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珍爱生命,安全第一

日期:2011-8-18 13:07 阅读:

     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近几年,全国中小学生每年非正常死亡人数达1.6万之多,平均每天就要有40名中小学生死于非命。
生命意味着什么?娇艳的花朵在绿从中微笑,萤火虫在黑暗中起舞,活泼的孩子在草地上翻滚……这些都是因为有生命的存在。有了生命,才有了竞争和拼搏:有了生命,才有了快乐与悲伤:有了生命,才有了希望与理想。然而当我们耳闻目睹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因为对安全的忽视而凋零时,不得不大声疾呼:要教育我们的学生树立安全意识!
    一、交通安全篇
    随着城市的发展,马路上的车越来越多。如果我们的学生在马路上行走不留心的话,极易造成交通事故。如我校的大多数学生往来学校都是骑车,针对这种现实,我们要教育学生养成遵守交通规律的好习惯。在上学放学的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骑车时要注意力集中,过马路时要“一停二看三经过”,注意车辆和行人。我们还可以通过办交通安全小报,举行交通安全知识竞赛,搜集交通图片集中展览等形式普及交通教育,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把许多交通常识印在学生的脑海中。
教师在教育学生的同时,自己遵守交通规则。而且遇见有人违反交通规则时,要及时劝止,让他们理解:人车互谅互让,才能避免交通事故,让生命变得更和谐、幸福。
    二、课间活动篇
    我校现有学生4000多名,场地空间又十分有限。所以下课活动时,要选择好活动场地,时刻注意安全。上下楼梯时不打闹,不推挤,不搞恶作剧,如果遇到紧急情况时,要服从老师管理,不慌乱,不拥挤,有秩序地下楼。课间不要奔跑,尤其要避免在有地砖的空地上做追逐的游戏,不搞有危险的活动。几周前,我们有一名高三同学,因打蓝球而造成了手骨骨折,耽误了许多学习时间,这些都是由于一时的疏忽大意而造成的严重后果。
    三、饮食安全篇
    俗话说:病从口入。生活中食物中毒的事屡见不鲜,如辽宁省海城由于饮用有问题的豆奶,使近3000名学生集体中毒。现在,有一部分人在利益的驱动下,生产、销售一些劣质、变质的食品。我校周边也同样有一些小摊小贩出售这样的食品,可是我们的同学就是不太重视这些方面,试想,如果发生食物中毒,他们会为你的安全负责吗?因此我们要教育学生,不要购买三无食品(即没有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的食品),不吃过期食品,不吃不洁食品,以预防食物中毒。同学们就餐最好是在家  里或者在学校食堂。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饭前便后要洗手等等。
    四、宿舍安全篇
    我们偶尔会看到这样的现象:有的学生为了自己方便,从室内插头处私接电源,在床头上安装台灯,微型电扇、使用电褥子等;部分学生平时不认真学习,临近考试,心里没底就点蜡烛挑灯夜战,蜡烛放在床架上,躺着或坐在床上看书……这些都很容易引起火灾。因此,我们在加强管理的同时,要向学生普及用电常识,并向他们传授一定的逃生常识和方法。如万一发生火灾,切莫惊慌。
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水浇湿衣服,以较低身姿快速有序冲出烟雾区,到达安全疏散口。若火势蔓延很快,未能及时疏散逃离,可撤离到未起火房间,并将房间门窗关严,用湿毛巾把门缝堵严,防止烟气侵入,同时可打开外窗,用有效方式向外示意,等待救援,切不可盲目跳楼等。
    五、网络安全篇
    网络确实给我们的学习生活带来了很多方便。但是一些不法分子,也利用网络进行破坏活动,一些缺乏是非判断的学生很容易在网上上当受骗。在我们的身边,就有许多曾经沉迷于网吧的同学,他们已经深受其害。一方面,网吧中,空气混蚀,机器声、脏话声,声声刺耳,卫生、环境条件极差,严重影响身体健康。另一方面, “电子海洛因”充满刺激、惊险和浪漫,使得众网迷对上网有着极强的心理依赖,轻者影响学习、身体,重者致使心理憔悴、精神崩溃。还有些网迷为了弄到进网吧的钱,有的结伙敲诈,有的偷盗抢劫,走上了犯罪的道路。为此我们要教育学生:远离网吧,确保自己的身心健康。
     六、交际安全篇(提倡同学们慎重交友)
     我们有些同学利用手机、小灵通等通讯工具,进行交友活动,有的同学热衷于网上交友,甚至有较多的网友,我们认为这种交友方法是很不好的,它既影响学习,更是很不安全。试想和一个陌生人交朋友,甚至还约会,哪里有安全可言。这样的事例很多,一些人由于交友不慎而使自己掉入对方设计的陷阱,失物失财、甚至丧失性命的事例在全国各地屡屡发生。 我想,我们要不断培养学生的自我防护意识,提高他们的防护能力,掌握必要的安全行为的知识和技能,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常识,养成在日常生活和突发安全事件中正确应对的习惯,才能有效的避免和预防意外伤害。
    此外我们还要组织学生参与各项安全教育活动,如参加消防演习,在家长的指导下学会正确使用家电器,注意防盗等等。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关爱生命最重要的是树立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范。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将可以避免。因此,让我们时刻牢记:珍爱生命,安全第一!
    春天是个播种的季节,孕育着希望的开端,预示着未来的收获。青少年正值人生的春天,对中小学生开展安全教育,无疑如同在生命中播下了平安的种子。

Tags:珍爱,生命,安全第一