我询问这件事,而其他同学没有反应就可以看得出来!跳出来骂我的同学,只不过是最“苦大仇深”者,或者是勇敢者,或者是缺心眼者而已。

此次事件只是一个报警的信号,真正犯错误的人应该是我!我想,我在教学中一定犯了很多的错误,让学生敢怒而不敢言。强制让学生去道歉,只能是治标不治本,真正的改正自己在教学中的错误,搞好师生关系,才是治标。这,需要我们花费更长时间去探索,付出更艰辛的努力去研究、去实践!

Tags:如何,应对,生的,公然,漫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