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初中学生宿舍的军事化管理

日期:2011-11-22 15:42 阅读:

初中学生宿舍的军事化管理

苏霍姆林斯基指出:“只有能够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21世纪的新型教育模式是素质教育、以人为本的教育,即在实施过程中要高度重视中学生的自我教育,不仅在学习中,更要在生活中体现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

初中学生处于未成年和成年之间,身体和思想处于快速成长和形成期,初中三年,是筋骨血肉成长、人生喜怒哀乐感情丰富、是人生意志品质形成、人生智力发展最快的三年,也是人生变化万千、决定一个人今后命运的三年。他们来自世界各地,阅历和个性各自不同,如果督促、管理不善,会给他们的生活上、学习上、身体上、精神上等方面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尤其是抓好住宿生的管理问题,对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学习成绩的提升、学校整体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学生宿舍是学生生活学习的基本场所,是青少年从家庭中走向集体的第一步,比较固定,他们在学校的生活多半时间在宿舍中度过的,因此也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正确人生道德观的形成、增强组织纪律性和集体主义观念的重要基地和重要课堂。加强宿舍纪律、卫生管理和教育是重要而且也是十分必要的,宿舍管理和教育也是学校教育、管理的一部分,从住宿学生的起居、作息,卫生、纪律以及文体活动和思想教育、心理辅导等方面,点点滴滴、循序渐进的影响和引导教育他们,使他们快乐学习、积极向上、健康成长。但是在素质教育提倡了这么多年以来,我国大多数城市的学校依然走应试教育路线,学生宿舍管理、宿舍文化等处于被忽视的地位,为了追求效果甚至采取军事化管理。

初中生面临升入高中的压力,普遍学习紧张,他们上进心强、立志成才,但又缺乏艰苦奋斗的精神;独立意识强,却自理能力差,纪律性差;他们朝气蓬勃,易于接受新事物却又涉世未深,易受外界干扰,心理起伏大,人生观与价值观转型迅速。另外他们其中的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由于早期的家庭教育及其他原因,非常难于管理。鉴于种种困难,学校为了在短期内就达到让学生融入初中生活的目的,就采取了一系列不符合这一时期学生身心发展的措施。

首先是早上起床之后的宿舍内务整理问题。学校为了让学生养成良好卫生生活习惯,起床之后被子摺叠、放置位置,地面打扫等等一系列细节都有规定,非常繁琐不说,还浪费了学生大量宝贵时间和精力,为了第二天能够稍微轻松一点,他们在晚上就把第二天所要做的事情做完,而且起床之后立刻叠被子并不健康。走进每个宿舍之后,给人的感觉就是千篇一律,唯一的宿舍装扮就是白色的墙壁、花花绿绿的毛巾和水瓶,完全反应不出来中学生应有的活力和青春。

其次是吃饭的时候,放学铃声响过之后,教官们已经在餐厅楼下等着,学生必须先在楼下排好队,然后上楼、坐到自己固定的饭桌旁、打饭、吃饭,不允许乱跑乱窜,不允许说话。这一系列的动作完全像是机械完成,在他们这个不羁的年龄,不是利用他们思想可塑性大的特点来引导教育,而是采用军事化命令的方式来“拔高”他们的纪律、思想、德行,其结果是给高中或大学的老师出了难题。

再次,我们学校的学生住宿的很少,或许在经济发达一点的地方都是这样,毕竟家里住宿条件远远好于学校。住宿生学生们5:40起床,早自习、早课、上课,中午12:00吃饭,一直到下午七点还不能回去,学校里每天却还有值班的老师,监督学生们不能从外面带吃的东西。正在长身体的时候,没有中间营养餐,又不能从外面带吃的,以人为本的理念只是一部分被运用到了课堂上,学生的生活、学习更应该体现以人为本啊,因为相比较他们的成绩来说,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最后,我们说减负减了这么多年,学生的作业还是让我感动不可思议。实习期间,由于学校安排,初三学生在晚自习(其实就是初三住宿生集体写作业)下课后作业没有做完的可以在我的宿舍中继续写,因为学生宿舍在熄灯时间到之后是不允许开灯的。于是每天晚上我的宿舍总是位置不够用,而且几乎每次我都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写完离开的。为此,我感到非常的难过。

作为一个即将从事教育的人,我接受过先进的教育管理理念,但是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我们的宿舍管理该何去何从、如何改进真的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Tags:中学生,宿舍,军事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