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我的国培感悟

日期:2011-11-20 23:23 阅读:

我的国培感悟

                                                                                                                                                                               淮北市桓谭中学    曹新洲

摘要  谈谈现在农村中学的现状及我在国培感受

关键词  国培   初中化学   农村教师

一、当前农村中学化学教育的现状

当前农村初中还存在着一些与新课程不相适应的问题,成为新课程实施的“阻力”因素。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教师、学校和社会等3个层面上。

1、教师层面——思想认识不够,其教学行为与新课程理念之间存在落差
  少数教师对国家实施课程改革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其表现:一是“消极”思想,认为课程改革是政府的事,学校发展是校长的事,缺少实施新课程的主动性、积极性。二是“守旧”思想,这部分教师或者昔日教学成绩斐然,还沉浸在过去创造的“辉煌”中,不希望改变现有的一切;或者在学校年龄大、资历老,认为自己已经“船到码头车到站”,缺少进取、创新的精神。三是“畏难”思想,认为实施新课程条件不够,困难太多,担心实施新课程影响教学质量,缺乏面向未来和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学校层面——现在的农村中学教学规模小,化学教师少,教研活动难以开展

  新课程的实施是一项庞大而系统的教育改革工程,现在的农村中学化学教师少,教研活动难以开展,新课程改革难以推进,缺少实施新课程改革的主动性、积极性。时间久了,他们就不思进取,知识陈旧观念落后,这都严重制约课程改革的进行。

3、社会层面——升学压力大,教师待遇偏低
  由于目前还没有形成完善的素质教育评价体系,特别是中考和高中招生只看 考试 分数,导致社会上形成了一种“对学生的进步看名次,对教师的工作看学生的考试成绩,对学校的业绩看升学率”的唯考试论。这种观念又导致课堂上教师将教学目标指向中考,教学内容紧扣中考,教学方法服从中考。“教师满堂灌,学生听和看”的现象成为初中化学课堂上一道挥之不去的“风景”。有些农村中学的教师一边学理念,口口声声“喊”课改,一边战题海,扎扎实实抓备考,“应试教育”的思想根深蒂固,素质教育流于形式。

二、目前教育部国培的意义

教育部、财政部为贯彻党的十七大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重点提高农村教师素质”的要求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基础教育改革,以农村教师为重点,大规模、高质量地开展农村中小学教师培训,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全面提高农村中小学教师整体素质和能力,为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国培就是顺应这样的要求,专门面向广大农村中小学教师进行的培训。

三、我的国培收获

我有幸参加了这次培训,聆听专家的讲座,与教师同行切磋,感受颇多,受益匪浅。同时也是我们教师“充电”的好机会,激励着我们全体教师转变教育理念,改变教学方式。下面谈谈我对参加国培培训的几点体会:

1、教育理念的转变

旧的教育理念只关注少数学生的能力培养,教学评价强调甄别功能,不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不符合时代发展的需要。而通过国培培训,使我对新的教育理念有进一步的理解,即强调以学生为本,面对全体学生,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教学评价要促进全体学生的终身发展。这个新理念,符合客观实际,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与时俱进。学生的认知水平不同,个性发展快慢也不同,各种潜能未挖掘,如果只关注少数人的能力培养,放弃对大多数学生的培养,阻碍学生个性发展,这与国家的发展,与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和科学素养的国策不相符。因此,我们要转变教育理念,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为促进全体学生的发展努力。做一个热爱学生的老师。

2、教学方式的转变

通过国培培训,认识到教师不但要转变教育理念,还要改变教学方式,采用以学生为主体的探究式教学方式,改变过去“一言堂”、”满堂灌”,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教学方式。学生通过探究式学习,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倡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式学习。学生不是被动地接受知识,而是主动地参与到探究学习活动中来,亲身经历科学探究的过程,了解知识的形成过程,主动去构建知识。在探究过程中,注意挖掘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让学生在探究学习中获得成功的体验,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有利于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意识,促进学生的终身发展。因此,教师要转变角色,以学生为主,做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促进者。

3、业务水平的提高

这次国培培训,从教材内容结构、课程目标、教学方法、课堂观察等多方面多维度进行培训,是教师进行系统学习和更新知识的好机会。我通过认真学习,对新课标、新教材又有新的认识,对教学业务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我尤其特别喜欢的是“同课异构”的培训视频,有名家的教学录像,有专家的精彩点评,也有教师同行在网络的留言与切磋,学习到不少东西。通过观看视频和观看教师同行的“同课异构’作业,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从中获得学习与借鉴,受益匪浅,提高了自己的教学业务水平。

四、国培存在的问题

当然,这次培训也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总结起来有几点:1、授课老师的水平参差不齐。虽然所选的老师都是知名的老师,对所讲的课题也精心准备,但是还有的让我们不知所云。2、授课老师太偏重理论,与教学实践脱节。

3、部分老师直接拿以前的课题或别人的课件授课。

4、教学组织松懈,学员研讨不落实。

总而言之,参加这次国培培训,收获极大,要珍惜这次更新知识的“充电”机会,但是由于研修时间短,一些概念和理念没能全部理解透切,还需要时间来慢慢消化,吸收才能转化成自己的东西。所以我要努力学习,与时俱进,带着收获,带着感悟,以积极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教学中去,以学生为本,为促进全体学生的发展而努力。

Tags:我的,国培,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