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教师跻身“网上学习型”教学方式必须具备的条件

日期:2011-11-13 21:34 阅读:

     我把“网上学习型教学方式与语文教学整合”的理解诠释、物化为下列五种模式:①信息选择模式。语文教学中,经常要对教学内容作一些补充,例如作家生平、作品背景的介绍以及教学内容涉及到的众多相关资料。这些内容完全可以利用计算机组织和呈现。②形象演示模式。为了让学生更好地认识文字所描绘的形象,可以利用现代教学手段演示作品中的形象。③师生交互式。这种模式建立在师生共同操作计算机的基础上,或充分利用展示台和屏幕。教师利用主控台随意与学生进行交流,也可以和全体学生进行交流。采用这种模式,是把教师提供给学生的学习材料;与学生自主学习,师生交流结合在一起。④练习指导模式。针对教学中的某个内容,对学生进行练习指导,再提供相应的练习材料,让学生练习。⑤网络学习模式。利用局域网,学生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学习。把以上五个模式整合,我们“在语文教学中,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培养创新学习能力”才能行之有效。

“网上学习型”教学方式引发语文课程实施层面需要解决的五大转变:

    现代教学手段与语文课程整合在语文课程实施层面(即课堂教学)引发了深刻变革,即在语文教学环境、教学方式、教学过程、教学媒体、师生角色方面发生了本质变化。

(1)教学环境的转变

    教学,从其本质上说是一种环境的创造,即教学环境的创造。教学环境包括教师以“教”为主的环境和学生以“学”为主的环境。传统的教学环境认为,教学环境是“由学校建筑、课堂、图书馆、实验室、操场以及家庭中的学习区域所组成的学习场所”。这显然是一种静态的教学环境观,而信息技术融入语文课堂以后,教学环境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信息技术为语文教学构建了一个多媒体、网络和智能有机结合的个别化、交互式、开放性的动态教学环境,教学环境不只局限于“场所”,还包括“学习资源、教学模式、教学策略、学习氛围、人际关系”等要素,它与教学活动共存共生,随着教学活动进程的展开,教学环境中的情况和条件也不断发生变化。

(2)教学方式的转变

    传统以“教”为中心的班级授课模式基本上是在300多年前的工业化社会初期形成的,这与当时生产力水平较低,社会生活节奏和社会发展步伐迟缓,知识增长相对较慢,教学手段相对落后有紧密的关系。在多媒体、网络的教学环境下,以“学”为中心的交互式教学方式有了得天独厚的土壤。教学方式由传统的以“教”为中心逐渐向以“学”为中心转变。单一的班级授课制转变为个别化教学、小组教学、班级授课、协作学习等多种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方法由原来的单纯的基于归纳或演绎的讲解转变为基于“情景创设”、“主动探索”、“协作学习”、“会话商讨”和“意义建构”等多种新型教学方法的综合运用。

(3)教学过程的转变

传统教学过程主要是教师按照教学计划,按部就班地讲解既定教学内容的过程。教学内容是在教学过程之前和教学情境之外预设的,教学过程就是忠实而有序地传递知识的过程。而在现代信息技术与语文课程整合的环境中,教学过程是教师和学生实实在在体验的过程,是师生共同探求新知的过程。教学不再是教师忠实地实施课程计划,而是通过情景创设、问题探究、协商学习、意义建构,将教学过程转化为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过程,让学生在自我探究、自我发现、自我建构的基础上获得知识,形成能力。从而,教学过程成为课程内容持续、动态地生成与转化,意义不断建构与提升的过程。

(4)教学媒体的转变

教育的现代化首先是教学媒体的现代化。传统教学媒体所呈现的形态,历经数十年的演进,有了一定的改变,基本形态是“教科书+黑板+视听媒体”,但视听媒体还缺少互动功能,只能做到单向传输。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传统的教学媒体也逐渐向现代教学媒体,即“教科书+多媒体+网络”转变。教学媒体的功能,也由传统的作为教师讲解和演示的辅助工具转变为指导学生学习和交流的认知工具和情感激励工具。教学媒体不再只是传递教学内宾的载体,更重要的是为教师创设情景、激发和引导学生交流、探索知识、延伸自己潜能创造条件。现代教学媒体不仅可以增进学习效果,扩充学习资源,还可以增进学习的互动、协作,其所能达到的教学效果,远非传统教学媒体所能比拟。

(5)师生角色的转变

教师角色的转变——从传递知识的权威转变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协调者、设计者、开发者、社会文化的诠释者、教育的研究者和学生的合作伙伴。学生角色的转变——从被动接受的知识容器和知识受体转变为主动建构的知识主宰、教学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学生被看作是待点燃的火把,不是被动地接受知识,而是以平等、开放的心态与教师互动、交往,在和谐、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中,获得丰富的情感体验,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积累丰富的知识,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



 

Tags:教师,跻身,网上学习型,教学,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